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协:直播带货销售旅游产品亟待规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青网 2022-11-15 10:46:37

  昨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2022年北京旅游消费体验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市消协已连续七年开展北京旅游消费市场体验式调查,近年来体验调查的关键指标方面稳步上升,2022年的体验调查中,强制消费项目已经连续两年未在调查中发现。但消费者问卷调查显示,通过直播带货或社交媒体购买旅游产品的被访者中,有近三分之一发生了消费问题,新型旅游消费形式亟待规范管理。

  2022年北京旅游消费体验调查自5月开始至8月结束。调查内容覆盖5大板块,调查方法更丰富、更有针对性。其中,体验式调查,完成了10条北京一日游消费体验调查,10条北京本地特色旅游消费体验调查,10条北京周边自驾游体验调查,合计30条体验式调查线路;消费者问卷调查合计完成3513个有效样本;北京旅游消费口碑大数据调查,了解本地旅游消费、北京网红景点、夜间经济等多个主题,合计数据量达到353719条;在线旅游平台问卷调查,覆盖国内主流在线旅游平台样本7个、平台商家样本214个;企业资质调查中选择了8个在线旅游平台,每个平台抽样100个商家,查询其在平台上公示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情况。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消费者问卷调查显示,因疫情原因,今年旅游消费市场呈现显著的“本地周边游”消费特征,但消费价格虚高、公厕卫生差、社交媒体平台中存在虚假宣传是今年上半年前三位的问题类型。

  调查显示,今年本地居民以近远郊和市内六区游览为主;出游方式中,以家庭及朋友自行组团为主,跟团游仅为14.01%。具体项目上,消费者更偏爱休闲放松类项目,周边自然风光、特色美食、乡村旅游、商旅文体融合类体验消费需求比例相对更高。针对今年上半年旅游消费问题,调查显示,消费价格虚高、公厕卫生差、社交媒体平台中存在虚假宣传是排在前三位的问题类型。其中通过直播带货或社交媒体购买旅游产品的被访者中,有近三分之一发生了消费问题,这种新型旅游消费形式亟待规范管理。

  在一日游体验调查中,体验员发现受疫情持续冲击,在线旅游平台、旅行社、景区在规范管理方面有所弱化。在线旅游平台和旅行社在合同签约率上持续下降。调查显示,2016年北京一日游体验调查以来,合同签约率持续上升,2020年达到了最高签约率为80%,但2021年受疫情影响下降到70%,2022年持续下降到60%;景区得分有所下降,垃圾清理不及时是重要原因。2022年景区体验调查得分为85.00,2021年为92.50,得分下降主要集中在垃圾箱未能及时清理,以及游览中的公共卫生间卫生问题。

  市消协表示,今年的体验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市旅游条例》发布以来,对于改善北京旅游服务质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调查的关键指标多年持续向好,表明北京市旅游市场监管在依法治理上取得了显著效果,进展良好。不过,今年体验调查的部分结果表明,在法律相对完善的情况下,依然出现部分问题。面对疫情反复对旅游行业冲击,政府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强化落实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执行效果,促进企业规范经营和精细化管理提升,危机中更要深化内功,优化旅游消费服务体验,提升消费者信心,形成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了解报告详细内容,消费者可登录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官方网站查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