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将提请立法机关初次审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广网 2021-10-18 14:31:30

  18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臧铁伟在记者会上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10月19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初次审议的法律案有9件,其中包括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

  臧铁伟介绍,草案的主要内容有:一是,规定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基本原则。二是,完善电话卡、物联网卡、金融账户、互联网账号有关基础管理制度。三是,建立电信网络诈骗反制技术措施,统筹推进跨行业、企业统一监测系统建设,为利用大数据反诈提供制度支持。四是,加强对涉诈相关非法服务、设备、产业的治理。五是,加强其他有关防范措施建设。六是,明确法律责任,加大惩处力度。

  臧铁伟指出,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形势严峻,在刑事犯罪案件中占据很大比重,一些群众的看病钱、养老钱、上学钱被诈骗分子席卷一空,已经成为当前发案最高、损失最大、群众反响最强烈的突出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从实践看,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方面的制度措施还不充分,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治理存在薄弱环节,需要加强法律制度建设。

  臧铁伟表示,制定本法的基本考虑有:一是,立足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和依法治理,侧重前端防范。二是,从小切口入手,对关键环节、主要制度作出规定。三是,急用先行,与相关立法相互配套、共同推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