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硕AMD线程撕裂者PRO主板上手:5.4公斤怪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快科技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21-02-01 09:55:40

内容提要:去年7月,AMD发布了面向工作站的线程撕裂者PRO系列,在原有桌面发烧级线程撕裂者3000系列的基础上,解锁支持八通道DDR4-3200内存、128路PCIe 4.0通道

谁能想到,AMD主板有一天会比Intel豪华得多得多。

去年7月,AMD发布了面向工作站的线程撕裂者PRO系列,在原有桌面发烧级线程撕裂者3000系列的基础上,解锁支持八通道DDR4-3200内存、128路PCIe 4.0通道,看齐数据中心的霄龙7002系列(除了不支持双路并行),初期仅限联想ThinkSation P620工作站所独享,最近开放到了零售市场上。

线程撕裂者PRO系列的具体型号有四款,分别是64核心128线程的3995WX 2.7-4.2GHz、32核心64线程的3975WX 3.5-4.2GHz、16核心32线程的3955WX 3.9-4.3GHz、12核心24线程的3945WX 4.0-4.3GHz,热设计功耗都是280W。

目前市面上的线程撕裂者TRX40主板并不支持它们,需要更高级的TRX80。

现在已有两款产品,分别是华硕Pro WS WRX80E-SAGE SE WIFI、技嘉WRX80 SU8。暂时没听说其他厂家会出,可能也不会了,毕竟这家伙实在太高端了。

AnandTech拿到了华硕的这款怪物级主板,先分享了一些上手感受,先来体会下。

华硕这块板子采用了完整的E-ATX超大板型,尺寸为12×13英寸(305×330毫米),重量也达到了不可思议的5.4公斤,比很多移动工作站都要沉重,也超过了两年前华硕为Intel 28核心至强W-3175X设计的Dominus Extreme。

庞大的板型、实在的散热片都贡献了不少重量,比如供电电路的这块散热片,就几乎有300克。

另外,背面还设计了大尺寸、高强度的辅助背板。

豪华的16相供电设计。其实,240W TDP的霄龙在服务器里一般都只搭配6相电路,华硕这里有点过于奢华了,而且线程撕裂者PRO系列并不支持超频,但桌面和服务器总归不一样。

另外注意,华硕调转了CPU插座的方向,风流可以一路吹过内存、处理器、背部接口挡板,有利于提高散热效率。

华硕还设计了三个8针辅助供电接口,但一方面能提供三个8针插头的电源十分稀少,另一方面有趣的是,只有两个做了金属加固。难道,其实两个就足够了?

TRX80芯片组上设计了大面积的散热片、主动风扇和金属格栅,散热能力不俗,但是也容易积灰。

TRX80芯片组真容,编号100-CG3090。作为对比,TRX40的编号是是100-CG3089,X570的编号则是100-CG3091,看起来彼此差别并不大,与处理器的通道也都是8条PCIe 4.0。

LGA4094插座两侧是八条DDR4内存插槽,支持八通道。理论上,线程撕裂者PRO的最大内存支持容量也是2TB,但是需要16条128GB LRDIMM,所以这里最大为1TB。

当然,如果使用16条256GB LRDIMM,也能达成2TB,但是这种条子现在太稀少了,有钱也不一定能买到。

七条一字排开的PCIe 4.0 x16扩展插槽,全部金属加固,即便如此处理器的PCIe 4.0通道还能剩余16条可以提供给硬盘。

需要注意的是,PCIe 4.0信号走线长度有限,主板上使用了一些PCIe 4.0中继器,将信号传给底部的插槽,并设计了两个6针PCIe供电接口,如果七条插槽同时使用的话可以额外提供75W供电,保证稳定。

存储方面,主板边缘是两个U.2、八个SATA,还有三个M.2,其中U.2、M.2都走的是PCIe 4.0,SATA有一半来自芯片组、一半来自祥硕ASM1061主控。

背部接口,两个万兆网口来自Intel X55-AT2,Wi-Fi 6无线网络来自未披露控制器,音频口来自定制的Realtek编解码器。

USB更是极大丰富,其中八个A口都支持USB 3.1 10Gbps,两个C口分别支持USB 3.1 10Gbps、USB 3.2 20Gbps,而古老的USB 2.0已经不屑于再支持了。

另外注意,接口挡板上也有散热开孔,其中蕴藏着一个主动风扇。

至于上市时间和价格暂未公布。Domimus Extreme当初大约1500美元,华硕甚至把Z590做到了1800美元,这个大家就尽情想象吧,反正国内如果上市,铁定不会少于1万块。

而且,初期还买不到,暂时仅供OEM。

线程撕裂者PRO本身也是高高在上,3995WX、3975WX、3955WX的官方价格分别为5489美元、2749美元、1149美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