品质二手商品热销,转转:消费者理性同时,青睐绿色、低碳生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千龙网 2022-11-23 17:01:02

  刚刚落幕的双11,更多人从“沉迷囤货”转为“按需购物”;同时,用户开始适应在全网平台进行比价后,再选购性价比高的商品,比如高性价比的二手3C商品越来越受到欢迎。

  双11消费多元,二手市场增长明显

  双11进入了第十四个年头,也迎来了新的变局。

  新品电商平台不再执着GMV比拼,甚至调整了销售方式,以提高消费者体验为目标。如预售时间从凌晨改为晚8点,增加“价保”服务、支持“多地址下单”等操作。

  与此同时,新兴消费领域也出现很多新气象,比如二手消费持续升温。

  以电子消费为例,随着绿色低碳消费理念深入人心,二手消费正在成为全球新浪潮。

  国外市场方面,以日本为例,由于日元暴跌,新iPhone的价格不断推高,销量却降低不少。截至今年9月24日,苹果在日本的销售额下降9%。但此前,日本市场调查机构MM Research Institute的数据显示,2021年日本二手智能手机销量增长近15%,达到210万部,创下历史新高。

  国内市场,双11活动期间,各大手机厂商开启“以价换量”策略,集体通过各种优惠方式销售产品,但新机市场整体出货量仍未出现爆发式增长。与此同时,二手市场却在持续升温。转转数据显示,平台28小时促销活动中,B2C业务手机和3C商品总销售额同比增长了52.35%。

  理性消费加速回归,低碳生活受青睐

  转转集团数据部的分析师认为,居民消费会更加务实,也更加趋于理性。未来,将会有更多人不再盲目地买买买或是超前消费,而是转为开始按需购物,“消费但不浪费,只买对的、不买贵的”也会成为更多人的消费准则。

  如转转集团提供的数据便显示,平台二手手机销量的Top6品牌为苹果、小米(含红米)、华为、vivo、OPPO和荣耀,其中iPhone热销机型包含了当下热门的iPhone12系列、iPhone13系列和iPhone11系列,这些二手机型的热卖正是凭借其强大的性价比。

  此外,从手机回收数据看,iPhone12、iPhone13等高值机型进入双11回收榜单的Top3,说明消费者依然有着较为丰富的消费意愿,且通过卖旧换机的方式来进一步降低换新压力同时减少资源的限制和浪费。

  而受到新消费趋势的影响,已经有更多人参与践行“绿色消费”,转转集团数据显示,除了二手手机持续热销外,3C品商品单量同样取得了137.34%的同比高增长。

  这背后,不仅是因为二手商品具有价格优势和品类的丰富性,更因为其质量和售后服务也越来越有保障。以转转平台为例,转转官方验出售的商品不仅提供验机服务,还有一年质保和7天无理由退货等服务,让用户在交易二手商品时更放心。

  此外,相比“买”来说,不少精明的用户则将双11看作是回血的最佳时机。把手中的旧物,通过回收平台“卖”出高价,如转转回收服务能够帮助用户将手机3C等闲置物品比其他回收平台多卖出15%-20%的价格,帮助卖家充分回血的同时,发挥闲置物品的剩余价值。

  而交易二手商品本身就是一种绿色消费选择。根据《中国闲置二手交易碳减排报告》显示,一部二手手机交易所能达到的单位碳减排量有25公斤,大家电实现的碳减排量更高。

  总体来看,全球消费市场除了电子消费领域外,其他领域内的闲置经济在近两年都呈现爆发之势。受经济、消费需求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实用”正在成为人们最重要的消费因素,而中国的二手闲置交易市场也将在循环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获得更多机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