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为什么潜心研究困困重重的5G毫米波?答案终于浮出水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驱动中国 2021-04-09 17:30:11

  很多人都不太能看懂高通为什么一直不遗余力地发展毫米波技术,甚至在高通努力将5G毫米波推广演进的过程中,还令世人生出了很多误解:好好的5G的Sub-6频段手机用着挺快的,为什么还吃力不讨好地去研究难度重重的毫米波技术。

  确实,是我国5G商用部署的初期,Sub-6是我们主导的频段资源。主要是为了先解决5G网络的信号覆盖问题,因为Sub-6是可以依靠4G网络基础设施,节约成本并提高5G网络部署速度,能够让5G技术尽快投入实际应用,让大多数消费者都能更早地用上5G网络。

  但是,同样为5G标准的毫米波由于大带宽优势可以实现诸如自动驾驶,远程医疗,智慧工厂等工业级应用。具体来讲,支持Sub-6GHz的基带芯片下行速率为4.7Gbps,而支持毫米波的基带芯片下行速率已经可以实现10Gbps的高速传输。例如,高通此前发布的第四代5G基带及射频系统骁龙X65,就在毫米波天线模组的支持下,首次实现了10Gbps的传输速率,这也是目前全球快的5G速度,能够催生更多创新和使用场景。

  高通能够取得今天这样在5G毫米波方面的突出成就,跟它对前沿技术的精准预判有着很大的关系。在很多厂商都在技术上相对成熟的厘米波频段发力的时候,高通将自己的5G研发方向放在了毫米波频段。当然这也不意味着高通放弃了Sub-6GHz厘米波频段,只是厘米波频段的研发对高通来说技术上没有难度,轻而易举就能实现,所以,它将更大的精力投入到了毫米波难题的攻克上面。

  众所周知,毫米波这种电磁波穿透力很差,面对技术挑战,高通给出了完整的5G毫米波解决方案。首先,高通借助5G NR技术实现毫米波的移动化,从而使毫米波在非视距移动环境中能够更稳健地工作;同时,高通还通过先进的模拟波束成形技术以及窄波束成形克服损耗,此外,高通通过自适应波束导向与切换实现切换,以克服手部、身体和植被对毫米波的阻碍。

  在高通将5G毫米波技术商用化的难题攻克以后,毫米波在全世界范围内快速推广开来。除了最早部署毫米波的美国,还有后续跟进的韩国、日本、俄罗斯、意大利等国家。当然,对于毫米波的建设,我国同样也没有停下脚步。

  去年,工信部发布了“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说明国家层面已经在倡导运营商为毫米波的商用做好准备,以便于未来的5G建设发展。而明年的北京冬奥会,作为网络运营商的联通公司已经和高通达成合作,确定在赛事直播时候采用高通5G毫米波技术,为人们带来更加身临其境的观赛体验。

  随着5G的演进,高通为什么从一开始就研发困难重重的毫米波技术这个问题,答案已经显而易见。高通在毫米波技术上的前瞻性布局和执着的研发,让我们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有机会领略到5G毫米波带来的优越体验。未来,5G毫米波带给我们的还会更多,你做好准备了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