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携物流“黑科技”首次亮相进博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2021-11-05 15:28:50

  11月5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开幕。随着进博会“溢出效应”不断增强,众多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汇聚一堂,深耕中国市场,共享发展机遇,为在疫情裹挟下的世界经济注入信心与期待。

  要想“进博路”越走越顺,高效的跨境物流是关键。

  菜鸟作为一家全球化物流产业互联网公司,今年首次亮相进博会服贸展区。以“进口好服务,消费新体验”为主题,该展区展示了菜鸟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境智慧物流网络以及绿色减碳等方面的能力。此外,菜鸟智能眼镜、LEMO靶枪和环保循环箱等物流“黑科技”,以及海南数智供应链示范区模型首次亮相。现场观众可以到场与这些高科技设备亲密互动,了解一个科技范儿十足、扎扎实实做事的菜鸟。

  疫情下跨境物流逆势提速 上百条国际航线服务进口商家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多国纷纷采取旅行管制等措施,导致全球航空运力骤降,各地跨境商家苦不堪言。进博会的如期举行,在疫情阴霾下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全球商界注入极大信心。

  为了让更多国家和企业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稳定的全球物流与供应链必不可少。为此,今年以来,菜鸟开通了超300多条国际航线,建设覆盖全国24个口岸上百万平米的智慧保税仓网络,帮助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家、企业和国际组织参与到与中国经贸往来之中。

  在2021年双11购物节中,已经有来自87个国家和地区的超3亿件进口商品通过菜鸟全球物流网络,顺利在其国内和海外仓进行备货。日本威士忌、德国小众香氛、韩国高丽参等销量增长明显,体现了消费者对于高品质生活的美好向往。

  由于进口商品从海外发到国内运输距离长,物流时效一直是制约进口商家的“阿喀琉斯之踵。”在海关与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菜鸟秒级数字通关系统已覆盖全国主要口岸。今年11月1日,菜鸟仅用5小时37分钟就完成1000万单商品的清关,比去年同期整整提升了近一小时。

  菜鸟进博会展区以“进口好服务,消费新体验”为主题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菜鸟首次推出部分大贸仓发货的进口商品“预售极速达”服务,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据统计,今年“预售极速达”包裹平均一件仅需15个小时送货上门,首次实现了进口商品的“小时级”送达。再加上菜鸟保税仓智能分仓服务,商家的跨境包裹次日达比例最高可提升90%,进一步优化消费者体验。

  菜鸟位于进博会服贸区的展台

  “进博会的举行让全球商家看到中国市场释放的巨大潜力,而物流是全球贸易中的重要一环。”菜鸟国际供应链总经理赵剑告诉记者,依托于菜鸟搭建的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智慧物流网络,可以为跨境商家提供包机、中欧班列、海运等海陆多式联运、全链路的跨境运输解决方案。未来,菜鸟希望可以持续加码对海外物流基础设施的投入,构建现代跨境物流体系,让海外中小企业更轻松触达全球客户,减少国际贸易中的困难和挑战,促进全球数字经济发展。

  菜鸟全球6大eHub全面启动 加码构建海外物流基础设施

  四年的时间,进博会让展品变商品、让展商变投资商,而中国企业则从过去推着“购物车”满载而归,到如今“国货出海”变成新热潮,角色悄然变化的背后,折射出中国分享市场开放广阔机遇的信心与决心。

  在今年双11期间,菜鸟预计用超过300架次包机,全球6大eHub(数字物流中枢)全面启动,加足马力服务中国出海商家。马来西亚eHub的正式投入使用,更是受到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的点赞。他指出,菜鸟马来西亚eHub的成立,可以共同推动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发展,促进马来西亚企业参与全球市场。

  此外,菜鸟比利时列日eHub——菜鸟欧洲最大的数字物流中枢也即将正式启动。目前,菜鸟通过列日机场中转的年货量,接近欧洲一中小型机场一年货量之和,服务进出口双向贸易。

  为提升跨境包裹的履约时效,服务全球消费者,菜鸟已于近日启动欧洲7大分拨中心,配备全自动分拣设备与智能分拨系统,预计可以包裹分拣成本下降近50%以上;此外,菜鸟在欧洲部署了近5000组自提柜,为海外消费者提供无接触式的取件模式,提升“最后一公里”的服务体验。

  对于本届进博会“低碳发展,绿色复苏”的重要主题,菜鸟也展示了其环保减碳的路径与解决方案。今年双11期间,菜鸟全球包裹网络通过智能合单技术预计能减少近2000万次末端配送。以德国地区为例,如果消费者5个包裹能完成合单,相较单个包裹的逐一配送可减少末端配送中约80%碳排放。

  据悉,截至2020年底,菜鸟网络已在全球连接了200多个跨境仓库,开通超过1800条国际海、空货运航线,日均跨境包裹数量位居全球前列。菜鸟将不断加码对海外物流基础设施的投入,打造智慧、绿色、普惠的全球物流网络,帮助国内外商家借助进博会把握市场先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