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支持卫星通信,有啥用?消费者要多花钱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经纬 2022-09-07 09:18:00

内容提要:手机支持卫星通信有啥用?有何利弊?消费者要为此多花钱吗?其实,卫星通信并不是新技术,甚至可以说已相当成熟且应用广泛

  沉寂良久的智能手机市场,因为“上新”卫星通信功能而备受关注。

  6日,华为发布首款支持北斗卫星通信消息的大众智能手机华为Mate 50系列。此前一天,收购魅族科技79.09%的控股权的吉利旗下星纪时代公司宣布,将推出全球首款直连低轨卫星消费级手机。另据媒体报道,即将发布的iPhone 14系列也将支持卫星通信功能。

  手机支持卫星通信有啥用?有何利弊?消费者要为此多花钱吗?

  “捅破天”的技术

  据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介绍,华为Mate 50系列在地面没有网络信号的情况下,比如在荒漠、海上、山里等,如果有通信需要,仍可通过畅连App发送消息。此外,通过北斗卫星消息,华为Mate 50系列还能一键生成轨迹,发送出去,让救援人员及时准确获取位置。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在发布会现场,余承东对这项他此前称之为“向上捅破天”的全新通信技术并没有过多介绍。

  其实,卫星通信并不是新技术,甚至可以说已相当成熟且应用广泛。只不过,将该技术融入到商用手机中还比较新鲜。

  卫星通信,即通过天上的通信卫星来收发信息,比如文字、语音,常被用于地质勘探、远洋运输、森林巡护等特色领域和人群,通信效率比较低且价格昂贵。卫星通信对设备也有要求,比如要求天线功率大、抗干扰性强,所以常见的卫星电话基本都配有一根很长的天线,且一般只能在户外场景使用。

  将卫星通信技术应用于智能手机,可以说是弥补了运营商信号网络覆盖上的不足,比如在海洋、森林这些“信号荒漠”地区,卫星通信可以让手机具备打电话、发短信的能力,不至于变成一块“砖”。

  手机上卫星通信,难吗?

  在华为Mate 50系列发布前一天,吉利旗下星纪时代公司也宣布将推出全球首款直连低轨卫星消费级手机,使人们“永不失联”。此前,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爆料称,将于9月8日发布的苹果iPhone 14系列也将支持卫星通信功能,并赶在发布会之前完成该功能的硬件测试。

  据媒体报道,谷歌也近日宣布,下一代安卓系统也将支持手机卫星通信功能,Android 14开发者预览版预计在2023年3月启动。这意味着,未来所有搭载Android 14系统的安卓手机,都有望支持这项技术。

  那么,为何此时众多手机厂商宣布“上新”该技术?手机连上卫星通信,到底难不难?有何利弊?

  电信分析师付亮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卫星通信技术本就比较成熟,将该技术融入到手机终端,具有一定的实用性,不过两者结合能实现多少功能还有待观察。付亮说,“如果仅能实现短信收发,也就是短报文功能,还是比较鸡肋的。当然技术融合是一个过程,未来普通手机终端必然可以实现卫星通话、上网,但短期内还做不到,比较难。”

  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时表示,卫星通信技术比较成熟,但它在普通商用手机上使用还是比较难的,正因为比较难,而且又有用,所以两者的结合才有意义。不过,项立刚同时提醒,两者结合目前还有很多技术问题需要去解决,“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成熟。”

  “比如卫星通信系统本身就比较复杂,我们常见的卫星电话都有一根非常长的天线,这根天线也会改进放在手机里,势必会侵占其它零部件的位置,产生更大能耗,如何平衡是个考验。”项立刚说。

  消费者要为此多花钱吗?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一部卫星电话的价格及资费标准并不亲民。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在电商平台上,一部便携卫星电话的价格多在五千元到一万元之间,有的甚至高达数万元。资费方面,以在中国使用海事卫星电话为例,除交200元入网费外,接打每分钟费用约为1.8元。

  那么,手机支持卫星通信后,用户要为此买单吗?

  付亮表示,通过普通手机使用卫星通信,用户一定是要多付费的,这部分高成本手机厂商恐难以承担,但具体通过什么途经收费,还不明确。“可能最终还是由运营商来代收,毕竟对用户来说,在运营商之外再设一个收费体系,比较麻烦。”付亮说。

  项立刚也认为,通过普通手机使用卫星通信,用户一定是要多付费的,且资费不会便宜。“目前收费方式不确定,可能会走运营商渠道,但肯定不会很便宜。因为它需要很高的运营维护成本,而且这个资源比较稀缺,相应的门槛也会很高。具体形式,按条收费的可能性比较大。”项立刚说。

  据了解,华为Mate50售价4999元起,华为Mate50 Pro售价6799元起,9月6日18:08开启预售,9月21日10:08正式开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