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R芯片到底有多牛?索尼电视2021新品真机体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21-02-04 11:29:03

内容提要:索尼上周在上海举办了一场2021新品体验会,让我们对真机的实际表现有了更深入了解

CES 2021期间,索尼电视正式发布了XR认知芯片以及全新BRAVIA XR电视阵容,但由于展会受疫情影响转为线上,我们无法第一时间在现场体验到真机,稍显遗憾。

好在国内疫情比较稳定,索尼上周在上海举办了一场2021新品体验会,让我们对真机的实际表现有了更深入了解。

XR芯片全新登场,赋予电视认知能力

今年索尼电视新品相较于去年变化还是比较多的,首先是全新发布的XR认知芯片,可以对图像和音效两方面进行优化,赋电视以“认知智能”。

使其以人脑处理视觉听觉的方式,呈现出优化后的图像和声音,重现鲜明逼真色彩的同时带来影院般的沉浸音效。

这是X1芯片发布5年后,索尼再次对芯片进行大幅度升级。

和X1芯片不同的是,索尼把这颗芯片定义为“认知”芯片,它可以将画面分为细小的区域,然后进行交叉分析,再通过认知识别算法,对人眼聚焦的部分进行专门优化后再输出到屏幕上,XR认知芯片让电视站在观看者的角度来为图像进行特殊优化。

音质方面,XR声音定位技术可以分析声音在输入信号中的位置,结合银幕声场或多声道屏幕声场输出,让声音跟随画面而来。

另外XR声音环绕技术可将任何音源提升至5.1.2声道,环绕感和立体感大大增强。

除了全新的认知算法,特丽魅彩、对比度增强、4K/8K倍线、明锐动态等图像优化技术也得到了相应升级。

画谛系列更新了!还有新的命名方式

画谛系列是索尼专门打造的高端旗舰系列,代表了索尼电视最顶级的音画表现,但去年这个系列并没有得到更新,目前消费者能买到的仍然是Z9G和A9G。

而这次土豪们不用纠结了,今年画谛系列迎来更新,分别是8K液晶电视Z9J和4K OLED电视A90J。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除了8K液晶电视Z系列,其他系列的命名方式都和往年不太一样,都改成了字母+两位数字的组合,和国外保持一致。

比如去年X9000H,今年对应的换代机型为X90J;X9500H对应为X95J,以此类推。而OLED电视A系列,去年的A8H到了今年对应的换代机型为A80J,A9G对应为A90J。

除此之外,今年新增了一款X85J机型,尺寸从43英寸到85英寸,覆盖非常广。还有OLED的最大尺寸也从77英寸提升到了83英寸(A90J),这都是一些细节上的变化。

真机音画体验:更高亮度,更多细节

8K液晶电视Z9J

索尼电视今年新品的外观变化主要集中在边框和背板上,特别是中高端系列的产品,将边框宽度再度收窄,进一步提高屏占比。

采用XR认知芯片的机型,背板通常带有一个大大的XR logo,辨识度很高。

重点讲一下画谛系列旗舰8K液晶电视Z9J的画面表现,为了更直观地看出提升,旁边放置了一台去年的8K液晶电视Z8H作为对比。

这是一张明暗对比非常强烈的洞穴画面,中间部分亮度非常高,处理不好很容易过曝,同时让洞穴内部一片黑,丢失大量暗部细节。

在显示这个画面时,其实Z8H已经比较出色,而Z9J通过XR芯片的多重算法处理后,洞穴内壁的暗部细节更加丰富,能感受到极高的动态范围。

在更加极限的大光比环境下,Z9J依然能够保留住暗部细节,这幅画面中我们能够清楚看到太阳阴影中的岩石和花朵,同时亮部Z9J也比Z8H更加明亮,生动鲜活,画面整体的对比度相当出色。

