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被爆裁员50% 官方回应答非所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综合 2022-05-20 17:06:00

  近日,有人在社交网站上“求证”美的是不是要裁人,而且给出了比较精准的比例:50%。一时之间“美的裁员50%”、“美的进行第三轮裁员”的消息开始满天飞。针对这一传言,美的官方认证账号在“求证”的帖子下面进行了回复。但是回复内容天马行空,有些答非所问。有业内人士表示:既不否认、又不肯定,美的这个自说自话的回答,有可能意味着这个“求证式爆料”所言非虚。

  美的市值跌掉三千亿

  根据美的2021年全年和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美的2021年营业收入3412.33亿元,首次突破3000亿元,同比增长20.06%。全年净利润为285.74亿元,同比增长4.96%。

  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美的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909.39亿元,同比增长9.55%;净利润微71.78亿元,同比增长10.97%。

  单独看公开财报数据,美的盈利良好、数据表现亮眼并没有出现重大亏损等情况。裁员的概率按理来说非常小。但是纵向对比美的近些年的财报我们可以发现:2021年的净利润增速是美的近9年来的新低。同时,与年初相比,美的的市值已经从峰值的7000亿左右跌到了现在的不足4000亿。

  盈利能力受原材料、人工影响巨大

  根据美的2021年财报显示,在美的集团的营业成本当中原材料、人工工资占比超过90%,近些年受多方面影响原材料成本上升、人工工资增长的速度远超盈利能力,这给美的带来的很大的挑战。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全球原材料疯涨的大环境下,对人员结构进行调整可能是美的能拿出来的最行之有效的手段,而且短期之内确实有助于提升盈利能力。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曾在交流会上预测:“未来三年行业会面临比较大的困难,是前所未有的寒冬。公司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不确定性’,要‘稳’字当头”。

  在这种预判下,方洪波坦言,美的集团要做出应变,具体策略就是变革toC业务,重点转型toB业务,打造第二增长曲线。在今年春节前,会对toC非核心品类、toB非核心业务进行战略收缩。

  但是美的方面暂时没有明确指出哪些属于集团的非核心业务,裁员方向和裁员数量暂时也就无法判断。不过有认证为美的集团员工的网友称:“电商是人员优化的重点方向”。另外还有认证为美的集团员工的网友透露“裁员比例是30%左右,裁员的补偿是N+1,且应届生也会被裁”。另外一个网友则称“我听HR说没那么夸张,都被妖魔化了……预计这几天就会结束”。

  创新不足 影响资本的认可

  根据记者调查发现,虽然美的市值接近4000亿,主要得益于美的的业务面非常广,同时多是在传统家电方面发力,创新方面却稍显欠缺。尤其在智能家居行业,比较受消费者认可的,多是一些新兴品牌、互联网品牌,例如:小米、华为等等。美的虽然在智能家居行业也有布局,但是品牌力方面稍显欠缺,难以获得资本的青睐。直接就造成了:2021年营收高达3000亿元,创造了全新的高度,但是市值却一直在走下坡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