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防沉迷新规愈发严厉 手机厂商或许因此躺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2021-09-10 14:42:00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我奶常山赵子龙”成为互联网热门话题。事情的起因是一个身份认证为60岁的老奶奶在《王者荣耀》(一款竞技类游戏)里短时间内击杀了对方5个选手,被网友戏称“我奶常山赵子龙”。但是不少人从时间节点和游戏难度来判断这不可能是一个60岁老人能做到的事情,而是有人在利用老人的身份信息打游戏,甚至打游戏的这个人可能是个未成年。而《王者荣耀》这款游戏的运营者正式近期频上热搜的“腾讯”。

  9月9日,针对大家关注的“我奶常山赵子龙”问题,腾讯成长守护平台特意给出了回复,总结起来就是:系统认为确系“本人”在进行游戏。

  腾讯原文如下:

  1、从今年3月到现在,该账号因屡被判定为疑似未成年人操作,前后共计17次触发并全数通过了腾讯健康系统的人脸识别验证。系统反馈结果,比对公安权威数据平台的数据源均保持一致。甚至在9月1日防沉迷新规正式生效后,该账号也有2次通过人脸识别验证的记录。

  2、从技术手段和实际验证结论来看,系统认为确系“本人”在进行游戏。至于现实中该账号是否属于“他人代过人脸”,我们无法判断,也没有相关权限在企业后台数据之外做进一步确认。

  3、本案例的性质,如属于“家长代孩子过人脸”,我们希望家长能够提高警惕,不要被骗进行刷脸;如属于“租售账号代过人脸”,我们强烈呼吁相关平台和服务商严守主管部门相关要求,不要从事破坏实名制、绕开未成年人防沉迷机制的违规行为。

  4、为保障用户隐私,腾讯健康系统的后台除账号一些必要基础信息外,仅记录了人脸识别验证的触发时间、公安权威数据平台数据源返回的验证结果(“成功”或者“失败"),不存储任何用户的人脸等实际生物信息。排查后台海量数据的工作花费了较长时间,我们未能第一时间对外回应,请各位谅解。

  腾讯为什么要去验证这个账号?

  不少人也许会发出疑问,腾讯难道很闲么?为什么要花费三天的时间去数据库里查找这个账号,去验证是不是“本人”在玩?因为根据王者荣耀之前公布的数据,其在2017年注册用户数就达到了2亿,去年日均活跃用户更是高达1个亿,在这么大的用户群体里寻找这个“赵子龙”是一件很花费人力、物力的事情。

  其实这并不是腾讯真的无聊或者有什么不良癖好要去验证用户是不是真正的“60岁老人”。而是腾讯目前因为青少年沉迷游戏问题,已经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近日家新闻出版署刚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针对未成年人过度使用甚至沉迷网络游戏问题,推出了进一步严格管理的措施,行业里纷纷把这次“通知”当做“最严监管”。受此通知影响,多家游戏公司的股票已经出现了下跌。这无疑于某人已经坐在了火山口上,你却又给他空投了一桶汽油。设身处地的想一想,就不难理解腾讯为什么要花3天的时间去核实这个账号,从数亿的用户当中去寻找符合这个条件的“赵子龙”。因为他需要用数据来证明:我能做的已经做了。

  根据央视等多家媒体此前曾经报道,腾讯等游戏公司下大力气开发的“青少年守护平台”,可以非常简单的通过购买、租借等行为逃避审核。而且网络平台更是存在公开售卖的王者荣耀账号,有的账号被卖到数千元。也有商家通过技术手段破解了防沉迷系统,提供将未成年身份信息,直接改为成年人身份信息,或者通过技术手段协助未成年跳过腾讯的审核。

  9月8日,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人会同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对腾讯、网易等重点网络游戏企业和游戏账号租售平台、游戏直播平台进行约谈。约谈强调,各网络游戏企业和平台要严格落实通知各项要求,不折不扣执行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的时段时长限制,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账号租售交易服务。或受此消息影响,9月8日美股开盘后,斗鱼、虎牙的股价均大幅下跌,整体市值缩水。

  手机厂商不好受

  近些年,随着手机市场的逐渐饱和,竞争进一步加剧。不少手机厂商纷纷将目光投向了游戏行业,推出了游戏手机、游戏手机周边等硬件配置,想从红海当中杀出重围,在细分市场寻找发展机会。一些在手机圈里混的不太好的品牌,率先寻求突破,出军游戏手机这个细分市场。因为下手早,并且当时并没有对手游进行严格的监管,这些企业在当时获得了不错的开局。例如:iQoo、红魔、黑鲨这几个游戏手机品牌,至今为止产品已经迭代了多次,在行业里留下了不错的口碑。

  但是受到这次游戏新政影响,青少年手游用户必定会急速缩水。不管对游戏手机还是周边产业都将带来一定影响。行业当中,那些综合实力较强,不把游戏能力作为主要卖点的品牌,也许影响不大。但是那些把游戏手机作为主力或者唯一的手机品牌或许要重新寻找发展方向,快速寻找新的赢利点。因为这次行业变革,对这些品牌来说,要经历的也许不是普通的变革,而是涅槃之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