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节能降耗 天津移动打造绿色5G网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21-07-28 11:27:00

践行绿色新发展理念、深化节能减排是通信运营商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是不断推进降低电费成本、着力促进降本增效的内在发展需要。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成为拉动经济、缓解疫情冲击、稳增长稳就业的新抓手。随着智慧交通、泛在电力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数字化应用蓬勃生发,一场伴随着5G万物智联而来的“数据海啸”正滚滚袭来。而5G基站建设运营成本高一直是行业痛点,随着5G网络建设的发展,基站数量将达到4G基站的1.5~2倍,且5G基站单站用电量是4G的2~3倍。天津移动从基站节电和极简站改造等方面降低设备能耗、提升设备效能,依托管理平台实现智能化运维,打造绿色节能5G网络。

多技术实现设备网络级节能增效

随着5G网络建设的快速发展,天津5G网络小区数达到2万个,网络能耗不断攀升。通信网络能耗占运营商总能耗的85%,其中的基站能耗占比达到75%。

图为运营商能耗分布

天津移动积极探索5G网络智能化节电措施,推进各项节电功能的推广部署,运用亚帧关断、通道关断、深度休眠等节电技术,持续推进主设备节电工作,同时从配套、供电多方面多手段探索节电举措,研究节电方案,打造无线网智能节电体系。

目前5G基站节能主要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厂家自带的AAU设备级节电功能(俗称“软关断”):天津移动稳步推进节电工作,做到所有小区(除特殊情况小区外)节电功能常态化开启,应开尽开,节电效果最大化。全网5G小区实施亚帧关断、通道关断、休眠关断,符合节电条件的小区均已全量开启节电功能。统计显示,全网5G小区预估月均节电超过120万度,月均节省电费近140万元。

另一种是通过智能物联网开关,在5G基站侧安装节能控制终端,开展闲时AAU关断(俗称“硬关断”)。进行硬件智能关断后,设备耗电量为0W,对比关断前后节电增益100%。按关断6小时计算,5G基站平均每天节电约3.8度/小区,全天节电增益约24.3%,节电效果明显。

图为安装智能开关的基站

平台化管控实现智能节电“可视、可控、可评估”

天津移动智能节电管理以平台为纽带,通过对智能节电平台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可精准识别小区重叠覆盖关系,不同覆盖场景设定不同门限。平台根据历史业务量分析,预测节能开启时段,实现节电时间“一站一策”,即根据不同覆盖场景、不同业务量模型,生成不同节能策略,实现节能和用户体验的动态平衡,从而实现节能情况可视、节能策略可管、KPI指标可控、收益可评估。

图为智能节电可视化平台

创新极简站点改造方案

站点在历经2G、3G、4G时代层层叠加建设后已极其复杂,据统计,全球70%的存量站点空间/承重受限,无法新增5G模块。其次,站点租金昂贵,运营成本高昂,新增5G天面及相应能源设备势必触发运营成本的大幅增长。此外,当网络存在热点或覆盖盲点,不得不通过新建站来解决时,5G同样面临站址难获取、部署周期长等问题。

面对上述种种挑战,天津移动通过创新天面、基带、射频、能源等解决方案打造面向5G平滑演进的“1+1站点”、“全刀片站点”、“0站址站点”,实现5G低成本快速部署,有效提升能耗效率和集成化能力。

天津移动稳步推进极简站点改造工作,一期项目的180个基站已完成改造。已完成极简改造的基站是在C-RAN基础上,通过传输改造、电源改造,最终达到机房退租,配套退租和电费节省的目的。改造后的一期180个基站,预计全年节约201万元。

图为极简站改造实例

未来,天津移动会继续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绿色新发展理念,将低碳环保践于行,引领5G建设走高效、低碳、集约、循环的绿色发展之路。(徐冠苏 冯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