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马甲卡神了:居然穿了五年之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快科技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9-08-15 11:05:52

内容提要:AMD悄然发布了Radeon RX 600系列显卡,但用的不是新架构新核心,而是老产品改名换姓而来,也就是俗称的“马甲卡”

AMD悄然发布了Radeon RX 600系列显卡,但用的不是新架构新核心,而是老产品改名换姓而来,也就是俗称的“马甲卡”。

很多人对这种马甲卡嗤之以鼻,这当然可以理解,但存在即合理,马甲卡也是市场需求的产物,主要是OEM市场。

OEM市场的更新周期一般是半年,所以系统厂商会定期需要新产品,但无论CPU处理器还是GPU显卡,都不可能半年就全新换代一次,尤其是低端卡根本不值得大量投入研发,再加上CPU集成的图形核心越来越强,所以马甲卡就成了必需,AMD、NVIDIA多年来一直都在这么做。

AMD这次推出的“新卡”有五款,经过挖掘发现,彼此之间除了规格,架构差别也比较大。

其中,Radeon RX 640、Radeon 630面向入门级桌面和笔记本,原本分别是Radeon 550X、Radeon 540X,都基于第四代GCN架构、Polaris北极星核心,GF 14nm工艺制造。

Radeon RX 640有两种规格,流处理器640个或者512个,纹理单元40个或32个,ROP单元16个,核心频率最高1287MHz,搭配64-bit 7GHz GDDR5显存。

Radeon 630 512个流处理器、32个纹理单元、8个ROP单元,核心频率最高1219MHz,搭配64-bit 6GHz GDDR5显存。

Radeon 625、Radeon 620只会用于笔记本,原本分别是Radeon 535、Radeon 530,其实都是第三代架构的Topaz核心,制造工艺还是台积电28nm。

二者都是384个流处理器、24个纹理单元、8个ROP单元,核心频率最高1024MHz,显存都有64-bit 4.5GHz GDDR5,但后者也会用DDR3。

Radeon 610也是笔记本专用,本来叫做Radeon 520,外媒经过对比认为它其实还是初代GCN架构,核心可能是Oland,工艺也是台积电28nm。

查了下Oland核心,更早的时候曾用于Radeon R7 350/340、R5 340/330,都是OEM的马甲卡,再往前则曾用于Radeon R7 250/240,这可是五年多前的产品了,一直到现在可真的是物尽其用。

Radeon 610只有区区330个流处理器、20个纹理单元、4个ROP单元,核心频率最高1030MHz,显存是64-bit 4.5GHz GDDR5。

另外大家应该注意到了,这些马甲卡每经过一代,数字编号的级别就会降低一些,如今已经到了x10,也基本到底了,但也不排除未来出现Radeon 705这样的产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