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家电值得买吗?别为了贪便宜而中这些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8-09-27 13:18:53

内容提要:究竟二手家电值不值得购买?有什么风险?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

相信很多毕业生都已经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也有了一个安定之所,开始享受脱离宿舍的生活,开始租房子了。

有一些出租屋配套了冰洗空常用的家电,也有一些什么都没有。添置家电是为了更高效率的生活。很多城中村都会有专门的二手家电贩卖,还有各种二手网络平台。

究竟二手家电值不值得购买?有什么风险?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

这些二手家电敬而远之

谈到哪些家电不大适合买二手的,洗衣机应该算是不少人都会排斥买二手产品的类别,因为普通洗衣机使用久了,很容易出现藏污纳垢的情况,所以二手的洗衣机就更加是会给人一种很脏的印象。

现实生活中不少售卖二手家电的店铺,那些回收过来的洗衣机,有不少都会被当做维修配件的源头。

另外,涉及到厨卫以及需要注重使用安全的家电产品也是相对要更少人会考虑买二手,比如电饭煲、微波炉、燃气灶、吸油烟机、电热水器等等家电产品,考虑购入二手的人相对还是更少一些。

品质无保障

不靠谱二手家电具有安全隐患,也会对用户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例如,二手市场存在大量采用压缩机式电冰箱,这些电冰箱以低廉的价格受到广大流动居民的喜爱。

此类二手冰箱在出现老化之后,会出现明显的噪音及震动。同时,二手电冰箱启动器随着使用过程中的老化,也会出现制冷效果不佳等情况。

更有二手产品内部有非常明显的异味,影响了食物的安全冷藏,这些也是选择二手冰箱的用户需要关注的。

来源不靠谱

有些商贩每天游街串巷,回收大量各种二手家电,如电视、洗衣机、冰箱、音响等,包括吹风机、电熨斗、豆浆机等。

通常一台32英寸液晶电视回收价格为180-400元之间;一台一匹功率空调回收价格则在300-600之间。其回收价格差距明显,大多数根据家电的产品外观及是否好坏而定价。

而普通消费者所买到的绝大一部分二手家电产品正是来源于此。

面对二手家电市场混乱的现象,商务部公布了《旧电器电子产品流通管理办法》。

根据该办法,待售的旧电器电子产品应在显著位置标识为旧货。而从事旧电器电子产品收购或销售活动的法人、其他经济组织和个体工商户,在收购旧电器电子产品时应当对收购产品进行登记。

登记信息应包括旧电器电子产品的品名、商标、型号、出售人原始购买凭证或者出售人身份信息等。与此同时,该办法要求经营者应当建立旧电器电子产品档案资料。

二手家电要怎么选?

二手家电相比全新家电的优势肯定是价格,二手家电往往要比全新家电要便宜许多,但二手家电的质量和售后服务也没法和全新的家电相比,所以我们在买入二手家电的时候就有不少需要注意的问题了。

电器核定使用年限

2012年,《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细则》由行业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批出台,标明了大部分家用电器的使用年限。

如彩电8年至10年、电热水器8年、电冰箱12年至16年、电饭煲10年、空调8年至10年、煤气灶8年、洗衣机8年、电吹风4年、个人电脑6年、微波炉10年、电风扇10年、吸尘器8年。

从以上的使用年限参考来看,建议使用年限较短的电吹风也能有4年的使用期,其他的普遍会在10年上下,使用年限还是比较久的,所以大家在购买二手家电时,注意甄别一些特别老旧的家电就基本能排除买到“已退休”产品了。

要懂基本的验货

我们去买一些二手家电,经常都会要求在店里进行开机试用,或者有些家电会是二手家电店主安排上门安装调试的,这个我们就需要懂一些基本的家电运行特点来识别“退休”家电了,下面就简单列举几种家电的验货技巧。

平板电视,如果开机看到屏幕出现明显的色彩不均或者画面有水波纹的情况,这种情况就很可能是液晶面板出现了问题,而且经常涉及不可逆的情况,所以购买二手彩电大家主要可以从画面质量这两方面去判断这件产品是否还能继续使用。

二手冰箱,第一是运行的声音,如果冰箱运行的声音过大并且运行的时候出现明显的颤抖,那么冰箱的压缩机可能是有老化的情况了。

另外有条件可以测试一下冰箱的制冷速度,如果制冷速度过慢或者制冷效果较差,说明冰箱制冷效率过低,而且出现故障或者使用年限较长的冰箱,耗电量也会徒增。

二手空调,更推荐的一种购买方式是让卖家上门进行安装,进行试用后再决定是否购买,鉴定二手空调的质量则可以简单地通过观察内外机运行的稳定性、运行声音是否均匀、实际制冷效果来进行。

二手洗衣机,同样可以通过运行的稳定性去判断,运行声音过大,内筒晃动过大,同样是不值得购买的。

还有保修吗?

部分二手家电的使用时间很短,有些甚至还会在保修期内,在购买一些比较新的二手家电时,我们不妨看看家电的出厂日期。

在没有销售发票的情况下,部分厂家会根据家电的出厂日期来开始计算保修期,如果能购买到在保修期内的家电或者还能购买延保的二手家电,无疑会靠谱许多。

二手也要认准品牌

买二手家电,进行品牌区分也是比较重要的,毕竟不同品牌的家电产品,装配工艺和用料都可能不一样,质量的稳定性自然也会不太一样,所以我们要尽量选择品牌口碑较好的二手家电产品。

除了买二手,还能租赁家电

在此之前,租房子、租汽车我们就听说得比较多,但家电也可以出租,这是很多人也没想到的。

在如今的一、二线大城市里,每一年都会有数以万计的大学应届生寻求就业机会,这一批数目庞大但消费能力较低的人群,他们租住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里。

但有一部分租房里,空气净化器、净水器这一类家电还是很少会配有的,面对这类动辄过千的电器,很多租房一族还是无法负担的,这样就给到了家电租赁模式很大的发展空间。

一些家电租赁平台规定,租赁家电商品,租客需支付商品价格的70%作为押金,选择一年期、三年期、五年期等期限不等的租用时间。

如果是几个月的短期租赁,租金会相对高一些。笔者就曾联系过位于深圳市的某一家电租赁平台,当时笔者想要租一台冰箱。

该平台客服告诉笔者,租冰箱要3个月起租,就算短租1个月也需要按照3个月的租金收费,租满3年的话,冰箱就会送给租客,并返还10%的租金。

总结:

二手家电究竟有必要买吗?经过一番探讨,笔者觉得除非你的专业玩家,普通人就不用轻易尝试。

市面上有很多性价比非常高的家电产品,而且还有各种租赁平台,甚至是共享家电,都可以选择。二手家电的风险还是太大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