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比搜狗差 Win10输入法这些玩法你知道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20-08-17 09:49:25

内容提要:从Win10开始,微软对内置输入法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提升

从Win10开始,微软对内置输入法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提升。在早些年,Win10内置输入法有很多问题,但随着Win10 2004的发布,其完善已经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可以说,在很多情况下,Win10自带输入法已经足有优秀,表现不输其他专业第三方输入法,但很多朋友并没有察觉到这点。今天,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些Win10内置输入法的玩法吧。

生僻字

拼音输入法的一大局限,在于生僻字的输入——某些字你知道要怎么写,但不知道读音,要如何输入?搜狗等第三方输入法有拆字模式,例如“焱”可以拆成三个“火”输入,但很少人知道其实Win10输入法也支持这个特性。

“u”可以进入拆字输入模式

在 Win10输入法中,拆字输入生僻字的步骤是和常见输入法一致的:输入 “u”即可进入拆字模式,接着再分别输入生僻字的偏旁部首,例如输入三个 “木”,就可以打出 “森”字了。除了偏旁部首,还可以输入笔画、符号等等,实用性十足。

拆字输入,还会给出读音

数字

这也是一个非常经典的输入方案。在现代的智能拼音输入法中,可以快速输入各种时间、日期、大写数字这类和数字相关的词组。例如想要输入 “2019年3月2日”,用传统的输入方法非常麻烦,毕竟千万种组合的时间、日期、数字不可能被词库精确命中;而用快速输入法的话,输入 “v”之后再输入 “2019.3.2”就可以得出结果了。

“v”进入数字输入模式

Win10输入法同样支持这样的数字快捷输入方案。输入 “v”后,可以看到 Win10输入法支持多格式数字、日期、时间乃至公式输入,还带有简单说明,非常好上手,大大提高了输入效率。

输入汉字数字更方便了

姓名

要怎么用输入法输入名字?名字不同于普通名词,组合千变万化体量极大,让它们混杂在普通词库当中甚至会干扰普通词语的输入。很多智能拼音输入法都加入了姓名输入模式,想要输入名字的时候,可以通过特定按键切换到姓名词库,Win10输入法也不例外,但这功能并不为人知。

名字要怎么快速打出来?

要在 Win10中输入姓名,首先输入名字的拼音,然后按一下 “;”键,此时 Win10输入法就会提示可以按 “r”进入名字模式,就可以切换到姓名词库,输入名字了。如果要退出,再次按 “;”即可。

人名模式大大提高效率

表情

Win10输入法看似朴实无华,但其实对表情的支持是相当好的,只不过它不会像某些输入法那样,让表情占用候选词的位置。在 Win10输入框点击最后的表情 logo,就可以看到很丰富的表情可选,既有 emoji,也有颜文字,能满足基本需求。当然,如果你喜欢用图片 gif 之类的斗图,还是另请高明吧。

容易被人忽视的表情

支持 emoji、颜文字等

总结

Win10输入法目前的功能其实已经相当丰富了,跟进了大部分主流的智能输入技术。而在兼容方面,Win10输入法表现更佳,在触屏等场景的体验是其他第三方输入法难以媲美的。当然,目前 Win10输入法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偶尔无法切换语言之类的稳定性问题,希望日后能够越做越好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