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高通苹果达成和解 但其商业模式仍存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科技 作者:张帆 编辑:张思政 2019-04-17 08:19:44

内容提要:高通与苹果之间的专利授权纠纷终于达成和解。但彭博社科技专栏作者Shira Ovide评论称,这样的诉讼从来无关于原则,只是为了金钱。而尽管如此,高通的专利授权商业模式仍将继续受到质疑

导语:高通苹果之间的专利授权纠纷终于达成和解。但彭博社科技专栏作者Shira Ovide评论称,这样的诉讼从来无关于原则,只是为了金钱。而尽管如此,高通的专利授权商业模式仍将继续受到质疑。

以下为文章全文:

需要记住,如果大公司之间再次出现长时间的、夸张的、丑陋的争吵,那么从来都不是原则问题,只是为了钱。

苹果两年前对高通提起诉讼,直指高通的商业模式。对于包括手机在内的无线设备接入互联网,高通生产的芯片至关重要。该公司有很大一部分利润来自于将专利技术授权给设备厂商。

苹果指控称,高通利用这样的优势地位向苹果收取过高的专利授权费。关于高通是否是贪婪的骗子,或者苹果是贪婪的说谎者,双方大打口水战。两家公司在多个政府部门和法院展开论战,包括本周开始的一场受到密切关注的有陪审团审判。

本周二,高通和苹果就这些法律纠纷达成和解。这是完全在意料之中的结果。两家公司之间一连串的诉讼将宣告结束,而苹果将将向高通支付数额未披露的费用。双方还达成了一项为期6年、可以延长的专利授权协议,以及有关高通向苹果供应芯片的多年期协议。

对高通的投资者来说,这是种解脱。在这场法律纠纷中,苹果,或者更确切地说,生产苹果产品的公司,停止了对高通的专利费付款。和解的消息推动高通股价大幅上涨。在美国股市的盘后交易中,高通股价大涨23%,至70.45美元。高通的市值目前仍然低于2017年初苹果提出诉讼前的水平。而苹果的股价基本持平。

问题在于,高通及其有争议的商业模式现在到底发生了什么。

苹果没有在其最新款iPhone中使用高通的芯片。考虑到和解协议的性质,苹果似乎将在至少某些产品中恢复使用高通芯片。如果苹果确实这样做,那么就表明苹果需要高通。高通仍然是无线技术的领导者,包括在5G技术领域。

高通依然面临风险。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在苹果诉讼的刺激下指控高通的专利授权策略违反了反垄断规定。并且,只要高通继续通过销售芯片和专利授权来赚钱,就会继续引起其他客户和政府部门的愤怒。在美国政府的帮助下,高通成功抵御了博通的敌意收购。在去年的收购提议中,博通曾经含糊地承诺,将改变高通备受争议的商业模式。高通的股东对于公司如何处理这样的收购意图感到不满,因此对董事会成员进行了抗议投票。

苹果很可能得到了该公司一直想要的东西,即价格的突破,而且不会再给高通的商业模式制造麻烦。然而,这场争论并不会因为苹果的抽身而结束。目前仍不清楚,高通是否仍然可以原封不动地维持此前的商业模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