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售假冒检验检测报告违法典型案例被曝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2021-11-24 09:27:40

  室内空气检测伪造业务资质、利用网店发布虚假广告宣传信息……近期,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打击网售假冒检验检测报告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公布一批网售假冒检验检测报告违法行为典型案例,督促网络交易平台核查经营者资质、清理整顿虚假广告宣传信息。

  【日照市奥因室内空气检测治理中心伪造资质认定证书案】今年8月,山东省日照市市场监管局在网络搜索中发现,日照市奥因室内空气检测治理中心在互联网备案开设网站,公示公司有“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该证书涉嫌伪造。经查,奥因室内空气检测治理中心主要从事室内空气治理业务,未取得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该公司自2019年9月开始,为提高其空气治理业务可信度,利用其他单位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图片,通过软件修改的方式伪造证书图片,并在其两个备案网站上展示。市场监管部门依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责令其改正并处罚款1万元。

  【淘宝网店“优品诚客”、拼多多网店“骇客电子”冒用其他公司名义伪造检验检测报告案】今年7月,有媒体曝光部分网络交易平台出售假冒检验检测报告。经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调查核实,有商家或个人冒用浙江中越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名义,出具伪造的检验检测报告。目前,当地公安机关已经立案,淘宝网店“优品诚客”、拼多多网店“骇客电子”的2名责任人员已被公安机关依法抓捕。

  【东莞市环测通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淘宝网店伪造证书案】广东省东莞市市场监管局根据线索,对东莞市环测通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用软件伪造资质认定证书以及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证书,并在其淘宝网店“环测通”的商品信息中发布。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责令其改正并处罚款共计2.5万元。

  【南京优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伪造检验检测报告案】根据群众举报,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调查发现,南京优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网络交易平台出具虚假检测报告。当事人伪造有关资质认定证书,向委托人出具标注资质认定标志的检验检测报告,并通过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的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处罚款共计6万元。

  【临沂英正检测服务有限公司违法从事产品检验检测活动案】今年8月,山东省费县市场监管局根据线索,对临沂英正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开展调查。经查,该公司从事产品检验检测活动,无法提供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相关材料,在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行政许可系统也查询不到相关资质认定信息。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发现盖有当事人公司检验检测专用章的纸质检验报告69份、2017年以来检验报告电子版3832份。当事人承认,在未取得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的情况下、从事以板材产品为主的质量检验检测活动并出具数据。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责令其改正并处罚款3万元。

  【福州优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虚假广告宣传案】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监测发现,福州优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其淘宝网店发布的商品服务广告中含有“软件检测报告包通过”等内容,涉嫌虚假宣传。市场监管部门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虚假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处罚款共计5618.7元。

  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市场监管部门督促1886家网络交易平台审核平台内经营者检验检测资质,合计核验平台内经营者48万家、核查销售信息1195万件,处置违法违规经营者2321家。目前,淘宝网、拼多多已采取清理存量商品、管控增量商品等措施,加强对入驻商家的主体信息审核和日常检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