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为何还在用DDR4内存?看完懂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关村在线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20-02-12 10:52:06

内容提要:DDR和GDDR发展到现在,归根结底就是带宽和延迟的区别,而内存和显存颗粒也并不是完全不能通用,而是由于定位不同会使性能和成本受到很大的影响,在未来也不会出现相互替代的情况

如果关注过英伟达GeForce 20系显卡,你就会发现,这一系列的显卡搭载了GDDR6显存,不仅有更高的带宽,而且功耗更低;而主板上搭配CPU的内存却一直停留在DDR4,这是为什么呢?你肯定会说,一个是DDR,另一个是GDDR,两者不能通用。

虽然这样的回答不能算错,但像脑筋急转弯一样的回答显然不能令大多数人满意,我们还需要了解更深一步的问题。为什么电脑内存不能把显卡上的显存拿来用呢?仅仅是前面多了一个字母G,就会有如此大的差别吗?未来有没有可能让电脑用上GDDR呢?

我们都知道DDR是DRAM的一种,是内存颗粒的标准,而GDDR则是显存颗粒的标准,两者意义不同,但是且慢,我们来对比一下他们的含义。DDR指的是双倍数据传输率(Double Data Rate),而GDDR指的是图形用双倍数据传输率(Graphics Double Data Rate)

看到没有?两者的差异仅仅是GDDR是图形用,也就是给显卡用的,他们都是随机存储器。其实DDR和GDDR的差别在早期并不大,第一代及第二代的DDR和GDDR颗粒甚至是可以通用的。

GDDR发展的带宽更大(图片源自美光)

但是随着硬件性能的发展,不同硬件之间性能的差异也越来越大,尤其是显卡的显存需求变化,英伟达和AMD对显存的标准有了更高的要求,GDDR3和DDR3就在此时“分道扬镳”了。

再之后的发展,就是内存和显卡在不同性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了。内存搭配CPU,需要的是针对不用类型的任务作出更低延迟的反应,对存储颗粒的要求就是极其快速地传输少量数据;而显卡需要的是尽可能高的吞吐量,对存储颗粒的要求就是传输非常大量的数据。

存储颗粒从2代之后发展到不同的产品线(图片源自美光)

而这也就导致了DDR和GDDR在后来的标准上向着不同的方向发展,GDDR显存针对存储有关图形的数据进行了优化,可以承受更大的吞吐量,而DDR则针对CPU进行优化,可以存储当前正在处理的应用程序和数据,拥有更低的延迟。

另外一点,GDDR发展出了更多代数,拥有极高的带宽,但是其价格昂贵,容易成为配置单里的“吸金怪兽”,而DDR的代数虽然少,但是颗粒价格亲民,200元8G的价格不会给配置单带来很大的负担。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高端的CPU也只有16核,而显卡却可以有上百个核心,是因为其带宽不同。而大多数显卡的显存只有6G甚至更低,而电脑则可以轻松搭配到16G甚至更大的内存,也就是和性能及成本有关。

所以,DDR和GDDR发展到现在,归根结底就是带宽和延迟的区别,而内存和显存颗粒也并不是完全不能通用,而是由于定位不同会使性能和成本受到很大的影响,在未来也不会出现相互替代的情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