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5G布局现状 中国移动仍具优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9-05-06 17:05:00

天津北方网讯:韩国已经于4月5日率先正式开启5G网络服务,尽管可用5G设备很少、信号覆盖范围小,并且套餐资费昂贵,但是5G网络已经真实的来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目前,为了带给用户更好的5G网络体验,我国的5G网络建设没有追求速度而是在有条不紊地实施中。按照工信部规划,我国将于2019年启动5G网络建设,最快会于2020年正式推出商用服务。

5G试验频谱划分:联通、电信得“关怀”,移动“吃亏”

在2018年12月,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已拿到工信部划分的5G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其中中国电信拿到3400-3500MHz共100MHz带宽的5G试验频率资源,而中国联通则拿到3500-3600MHz,中国移动获得了2515-2675MHz以及4800-4900MHz两个频段的5G试验频率资源。

为了平衡三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获得了国内外测试最为集中的3.5GHz频段,其具备成熟的产业链,而中国移动获得的2.6GHz和4.9GHz产业链没有那么完善,需要中国移动投入更多的资金、人力、时间去开发。

虽然从频谱划分来看,中国移动似乎略显“吃亏”,但是2.6GHz等低频段具有覆盖广、成本低的特性,对于未来普及5G物联网应用有着一定优势,从侧面来看也可以抵消一些前期开发投入的成本支出。

三大运营商多地开展5G外场测试

三大运营商也都公布了5G试点城市名单。移动的试点城市有北京、青岛、天津、福州、杭州、武汉、南京、贵阳、沈阳、郑州、广州(外场测试)、上海(外场测试)和苏州(外场测试);联通的试点城市有北京、青岛、天津、福州、杭州、武汉、南京、贵阳、沈阳、郑州、兰州、上海、雄安、深圳、成都和广州:电信的试点城市有雄安、深圳、上海、兰州、成都和苏州。

目前,上述外场测试城市中陆续打通第一个5G电话,以天津移动为例,4月17日,其联合华为在室外成功打通了5G试验网上的首个5G电话,无需换卡换号就能畅享5G视频通话标志着天津移动已经具备支持5G终端接入的端到端5G网络能力。

5G时代:移动仍旧优势,联通势头渐佳,电信固网用户流失

进入5G时代,中国移动即便没有获得3.5GHz的黄金频段,但是作为行业大哥,资金充裕有利于推动5G技术研发和建设,再加上庞大的用户基数,5G时代依然具有显著优势。至于中国联通,据了解,其2018财前三季度营收2000.13亿元,同比增长6.5%,净利润87.8亿元,同比增涨116.6%,显然中国联通混改势头渐佳。中国电信则暴露出隐忧,据数据显示其固网用户1.44亿户,已被中国移动1.47亿户超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