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视频超前点播整改 但网民不买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2021-09-02 17:14:00

  近日,腾讯、爱奇艺等平台的“超前点播”模式再次成为互联网上的热门话题。上海市消保委针对腾讯的相关政策提出了批评,认为腾讯的“超前点播模式”漠视了消费者的“选择权”。针对上海市消保委的的意见,腾讯迅速进行整改,将“按顺序解锁剧集”改成了“支持用户选集解锁”。但是腾讯的这次改变,并未获得广大消费者的认可。

  对于腾讯的这种“听取了消费者和上海市消保委意见后”的“整改”,有不少网友表示不认同。认为“超前点播”行为本身就是对消费者权益的漠视,表示“超前点播就不该有”。虽然做出了整改,但是对于“超前点播”这一模式来说并无实质性改变,消费者依旧需要“二次消费”,并对这一模式的合规行为提出了质疑。

  而对于“超前点播”的存在是否合理的问题,2020年6月“北京互联网法院”的一次判决认为:“超前点播”模式本身并无不妥,但不应该损害会员已有权益。

  2019年因认为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奇艺公司)在其运营的爱奇艺平台上对包括《庆余年》在内的剧集实行“付费超前点播”的方式侵犯了其身为黄金VIP会员的消费者合法权益,吴某将爱奇艺公司诉至北京互联网法院。

  2020年6月2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开庭审理了吴某诉爱奇艺公司网络服务合同纠纷一案,法院当庭宣判确认,爱奇艺公司的《爱奇艺VIP会员服务协议》部分无效;在吴某购买会员服务后更新的“付费超前点播”条款对吴某不发生效力;爱奇艺公司继续向吴某提供原有会员权益。

  这次判决,以消费者获胜而结束,但是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却并未“胜利”。因为腾讯视频、爱奇艺等公司不但没有取消或者弱化“超前点播”,却利用这次的败诉而大做文章,大范围在各自的平台上推广“超前点播”。既然商业模式不违法,对于逐利的企业来说,这条路就是可行的,消费者的一次维权“胜利”,并未如愿阻止“超前点播”这种模式的大范围推广。

  通过网友的评论可以看出:在法律上爱奇艺、腾讯视频等公司获得了“许可证”,但是在用户口碑上这些互联网公司却失了民心。他们仅仅关注了“本无不妥”这一判决,却忽视了北京互联网法院的另外一条提醒:“尊重用户感受”。

  正版视频、音乐的健康发展得益于用户对版权的认可和尊重

  近些年,随着我国法律的逐步健全,以及消费者受教育文化程度的提升等等因素,大家对版权保护的意识也逐步的有所提高。得益于此,互联网音乐、互联网视频的收费业务大规模增长,付费群体也成逐年上升趋势。

  但是即使是这些“肯付费”、“乐于付费”的用户,也对腾讯、爱奇艺的这种“商业模式”充满了怨言,在互联网上基本是一边倒的对“超前点播”进行吐槽和批评,更有甚者表示要“回归盗版”。虽然消费者的“回归盗版”说辞我们不推荐,但是希望这些处于行业龙头地位的互联网公司也不要忽视了用户的呼声,一个商业模式的创新和探索,离不开用户的支持和认可,获利无可厚非,失民心也许得不偿失。

  腾讯海外无超前点播?

  近日,在微信群里有网友爆料,“腾讯视频海外版播放的《扫黑风暴》没有超前点播的,也就是说买一次VIP就行,不用再额外花钱,也不存在会员专属广告。不过腾讯锁了中国IP,中国用户在腾讯视频海外版上根本就搜不到《扫黑风暴》剧集。”

  近期,腾讯对网友的“爆料”进行了回应,表示:《扫黑风暴》目前在印尼和中国港澳台地区跟随中国大陆同步上线、并同步增值服务政策,泰国晚于中国大陆开播、目前仅播至12集,其他地区还未上线。基于各地区不同情况,部分剧集上线时间并未与中国大陆完全一致,但不会早于中国大陆、也不存在海外更新为VIP而中国大陆为超点的情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