从很多画面中我们也能发现,Z9J屏幕的峰值亮度更高,尤其是在显示HDR视频时,能带来更出色的对比度和接近于真实场景的观感。

其实就我个人来说,Z9J的音质给我的印象更为深刻,它将环绕声体验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Z9J对音响单元和算法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增加了3D环绕声场转换,现场试听时,真的能听到鸟儿从左往右飞过去,空间感和位置感极强,这一点没办法在文中呈现,大家有空一定要去线下门店亲自试听一下。

4K OLED电视A90J&A80J

去年没有更新A9H,让一些高端用户感到小失望,今年A90J终于来了。A90J和A80J都采用了OLED面板,不仅拥有更极致的画面显示效果,在形态上相比液晶也更加轻薄化.

更高的峰值亮度,再利用OLED面板本身像素自发光的特性,让A90J达到堪比液晶电视的高亮度,画面观感进一步提升,更加生动真实。

A80J在峰值亮度上虽然不如A90J那么厉害,但相比于去年的A8H还是有不小提升。

从上面两组样张中可以看到,A80J整体亮度稍高,画面富有层次感,背景虚化中的细节更加完整,对比度出色。

同时,因为我们观看这种人物为主题的画面时,眼睛的聚焦点基本都在人脸上,XR芯片能够通过其认知算法,能把画面中的人脸部分再次提取出来,进行专门优化,因此我们看到优化后的人脸更加具有吸引力。

在一些细节处理上,A80J在XR芯片4K倍线和OLED动态对比度增强算法的加持下,无论是岩石的纹理,还是暗部的墙砖都保留得相当清晰完整,高度还原了真实场景中的各项细节,使得画面更具有立体感和真实感。

4K液晶电视X90J/X91J

去年X9000H在各大电商平台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明星机型,甚至一度卖断货,今年不出意外的话,X90J/X90J同样会成为主流消费者最关注的产品线。

它在保留去年X9000H的4K 120Hz、HDMI2.1等各项优质特性基础上升级了XR芯片,让音画表现更有竞争力。

从第一组滑雪的样张不难看出X90J在屏幕亮度上有所提升,画面整体观感更佳。第二组样张,由于X90J的XR芯片内置XR动态对比度增强技术,相比于X9000H,暗场表现力更加出色,对比度提升明显。

4K液晶电视X80J/X85J

出于定位考虑,2021年X80J和X85J继续沿用X1芯片,而不是XR芯片,不过索尼还是为这两个系列加入了优化技术,比如特丽魅彩显示技术PRO、明锐动态等等。

尤其是X85J,别看它属于入门系列,但4K 120Hz屏幕、HDMI2.1接口一应俱全,颇具性价比。

全新系统界面,更符合国人使用习惯

今年索尼电视将采用全新的系统界面,更聚焦于“以内容为导向”而非App为导向的UI,将内容整合起来,单独设置选项卡供用户选择。

打开电视,便可看到内容信息流,未来智能系统也将随着用户观看习惯,推送更符合用户需求的内容。

同时支持用户将自己喜欢的标签页前置,更便捷地访问内容。看标签页,也提供了APP入口,当然也可以直接进入APP观看,自由度很高。

有意思的是,索尼今年还将全系电视的内存组合提高到了4+32G,老用户看到此情此景泪目了。

总结

索尼电视一直以来贯彻的都是“高端大尺寸”战略,因此无论是Z9J还是A90J,在音画质、设计等方面在同级别产品中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堪称旗舰电视标杆。

同时,更主流的A80J、X90J、X80J等,不仅拥有更加亲民的价格,在音画体验上也保持了一贯的优秀水准。

实现这一切提升,XR芯片自然功不可没,不过当得知索尼电视除入门的X80J/85J外,全部配备了最新的XR芯片,其实我是有丝意外的,因为这样会让产品线难以拉开差距。

但在体验过真机后,从屏幕、音响等核心硬件,到边框、底座等细节设计,我感受到了每款产品独特的优势和魅力,相信你也能在索尼电视2021新品中找到最满意的产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