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学生就业力报告出炉 新经济行业受青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四川在线 2020-05-26 15:40:25

  据教育部统计,2020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将再创新高,达874万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不仅对宏观经济产生较大影响,对大学生就业市场也造成了冲击。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智联招聘,发布《2020年大学生就业力报告》。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CIER环比和同比都明显下降,其中成都的CIER指数仅为0.59,就业竞争激烈。

  就业竞争激烈 成都CIER指数相对较低

  《报告》显示,大学生CIER指数呈现季节性回落,由上季度的2.17下降至本季度的1.38,从环比来看,与2019年第四季度相比,本季度大学生招聘需求人数减少,求职申请人数则增加,从同比来看,在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综合影响下,与去年同期相比,本季度大学生招聘需求人数减少了16.77%,但求职申请人数增加69.82%,导致CIER指数低于去年同期的2.82水平。

  《报告》显示,本季度大学生CIER指数较高的城市为大庆、咸阳、洛阳等中部和东北地区三线城市,以及长三角、珠三角和东部沿海地区的二、三线城市,如中山、淮安、惠州、威海和秦皇岛等。而东莞作为新一线城市,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也较好。从就业景气较差的城市来看,贵阳的大学生CIER指数最低,为0.40,同时,北京、上海、青岛、杭州、成都、南京和西安等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也相对较低,表明这些城市的就业竞争激烈。

  毕业生更倾向于新经济行业就业

  从期望就业行业来看,毕业生更倾向于新经济行业就业。具体来看,期望就职于IT/通信/电子/互联网、文化/传媒/娱乐/体育、商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广告)、金融业等行业的比例相对较高,分别为25.1%、10.7%、9.2%和8.1%,这些行业主要为新经济行业,薪酬待遇优厚,科技含量较高、发展空间较好,与当下新一代求职者择业需求相契合;从期望就业岗位来看,毕业生更青睐于技术、财务/审计/税务、行政/后勤/文秘、运营等岗位,所占比例分别为18.3%、12.9%、11.6%和9.4%,这也进一步反映了与这些岗位对应的专业学生人数较多,求职竞争相对激励。

  不同学历期望薪酬有所差异

  报告发布了毕业生期望薪酬的分布情况,主要集中在5000元-6000元和4000元-5000元两个区间,经测算平均期望薪酬约6930元。具体来看,毕业生期望薪酬总体呈正态分布趋势,在5000元-6000元和4000元-5000元的比例最高,分别为22.0%和21.4%;其次,为6000元-7000元,所占比例为13.4%;再次,为3000元-4000元和7000元-8000元,所占比例分别为11.9%和11.5%。不同学历、不同学校类型毕业生的期望薪酬分布情况有所差异。分学历来看,硕士生的期望薪酬均值和中位数均要高于本科生和专科生;分学校类型来看,科研院所毕业生的期望薪酬最高,其次为双一流院校学生,再次为普通本科院校学生,最后为专科院校学生。

  一线、新一线城市成为就业首选之地

  从期望就业城市来看,一线、新一线城市及部分省会城市成为毕业生首要选择。表2.2中列出期望就业城市排名,具体来看,期望去北京、广州、成都、上海、深圳、杭州、南京、西安、重庆、郑州等城市就业的学生比例最高,这些城市的知名企业数量及就业机会较多,同时人才竞争也相对激励。另外,一些二线城市,例如石家庄、沈阳、太原、南宁、长春、呼和浩特、南昌等,这些城市以省会城市为主,近年来发展迅速,也逐渐成为毕业生期望就业的首选之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