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售商品设置超长预售期 电商预售切忌玩套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2022-05-17 11:31:00

  最近一段时间,电商“超长预售”问题受到广泛关注,比如,有些消费者称服装预售期太长,“衣服收到时,季节都过了”。前不久,中消协点名部分网络商家对预售商品设置超长预售期,表示有些网络经营者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减免自身义务和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

  预售是指产品尚未正式进入市场前的销售行为。比如季节性较强的服装行业,预售模式非常常见。一般来说,生产厂家可以根据预售情况,预测某款服装的大致销量,进而制定生产计划。预售火热的,可以增加原料备货;市场反响一般的,则缩小生产规模。对“保鲜期”较短的行业,预售模式可以发挥很好的风险管理作用。商家可以科学安排产量,降低库存压力;消费者有了更多可挑选的款式,甚至订单量达到一定程度,还可以享受加减码、改装饰等定制服务。

  然而,一些商家忽视消费者感受,把预售模式当作降低自身风险的工具。比如,一些“网红店铺”退货量较大,商家就将预售期设置成45天,并且称“按订单先后顺序发货”,把前一批消费者的退货当做补单,卖给等待时间较久的下一批消费者。还有的商家看到预售情况不乐观,索性取消生产计划,等到临近发货期限,才告知消费者若不愿继续等待就直接退款。这样的做法偏离了预售的本意,可能的“双赢”就会变成“双输”。

  也要看到,今年春夏服装业“超长预售”情况较多,有一些特殊原因。受疫情影响,部分服装商家生产链、物流链受到影响,出现有订单无人加工、有现货无法寄出等问题。因为不确定发货时间,商家往往会把预售期定得较长。包括消费者在内的各方,对因疫情等客观原因导致的“超长预售”,要多一些包容理解。不过,过长的预售期确实影响了消费者的体验,有些商家甚至中途修改预售时间,需要予以纠正。目前,已有不少平台采取对预售类商品不予优先展示、未按约定时间发货需向买家支付一定比例违约金等措施,约束不负责任的“超长预售”。长远看,在坚持诚信经营的前提下,通过用好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提高精准预测和快速反应能力、科学安排生产计划,并关照消费者的合理预期,商家完全可以拓展预售模式的应用场景和发展潜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