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充电要充到100%?原来以前都做错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2021-10-11 14:14:00

  叮!您的手机电量仅剩10%,快去充电~随着手机的使用越来越频繁,手机的电量也是一大问题。很多人在手机电量掉到了50%以下就没了安全感,只有随身携带充电宝或充电器才会感觉足够安全。电子产品的电池都是有使用寿命的,手机刚买的时候电池电量可以维持一整天,但过了三五年,电池的续航能力似乎没有那么持久了。

  这是怎么一回事?如何正确充电才能使电池更耐用?今天全部说清楚。

  如何给手机正确充电?

  每次充电都要充到100%?

  有的人让手机时时刻刻都保持“满电”状态,以维持足够安全感的电量。

  但让电池长期处于满电量或高电量状态,会加速电池的老化,使电池变得不那么耐用。

  所以,在手机充满电后应该及时拔掉充电器,避免长时间处于高电量状态,以延长电池使用寿命。

  大部分人的习惯都是晚上睡前给手机充电,但总不能为保护电池,半夜起床拔掉充电器吧?!

  一些手机厂商早就考虑到这个问题,为了减缓电池老化,一些手机在夜晚充电时,先是给手机快充到80%的电量,然后转为涓流充电方式进行“慢充”,再根据每个用户早上醒来的习惯,在起床前的两个小时把手机电池电量从80%充到100%。

  苹果手机截图

  这种设计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电池处于满电的时间,从而让电池更耐用。

  电量低于20%再开始充电?

  一般来说,让手机保持在30%-80%电池电量可以让电池更耐用,当电量低于20%时,就需要给手机及时充电了。

  但也不是非得等电量少于20%时候才需要充电,锂离子电池适合多次的少量的充电,比一次性快速充满更能让电池长期保持健康状态,这种充电方式也能增加电池的循环次数。

  手机充电时先插手机还是充电器?

  给手机充电时,你会先做以下哪个动作?先将数据线插入手机还是先将充电器插入插座?

  事实上,这种微小的差异对手机电池寿命至关重要。在揭晓答案之前,我们首先需要了解一下什么是“浪涌”。

  浪涌,也叫突波,是超出正常工作电压的瞬间过电压,发生在仅仅几百万分之一秒时间内的瞬态剧烈的脉冲。当你开始为手机充电时,把耳朵贴在手机上可能会听到一些细微的嗡嗡声,就是浪涌造成的。

  给手机充电的正确步骤,要先把插头插入插座,再把数据线插到手机上。

  但是如果先把数据线插在手机上,再插插头通电的话,瞬间可能会产生较大的浪涌,长期如此则会损坏手机。

  按照正确的步骤给手机充电,虽然无法完全消除浪涌,但是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过大的浪涌直接对手机造成的影响。

  充电后,先拔掉哪一头?

  同样,充电后要先拔掉手机。

  因为在拔下充电器时,容易产生反向瞬时电流,这也可能会导致电池加速老化、电池寿命缩短等一系列问题。

  大多数人为了图方便会将充电插头一直插在插排上,这种习惯可以有效地减少浪涌对手机电池的损伤。同时,如果你使用的是抗浪涌插排以及原装充电器,那么充电时先插拔哪一端就无所谓了。

  锂离子电池是如何工作的?

  锂离子电池是一种可充电电池,它是靠锂离子在正极和负极之间移动来供电的。

  像所有化学电池一样,锂离子电池也由三个部分组成:正极、负极和电解质。正极或负极是具有类似海绵的物理结构,用来释放或接收锂离子。在放电时,锂离子从负极材料移出至电解液,再像水进入海绵一样地进入正极材料,这个过程被称为嵌入。充电的过程则完全相反。

  锂离子电池是便携式电子设备中最普遍的可充电电池类型之一,具有能量密度高、开路电压高、输出功率大、无记忆效应、自放电低、工作温度范围宽、充放电速度快等优点。

  除了消费类电子产品,锂离子电池还可用于军事、纯电动汽车和航空航天等领域。

  如何尽量延长手机电池寿命?

  所有可充电电池都是消耗品,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电池的性能会有所降低。除了上面提到的在充电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以下几方面也会影响锂离子电池的使用:

  远离高温环境

  充电时温度尽量保持在16℃-22℃之间,当手机等设备长时间处在35℃以上的环境中时,电池可能发生永久损坏,不能再为设备长时间供电。

  不过也不需要太过担心,目前大部分智能手机在充电过程中,如果电池温度超出建议的温度,在电量达到 80% 之后就会限制充电。

  同样,在高温环境下长时间存放电池也可能造成不可逆的损坏。

  而在非常寒冷的环境下使用手机时,虽然手机电池使用时间也会降低,但这种情况只是暂时的。当电池温度返回正常范围后,其性能也会随之恢复正常。

  保持一半电量

  如果含有锂离子电池的电子设备长期不使用,电池在存放前电量的百分比也是很关键的。

  长时间不使用电子设备时,不要完全充电或完全放电,设备充电量应保持在50%左右。

  在电池电量完全耗尽的状态下存放设备,电池可能会陷入深度放电状态,从而使得电池无法再充电。

  相反,如果长时期存放充满电的设备,电池容量也会发生部分损失,从而缩短电池使用时间。再次使用长期存放的设备时,它的电池可能会处于电量不足的状态,需要先用原装充电器先为其充电 20 分钟后再使用。

  开启低电量模式

  很多智能手机都推出的低电量模式:在手机电量较低时,轻松延长电池使用时间。

  低电量模式一般会调低屏幕亮度,优化设备性能,并尽可能地减少系统动画。当你的手机重新充电后,低电量模式也会自动关闭。

  稿源:科普中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