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第三季度财报前瞻:四大因素或令利润承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凤凰网科技 作者:箫雨 编辑:张思政 2018-11-14 10:17:58

内容提要:北京时间11月13日消息,即便按照科技行业的标准来衡量,腾讯控股公司也可以说经历了可怕的一年

北京时间11月13日消息,即便按照科技行业的标准来衡量,腾讯控股公司也可以说经历了可怕的一年。自今年1月份以来,腾讯股价下跌了近40%。就在一年前,腾讯市值超过了Facebook。而现在,腾讯的市值只有Facebook的80%,并且正在艰难应对监管障碍,日益激烈的竞争以及宏观经济的走弱。

腾讯将于周三公布第三季度财报。届时,投资者将从中寻找腾讯受到上述因素影响的更多迹象。以下四个因素可能会令腾讯的第三季度利润承压:

游戏监管收紧

腾讯主导了中国游戏行业,但是因为青少年游戏“成瘾”问题受到了监管部门的关注。自3月份以来,腾讯游戏业务因为商业化审批的暂停受到冲击。最近,中国监管部门还公布了更多限制游戏发布,在线游戏时长的计划。

这一限制已经伤害到了腾讯核心业务。去年,网络游戏占据了腾讯营收的大约40%。而到了今年第二季度,游戏业务在腾讯营收中的占比更接近三分之一。

腾讯股价因游戏业务受阻下滑

一些分析师称,监管部门的新举措将把腾讯规模更小的对手淘汰,后者已经在设法扩大海外游戏业务以巩固利润。不过,监管部门似乎决意缩小游戏行业规模。

宏观经济施压广告收入

经济增长放缓等更广泛的宏观经济担忧开始令消费者收紧开支,进而限制了广告支出。官方数据显示,零售业销售额增速已在近几个月降至个位数百分比,总体趋势正呈现出自本世纪初以来从未见过的水平,上月,中国汽车销量同比下滑了近12%。

同时,投行杰富瑞的分析师已将腾讯全年广告营收预期调低至5%到8%,至人民币577亿元至814亿元。

字节跳动等公司的竞争

虽然腾讯在中国受到的外国公司竞争并不大,但是国内对手却在迅速成长。字节跳动科技公司近期完成了一轮30亿美元融资,估值达到750亿美元,旗下抖音短视频应用取得了巨大成功,蚕食了消费者在腾讯微信等现有应用上的时间。

投资者将会观察腾讯是否感受到了来自其他后起之秀的竞争。

腾讯音乐推迟上市

每月有10亿人使用微信发送消息、玩游戏以及打车、订餐。但是除了在即时通讯和游戏领域是领头羊外,腾讯还是中国最大投资者之一。知情人士称,腾讯已经入股了700多家公司。去年,腾讯的净收益为人民币201亿元,主要来自所投资公司的处理增益。

今年,有十几家腾讯入股的公司已经上市,包括电子书公司阅文集团、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汽车。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本有望通过在纽约上市成为今年最大IPO交易,但是投资者的热情已在近几个月退去。考虑到腾讯投资的公司在今年上市后均表现不佳,市场存在不确定性,腾讯音乐已经推迟了一次IPO进程,并把融资额减半至10亿美元(其他媒体报道称减半至20亿美元)。腾讯音乐并不急需用钱,所以外界预计腾讯音乐可能会放弃在今年上市。

分析师坚定支持

腾讯或许面临来自监管部门和投资者的压力,但是至少有一个阵营仍在坚定支持着它:卖方分析师。

尽管分析师们已经下调了腾讯第三季度业绩预期,但是绝大多数建议买入该股。分析师现在预计,腾讯第三季度营收将同比增长24%至人民币808亿元,调整后净利润将增长9.7%至人民币187.2亿元。在接受调查的50位分析师中,只有一位授予腾讯“卖出”评级。

杰富瑞分析师陈翠珊(Karen Chan)授予腾讯股票“买入”评级。她表示,过去几个月,用户花在腾讯应用上的时间比重一直相当稳定,所以人们依旧在玩游戏,使用腾讯的产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