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赚的钱一分为“三”,万亿市值公司必看的经管之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经纬 2020-11-05 13:11:18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3日电 2006年以前,家电行业整体的净利率不到1%,而线下家电零售企业的净利率却可以高达6%,库存周转87天,账期高达180天。效率低下的零售环节反而成了价值获取的高地。

  刘强东曾明确表态,如果一个商品的净利能有10%,京东只要3%就足够了,希望留给家电品牌的利润永远是京东赚到的2倍。因为品牌商承担了更大的创新风险,只有让品牌商活得更好,才能真正实现商业平衡,建立牢固的、永动的、稳定的零供关系。

  后来,刘强东将这一经营理念很形象的概括为“三毛五理论”,“如果有机会赚一块钱,我们只拿走其中的七毛,三毛留给合作伙伴。这七毛中三毛五留给员工福利和年终奖,剩下的三毛五留给企业未来的发展。三毛留给合作伙伴,合作伙伴会跟着京东,三毛五留给了团队,团队愿意跟着京东。”

  在刘强东看来,京东的经营理念就是要让所有的京东人都清楚,“一是怎么赚钱;二是什么钱该赚,什么钱不该赚;三是赚多少合适。”

  如果经营理念出了问题,一家企业的文化和战略都会出现偏差。

  京东在利润分配层面,对团队和员工的投入是显而易见的。

  愤怒:要让员工过的有尊严,绝不能为了利润牺牲员工的保命钱

  三年前,刘强东做客央视《遇见大咖》,从对员工的拳拳之心一直谈到企业的价值坚守。刘强东坦言:对员工好永远不能变,而企业的价值也在于真正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

  熟悉刘强东的人都知道他是个性情中人,多年来员工的生活和工作一直牵动着他的心。

  刘强东每年都会随机走访京东各地的配送站和仓库,每次走访,他的关注点都与基层员工的待遇有关。几年前,他在参观宿迁呼叫中心新建的员工宿舍时,发火了。宿舍建设的远不是他要求的高级单身公寓。刘强东当场提出整改,京东的员工宿舍,每间最多只能住两个人,工作满三年以上的员工,每人单独一个房间。

  最终,公寓整改完成,总建筑面积接近6万平方米,有单身公寓也有小夫妻公寓,还有北欧风、美式田园风、地中海风及中式现代等多样的装修风格随便挑。宽敞明亮的阳台、落地窗、独立卫生间,是公寓还是酒店,傻傻分不清了,开放式厨房,每间房标配两件高端家电,享受精致生活全新家居,京东人可以随时拎包入住。

  京东宿迁客服中心二期大楼,1-5层办公,6-20层是高级公寓

  多种设计风格的高级公寓

  京东的自建物流体系就如一把双刃剑,服务好、效率高的同时也大量占据着公司的运营成本。京东内部曾有高管提出,将配送员等基层员工外包给第三方公司,以节约成本,看似明智的选择却遭到了刘强东的强烈反对。

  他坦言:节省这笔费用是一种耻辱。如果一家公司是靠克扣员工的五险一金挣钱,牺牲他们60岁以后保命的钱,那是耻辱的,赚了多少都会让我良心不安,我没有成就感,这家公司的存在也没有价值和意义。

  欣慰: 员工买房了!投资数亿元保障员工子女教育!

  京东每年都会在519当天举办老员工家宴,绝大多数人的名字刘强东能叫上来。

  每次看到大家录的VCR说在老家买了房子的时候,他都会露出欣慰的笑容。10年前他和大家说,未来会让每个兄弟都能有自己的房子,如今这个“牛”实现了,有些京东的老员工在自己家乡买了房子,有些甚至在北京都买了大别墅。

  创业二十载,给刘强东带来幸福感的不仅仅是京东集团蒸蒸日上的势头,还有无数的员工,让他们的日子过得有希望,对未来充满信心,对他来说 这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京东70%以上的员工跟刘强东一样来自农村,这些员工凡是在京东工作满五年以上的,绝大部分都能在老家的县城、当地的城市买得起房子。

  养活数量庞大的配送员,在外界看来是一个沉重的枷锁,刘强东却乐在其中,并能从中获得巨大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外界所质疑的这份“重资产”,正是他想要的。在他眼中,这不是模式或者手段,而是目标本身。带领员工走向共同富裕,这契合了他少年时期埋在内心深处的梦想。

  对于京东员工子女教育的问题刘强东也无比上心,农村教育资源匮乏曾让他深受苦恼,在镇上考第1名的他去了县城在班级排到了第39名。而京东员工很大比例来自农村,为了让农村员工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城市孩子一样的教育,他多年来逐步引入优质的教育资源,投资数亿元保障员工子女教育,让他们跟城里的孩子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福利政策掷地有声:身故员工子女公司养,老员工看病报销无上限

  去年底,京东公布的“身故员工子女,公司养大成人”消息引发了全网关注。京东拥有多项身体安康、安居乐业、子女关怀等方面的福利举措,让京东人工作的安心、生活的舒心。

  在所有京东人向更高更远的顶峰冲刺的时候,公司是可以依靠的后盾。从2010年起,京东就建立了“爱心救助基金”福利项目用于缓解员工及直系亲属燃眉之急。截至目前,共帮助近千名员工度过困难。

  而在京东工作满五年的老员工一旦遇到威胁生命安危的疾病情况,公司将提供不设上限的公立医院医疗费救助支持。

  京东员工众多,每个人对“安居”的需求是不同的,公司贴心定制了人性化的解决方案:买房首付款不够的,有“安居计划”提供无息贷款和低息贷款、各区域福利房节省大笔租房开支、贴心精致的员工宿舍更是为员工提供了免费住房支持。除此之外,京东还为员工每年缴纳高昂的公积金,极大限度保障了未来的置业计划。

  每年春节,在服务用户的同时,京东都会为春节期间加班的员工提供子女团聚等福利补贴。“我在京东过大年”专项福利自2014年至今已累计投入超5亿元,帮助近50000个员工家庭春节团聚。

  京东十多年来,显示了非同寻常的稳健和从容,2019年,京东集团的全年净收入达到5769亿元,是5年前收入的3倍多,同时,净服务收入继续保持着44%的高速增长,占整体净收入的比例已提升到11.5%。

  过去5年间,京东集团的员工数量从10万人增加到26万人,间接带动超过1800万人就业,成为“就业稳定器”。

  当下,万亿京东已经成为“品牌商家最大加速场”,在预售订单额同比大增108%、2536个核心品牌订单额同比增长超过了100%之后,京东发布11.11首日开门红战报,全天成交额同比增长近90%,在如此庞大的体量上依然持续保持加速度,遥遥领先行业增速,锁定绝对主场。(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