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携手国家会展中心:共创“触摸世界的窗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2021-12-08 15:56:42

  一说到天津这个城市,带给人们的印象往往是天津之眼、狗不理包子、古文化街等这些代表性的符号。而除了风景观光、品尝美食外,天津近来还新生了这样一个打卡地,颜值高不说,各类的车展、博览会、庆典举办、文娱活动等大型会展都将在这里集结。它是天津“触摸世界的窗口”,也是与华为共写的智慧篇章。

  2021年6月,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正式启用。提及会展中心,不免联想到会展经济。会展经济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一直以来,也以其高效性、带动性、综合性等多重效应,被誉为城市“对外交往的会客厅”。

  位于京津冀一体化生态圈、环渤海经济圈和雄安总部经济圈的交汇中心的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是天津增强流通、提升创新的空间新载体和经济新引擎,对增强天津城市功能、经济功能和提升长远竞争力有着重要意义。

  天津“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打造京津冀一体化经济圈,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天津独特区位、产业、港口、交通优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加强数字社会建设成为了天津高质量发展、打造数字天津城市名片的重要内容。

  在此背景下,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与“懂行人”携手,以行业顶尖技术开展绿色智慧展馆顶层设计,通过智慧城市、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联接等领先技术,打造了开放创新、技术领先的智慧型绿色型国际一流示范性国家会展中心,助力天津建设北方国际会展名城。

  处处可控,大会客厅有“大智慧”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作为中国北方展览规模最大、配套设施齐全、全球领先的绿色智慧创新型会展综合体,其总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其中室内展览面积约40万平方米,室外展览面积约15.8万平方米。而对于这样一个超大型会展场馆,在重量级展会来临时,面临的是密集的人流、繁杂的车流。确保安全、有序的管理是智慧化场馆的首要课题。

  依托于华为智慧园区数字平台和华为网络联接能力,高效的智慧导航与物流车辆管理随即实现。在车辆申报、车辆入场等候、场内行驶及离场等全流程中,通过信息化手段协同服务商与物流车辆,实现方便、快捷、高效的运输,提高物流效率。运营统计数据可做成各种各样的显性化的图标和图示,结合3D BIM,便能直观了解到园区的整体运营态势。更重要的是,将管人、管车、管物、管事等业务子系统都联接到智能运营中心之后,运营作业全过程实现了可视化,极大地便利了管理者的操作管理,以及对现场的及时调控。

  此外,在智能运营中心(IOC)集成了各类事件的应急预案和流程。如果发生了公共安全、消防火灾等突发事件,智能运营中心便能做出统一的指挥调度和事件处置。这些预案流程可灵活编排,一键即可高效处置事件。以消防安全事件为例,通过烟感、温感等传感器发起消防自动报警后,大屏上即刻自动弹出实时图像,通过现场影像及时确定火灾态势,启动消防应急处置流程,有效控制事态。

  面面俱到,塑造会展智能新体验

  在步入场馆的那一刻,场馆体验变成了参展者的新需求。是否有通畅的网络?是否有实时的导览?怎么快速了解展会相关信息等等,都是参展者们最为关注的问题。

  为了给参展者们带来良好的参展体验,在基础设施方面,依托新ICT技术打下的硬件基础,展馆已实现了无线网络、有线网络、物联网和视频网,以及安全设备和数据中心的全部覆盖。

  服务方面,官方APP作为统一对外门户,为采购商、参展商、服务商以及主办方等不同用户类别,打造高效便捷的一站式会展服务体系,参展者可一部手机走遍场馆。通过官方APP,参展者可在线浏览展会主题、参展商、展品展位等信息。以语音对话的方式,在APP上快速查找展会相关信息,获取观展建议。远道而来的参展者,还能通过官方APP实现酒店预订、餐饮美食、交通出行等周边服务。

  智慧点餐、展馆线上导航、路线规划、智能语音助手、商旅信息等功能,将提升客商参展参观综合体验。展馆内智慧数据将与“新基建”,天津智慧交通等多项智慧城市应用场景紧密相连,带来全新的智慧办展理念。

  智慧能源管理,打造新一代绿色展馆

  随着展馆需求的复杂化及多样化发展,展馆也会面临着会场运营成本高、人工成本高、设备状态不可视、服务质量难保证等问题。

  华为智慧园区解决方案基于智慧运营管理中心(IOC)完成一体化应用平台规划。使用数字化手段,实时采集会展内设备能耗信息,实现能效可视、可诊和可优。基于能效管理专家系统,实时判断能耗数据异常,自动发出预警信息;并根据实时和历史数据,预测能源消耗量,指导能源采购。基于会展业务状态,结合专家经验,不断优化冷水机房运行策略,自动调节AHU预冷/预热开机时间,实现能效优化、能源节约,在做好智慧化会展中心的同时,做到打造绿色运营新场馆。

  “津”彩无限,未来可期

  “懂行人”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

  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经之路。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将依托天津这座环渤海中心名城,被打造成环渤海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城市窗口”,为城市带来更多机遇;华为也将持续服务天津,加强在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信息产业、城市智能体、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合作,共同推进“智能体”试点,培育人工智能优势产业集群,形成具有全国示范效应的产业生态圈。

  7月28日,由华为主办的“数绘津彩、智赢未来”华为天津数字峰会2021将在美丽的渤海之滨—天津举行,我们诚邀您一起与“懂行”相约,与智慧城市同行,共赴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新局,共育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