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发布智能网联开放平台 助力车-路-城协同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2022-06-24 17:34:03

  在“数实融合”逐渐深化的背景下,以车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进入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和交通出行中,车-路-城如何实现大范围高效联动,成为行业重点关注的热点话题。

  6月24日,由腾讯承办的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网联分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双智协同,共创未来”为主题,从车联网先导区建设经验出发,立足“数实融合”趋势下“双智”建设的大背景,与行业共探从车路协同到车城协同的新课题、新技术和新机遇。

  “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交通是信息、数据汇聚的典型场景,是智慧城市的基本单元。”腾讯副总裁、腾讯智慧交通和出行总裁钟翔平在论坛上表示,“双智建设,需要三智即智能网联、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的深度协同。”

  腾讯副总裁、腾讯智慧交通和出行总裁 钟翔平

  为了更好助力车联网行业发展和双智城市建设,论坛期间,腾讯正式发布了“腾讯网联一张图”和“腾讯智能网联开放平台”等系列产品方案。

  腾讯智能网联开放平台以网联一张图等腾讯智能网联核心引擎、孪生开放等生态适配引擎、以及AI分析等合伙企业已有引擎为基础,遵循标准互认、互联互通、能力互享和开放兼容等规范。

  作为车联网和双智建设的数字助手,腾讯智能网联开放平台具有低门槛、开放性、可进化和可复用等特点,既可服务于B端产业生态,也能助力开发者和使用者实现运营、服务和研发的效能提升。

  腾讯智能网联总经理井明灿发布腾讯智能网联开放平台

  网联一张图不仅是腾讯智能网联开放平台的核心引擎能力之一,也是专为车联网和双智建设打造的、可计算的一张图服务产品。腾讯网联一张图融合了互联网地图、高精地图、专网地图、可视化引擎等数据和能力,可满足车联网和双智建设不同场景,对地图产品快速敏捷使用和可持续运营的需求。

  腾讯网联一张图

  腾讯智能网联开放平台和网联一张图的打磨和发布,是基于过去几年腾讯深度参与多地车联网先导区和示范区,以及双智试点城市建设的成果。

  在天津(西青)车联网先导区,腾讯协同生态合作伙伴打造了城市级大规模互联互通平台和基于互联网的车路协同体系,支撑落地了丰富的车联网应用场景。在重庆,腾讯参与打造了城市级MaaS应用,实现了多种交通工具和出行服务的融合。

  腾讯还协同生态伙伴在成都融合了互联网地图、高精地图和数字孪生多项能力,为双智建设构建了一张城市级可计算的时空底图。针对长沙市民的通勤场景,由交警部门牵头,腾讯联合湘江智能和希迪智驾等生态伙伴,打造了全国首条面向通勤场景的智能网联公交线路。

  腾讯智能网联总经理井明灿介绍,湖北襄阳作为“双智”试点城市之一,腾讯协同生态伙伴积极参与了车联网深度应用的探索,并提出了“车联网+智慧交管”的建设思路。“通过边端感知和计算设备、中心平台的融合复用,我们把车联网的感知、计算和云端平台应用到了城市交通治理。”

  在本次论坛上,腾讯还发布了基于智能网联开放平台的生态合作伙伴计划, 其中包括达安、海康智联、中信科移动和高鸿智联等十四家车联网和双智建设重点企业。

  腾讯智能网联生态合作伙伴计划

  通过网联开放平台,腾讯将积极导入自身优势与产业生态,共享开放能力,加速场景融合,让更多用户能享受到建设成果。井明灿表示,“秉承共建引擎、共享能力、共创场景的原则,我们将携手生态伙伴一起,共同助力车联网产业繁荣,促进双智城市的更新进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