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答案奇遇夜”播出 情景式剧场晚会颠覆传统晚会想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艾文 2021-01-29 23:25:17

  1月29日晚8点,知乎“答案奇遇夜”在知乎、快手、爱奇艺等平台正式播出。晚会由马东、欧阳娜娜联袂主持,知乎答主携手王源、五条人、毛不易、郑云龙、吴彤、林更新、李雪琴、李光洁、陶昕然、sky、德云社“云鹤九霄”、韩昊霖、侯乐天等知名演艺人,为观众带来一场多元、有趣的“情景式剧场”晚会。晚会由“不负每一份热爱”的京东独家总冠名,首席合作伙伴金典有机奶、战略合作伙伴小鹏汽车、智慧合作伙伴海尔三翼鸟提供支持。

  本场晚会,知乎将站内科学、影视、音乐、职场、历史、国风、魔幻等特色脑洞知识、有趣见解巧妙融合,转化为兼具信息价值和高观赏性的舞台表演,让不同领域的知识和观点都有被看到的可能。

  好奇之心 终其一生追根究底

  “展堂和湘玉的孩子会不会有口音?玉皇大帝是住在平流层还是对流层?猫究竟是固体还是液体?”……郑云龙用一部融入经典知乎梗和脑洞问题的音乐剧《有问题》,拉开了整场晚会的大幕。一个又一个突破脑洞天际的问题,一次又一次冲破眼球的惊艳转场,知乎上问题背后的好奇心与探索欲被郑云龙干净知性的声线,拼贴出“分享的真谛”。

  人之初本好奇,终一生究根底。而上下求索的旅程并非一帆风顺,毛不易通过《深夜一角》《消愁》《无问》的深情演唱,勾勒出成长路上无处安放的孤独、忧愁与迷茫,温暖治愈;五条人乐队则用《问题出现我会回答大家》展现了 “生活世界,我们一起探索吧!”“世界很大,我们一起发现吧!”的积极生活洒脱劲。这首由五条人和知乎答主重新演绎的歌曲,用音乐诠释问答,表达态度:“当问题出现,知乎会回答大家。”

  知乎联合王源发布的概念主题曲《答案》也在当晚迎来首唱。这首歌不仅是王源自身成长的真实写照,也道出了他对世界的回答,保持好奇,勇敢叩问。对于歌曲的理解,王源说到“我们所有人都要永远像孩子一样,保持着对世界的好奇,并肩出发,然后不断去寻找答案的光。”王源还表示,今年自己也会不断进行新的尝试,和不同的人合作,创作新的东西。

  脑洞创作 解锁人生反转之面

  好奇不灭,勇敢向前,或许我们就是在不经意间改变了故事的走向,完成了人生的反转。

  《哈利波特》是知乎站内热门IP,当哈利波特撞上德云社,当“霍格沃茨的校长是郭德纲”,会产生什么奇妙的化学反应?晚会现场,德云社“云鹤九霄”四兄弟化身打败黑魔法的“笑匠英雄”,通过《太平歌词》《乾坤带》等经典相声剧目拯救人类笑容。当生活充满焦虑和压力,学会积极笑对是生活应有之义。

  在知乎,《甄嬛传》这样的经典影视作品的讨论和二创也层出不穷。“如果你是安陵容,如何转败为胜”这一问题就拥有极高的热度。节目《甄嬛传番外之安陵容重生》正是运用知乎用户写下的“生存三招”,帮助安陵容翻身解困,收获全新人生。知乎用户“麻辣菊花小团子”撰写的67章小说《甄嬛传之安陵容重生》,让安陵容扮演者陶昕然当场落泪。陶昕然表示“这个世界最珍贵的就是有人愿意为你花时间。”就像知乎的答主们,用心血和创想,给予了安陵容截然不同的人生结局。

  情景式讲演 实现知识破圈传播

  作为“答案奇遇夜”首创的表现形式,“情景式讲演”成为知乎此次晚会的一大看点。

  “九亿少女的梦”林更新与“人皇”sky用场景化演绎打开《游戏编年史》,带领观众共赴从《俄罗斯方块》到《魂斗罗》,从《拳皇》到《星际争霸》、《英雄联盟》的游戏时空之旅。

  演员李光洁则以《漫游者》为题,以科幻电影为介质,从灾难科幻、探索科幻、畅想科幻三个维度,讲述了想象力对于人类发展的重要影响。科幻电影让我们在精彩绝伦的视觉影像里眺望未来,也促进了现实科技的进步。人类提出问题,追寻答案的本质,永远不会改变。科幻,一直是知乎的硬核领域。基于有限的科学,进行无限的畅想,既是对知识的敬畏、又充满大胆的想象。

  此外,晚会还有展现知乎答主专业硬核分享与脑洞机智分享的《谢邀》环节、对知乎用户历史解读进行名场景还原的《如果古代有XX》、用“音乐喜剧+器乐演奏”形式回答“乐器界真的有鄙视链吗?”问题的《乐器鄙视链》、代表知乎用户充沛好奇心的《吃一勺》、知乎用户公认的“华语乐坛被低估的歌手”吴彤老师携手欧阳娜娜演绎的《彤笙彤语》、引发打工人强烈共鸣的“知乎前实习生”李雪琴的《职场黑话指南》,“答案奇遇夜”以知乎站内各个领域的热门问题为灵感,从知乎用户喜爱的话题和“梗”出发,将“知乎宇宙”无限延伸,在十周年之际给予观众有趣有料的答案。

  2021恰逢知乎十周年。伴随十年发展,知乎也已成为综合性的、在诸多领域具备关键影响力的内容平台。十年前,有人在知乎提出了第一个问题:“如何使用知乎?”十年后,知乎通过“答案奇遇夜”为所有人解答:“有问题,就会有答案”。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更大的世界等待去发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