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智能机销量同比降14.2%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8 09:51:08

  二季度智能机销量同比降14.2%,市场压力下厂商如何“过冬”?

  对绝大多数安卓手机厂商而言,今年压力骤增。

  据Counterpoint日前发布的手机销量月度报告数据,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降14.2%,未及2016年第四季度历史峰值销量的一半。

  市场下行情况下,一些厂商希冀通过新品类,如对IoT产品扩容等方式寻求增量;还有些厂商则寻求通过精简产品线、聚焦资源的方式来换取度过艰难期的砝码。

  8月17日上午,realme CEO、创始人李炳忠发微博称:realme已经进入创业的第二阶段,“长期主义”将成为拉动新增长的关键词。

  具体到操作层面,realme副总裁徐起近日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realme将收缩35%的产品线,并且不再投放额外的资源开拓新市场,而是夯实中、印两个千万级的市场,并打造15个百万级的市场。同时,对组织架构进行升级,全球渠道整合运作。”

  需求持续低迷

  一般而言,每年的三、四季度是传统消费电子的需求旺季,但截至目前,手机供应链层面依然没有传递出积极信号。

  近日,光学产业头部厂商舜宇光学科技(HK02382,股价120港元,市值1316亿港元)发布的2022年7月各主要产品出货量数据显示,光学零件方面,公司7月手机镜头出货量为8911.7万件,同比下滑14.9%;光学产品方面,手机摄像模组出货量为3679.3万件,同比下滑33.5%。

  手机需求低迷,将深刻影响着上游供应链,光学之外,芯片也成为下滑的元器件之一。近日,部分芯片价格从200元降到20元的新闻登上热搜。

  据媒体报道,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刘兴亮表示,在消费电子领域,尤其是在面板用芯片、通信用芯片、模拟芯片等众多大类芯片中,价格降幅都不小,其中大部分近两月跌价都超过20%,部分芯片降价超过80%。

  近年来,有人将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比喻为“红海市场”,但在徐起看来,现实情况更为严峻。“刚刚回归国内的一两年,(手机)市场还有一定的空间,但从今年来看,整个手机品牌的竞争加剧是非常明显的,不管在线上还是线下。realme从成立至今的4年,是历史上最‘魔幻’的四年,全球疫情等导致全球化在某种程度上受到更大的挑战,行业极度缺芯,急转直下的市场……对于realme来说,这四年面临了巨大的挑战。”

  不过,据他判断,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手机市场会有一个逐步回暖的过程。但徐起也强调:“回暖并不意味着手机市场回到几年前非常‘繁茂’的状况,而是指稳中稍微有些回升。今年整体手机大盘(出货量)肯定不到3亿台,回到3亿台至少需要2~3年后。手机是刚需产品,短期内它可能有一定的需求波动,但长远来看,它是一条缓慢增长的曲线。未来手机行业非常具有期待性,这几年我们要做好基本功,健康、长期、稳定地活下去。”

  如何应对挑战

  如何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及挑战,考验着手机厂商的能力。

  整个市场进入存量竞争的情况下,过去的机海战术显然已不适合。“前四年,realme快速布局,快速成长,接下来的四年,我们要从野蛮生长变成精耕细作的结构。”徐起说道。

  据他介绍,在产品策略上,首先会收缩35%的产品线,集中资源打造爆品;其次,全球市场主攻250~400美金价位段;第三,研发投入同比增加58%,具体投向屏幕、闪充、游戏、新形态四方面。在市场策略上,采用“2+15”的市场据点模式,即夯实2个千万市场(中国市场和印度市场)的同时,在东南亚、欧洲重点部署15个百万量级的市场。

  但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百万还是千万级的市场,中国企业出海都挑战重重,尤其是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印度市场和欧美市场。

  对此,徐起回应记者提问时称:“realme一开始就是做全球化布局,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对不同的市场挑战都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印度是我们进入的第一个市场,销量大概占realme总体的30%左右,但这几年随着更多市场的开辟,印度销量占比正逐步下降,目前印度对realme来说,还不存在太多影响。”

  与realme仍发力手机品类来看,体量更大的OPPO近期的侧重点在于开拓更多的IoT产品。8月上旬,OPPO推出了一系列IoT新品,除常规迭代TWS耳机、平板电脑、手表和手环外,还发布了智能摄像头、智能猫砂盆、智能电动牙刷、智能台灯等,不过这些均为旗下IoT品牌智美生活与第三方厂商合作的产品。

  目前,OPPO的IoT业务已涵盖智慧文娱、智慧生产、智慧学习、智慧健康四大场景。同时,以自研终端产品为核心入口,基于HeyThings平台扩充生态选品的方式,OPPO完成了IoT生态布局。这种模式下,不仅能快速扩充产品品类、设备规模,同时也可以扩大厂商在相关软件的应用范围。

  回溯头部厂商面向物联网的部署进程,最早开始的当属苹果,国内则是小米把握住了先机。IoT的核心逻辑在于抢占未来生态的入口。进入5G时代,更多智能终端产品可以开始独立连接入网,手机不再是唯一的主流终端,对于手机厂商来说,能够覆盖的终端生态越丰富,就越能得到基于此延伸出的新增长空间。

  综合来看,面对低迷的市场环境,除了要求厂商具备更精细化的打法外,也进一步加速了厂商在生态方面的融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