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退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2021-12-23 16:29:00

  天津北方网讯:12月23日消息,腾讯近期分别减持和退出京东与知乎的投资,腾讯在京东的持股比例由原来的17%,降到了2.3%;在知乎方面,则是采取了完全退出的形式——不再持有知乎的股份。

  12月23日,腾讯控股发布公告称,将以中期派息的方式,将其持有约4.6亿股京东A类普通股发放给合资格的股东。本次派息后,腾讯对京东持股比例将由17%降至2.3%,不再为第一大股东。同时,京东也发布公告共同确认腾讯将会减持京东股份。

  根据腾讯公告显示,腾讯这次不算是撤资“京东”,只是以实物分派形式向股东分派其间接持有的457,326,671股京东股票,而且最终腾讯还将继续持有京东2.3%的股权。同时刘炽平已从京东董事会辞任,刘炽平目前是腾讯的执行董事兼总裁,随着腾讯的减持,刘炽平的离任显得理所应当。“我谨代表集团向刘炽平先生为董事会近八年的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京东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

  2014年3月,腾讯以2.14亿美元获得京东IPO前15%的股份。双方协议,未来5年内,京东是腾讯的首选电商合作伙伴,获得排他性的一级购物入口和二级入口(即微信九宫格入口)。

  根据媒体报道,受此消息影响,京东集团今日开盘一度跌11.17%,随后跌幅收窄。腾讯系大跌,哔哩哔哩、美团、快手的跌幅分别为5.69%、3.21%、2%,拼多多美股盘后跌3.66%。

  互联网声音:腾讯退圈或是为了避免反垄断调查

  对于今天同时爆出的腾讯减持、退出事件,互联网上的观点主要分为两个方面:

  1.腾讯不再看好京东和知乎

  腾讯对外表示:“投资处于发展阶段的公司,这样被投资的公司可受益于腾讯带来的长期资本,为其发展及扩张提供便利”。不少人对这句话解读认为:由此可以看出京东并不属于“发展阶段的公司”范畴,着是否意味着京东已经到达了一定的瓶颈,腾讯认为京东短时间之内很难有大的增长以及改变,所以对京东的投资相应的也不会有太大收益,既然这样我何不把钱拿去回馈股东,或者做别的投资。

  2.腾讯为了规避监管风险

  也有互联网大V认为,今年以来,国家加大了对互联网公司的反垄断调查,腾讯、美团、阿里巴巴等巨头企业今年接连因为反垄断而受到处罚,腾讯今年更是多次被工信部点名批评:旗下APP频繁超限采集用户信息、对工信部号召的互联互通响应缓慢...等等,目前颇有树大招风之嫌。因此,不再担任京东第一大股东,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腾讯被反垄断监管的风险。

  同时,根据互联网公开资料显示,腾讯也是美团第一大股东、快手第一大股东、拼多多第二大股东。虽然腾讯自己电商没做起来,虽然腾讯减持了京东,但是在电商领域,因为有微信这个金饭碗,腾讯仍旧拥有极大的话语权。

  腾讯频繁退圈

  【腾讯搜狗退出知乎股东行列】

  近日,知乎关联公司北京智者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北京搜狗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腾讯关联公司深圳市利通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白洁、黄继新等多个公司及自然人退出股东行列。

  【腾讯退出小鹅通# 后者为内容付费技术服务商】

  近日,深圳小鹅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等退出股东行列,同时注册资本由约441万人民币减至约264万人民币。

  【腾讯关联公司退出乐竞文化传媒,退出前持股20%】

  2020年11月19日,电竞运营商“量子体育VSPN”关联企业乐竞文化传媒(上海)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投资人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退出,退出前持股20%。(以上信息来自天眼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