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命漏洞潜伏14年 Google竟一直浑然不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雷锋网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9-05-23 10:02:50

内容提要:Google在博客中透露,公司最近发现了自2005年起就存在的安全漏洞,漏洞导致部分G Suite企业用户的密码以明文形式储存

Google在博客中透露,公司最近发现了自2005年起就存在的安全漏洞,漏洞导致部分G Suite企业用户的密码以明文形式储存。

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企业用户受到了影响,但Google明确表示,暂无证据表明用户的密码被非法访问过。

此外,Google也在积极地采取补救措施,比如通知相关企业的G Suite管理员,或重置可能受到影响的账户密码。

“隐秘”了十四年的漏洞被发现

G Suite是由Gmail、Google云盘、Google文档等应用程序组合而成的一个办公套件,Google在今年2月份透露,全球共有500万个组织订阅了该服务,其中包括60%的财富500强公司。

而该漏洞之所以出现,恰恰是因为Google专为企业设计的功能。

2005年,为了方便企业管理成员的账号,尤其是帮助新员工入职,企业的G Suite管理员能够手动上传、设置和恢复成员的密码。然而,这种方式存在缺陷,因为它会将密码以明文的形式储存到管理控制台,而非通过哈希加密储存到Google服务器。

这样一来,用户的密码就处在了风险之中。随后,Google删除了这一功能。

Google工程部副总裁Suzanne Frey说道:

我们应该明确这一点,虽然这些密码没有经过哈希加密储存,但它们仍保留Google经过安全加密的基础设施中。现在,这个问题已得到解决,而且也没有明确证据表明这些密码遭到了不当访问或滥用。另外,这些明文密码一直存储在Google服务器里,比存储到开放互联网上的密码更难访问。

Google的官方声明中还花了大量篇幅来解释哈希加密存储的工作原理,他们似乎不希望人们把这个漏洞与其他密码泄露问题归为一类。

不过,人们还是对这一情况感到担忧。Trusted Sec公司的CEO David Kennedy说道:

Google在这方面一直拥有良好的声誉,然而,这个安全漏洞存在了十四年之久至今才被发现,这难免会让人感到不安。

新漏洞“潜伏”了近半年之久

本月早些时候,Google在对G Suite新用户注册流程进行故障排除时,发现了另一个明文密码漏洞。

自今年1月起,在G Suite新用户完成注册之后,Google内部系统会自动地存储用户的明文密码,这些未加密的密码最多保存了14天,不过该系统只对数量有限的授权员工开放。

目前,这个存在了近半年的新漏洞也得到了修复,而且,同样没有证据表明这些数据遭到了恶意访问。

Suzanne Frey在博客中写道:

除了密码之外,我们的身份验证系统还具有多层自动防御系统,即使恶意访问者知道密码,系统也会阻止它登录。

此外,我们还为G Suite管理员提供了“两步验证”(2SV)选项,包括安全密钥,我们自己的员工帐户就依赖于这些密钥。

2VS即2-stepverification,最常见的表现形式为通过邮箱/手机验证码进行双重验证

在博客的最后,Suzanne Frey还表达了Google对此次事件的歉意,文中写道:

我们非常重视企业用户的安全,并为自己在用户安全方面的实践而自豪。不过,这一次我们没有达到自己的标准,也没有达到用户对我们的期望。我们在此表示歉意,以后会努力做到更好。

多家企业存在类似安全漏洞

除了Google,Facebook、Instagram、Twitter和GitHub都曾存在类似的安全漏洞。

今年3月,Facebook表示,“数亿”Facebook用户的密码以明文形式存储,多达2万名Facebook员工可以访问这些密码;Twitter也在今年3月建议总数为3.3亿的Twitter用户修改自己的密码。不过,这两家公司都认为没有必要自动重置用户密码。

TrustedSec公司的CEODavid Kennedy说道:

这些公司的漏洞导致明文密码在内部公开,然而,即使是在公司内部,它也会带来严重的隐私和安全隐患。

一位发言人证实,Google已将本次的漏洞事件向数据保护监管机构进行了通报;出于极大的谨慎,Google还将通知那些密码处在威胁之中的G Suite管理员,如果管理员没有重置密码,Google则会帮助他们重置。

Google在事后主动向相关的监管机构通报,并积极联系企业重置密码,也算是亡羊补牢了。

不过,Google在长达十四年的时间里都未能发现这个安全漏洞,那么发现下一个漏洞要花多长时间呢?谁又会为这些漏洞买单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