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谷歌”展示中国互联网开放自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作者:周衡 编辑:张思政 2018-08-09 09:20:28

内容提要:针对谷歌可能“重返中国大陆”的消息,《人民日报》日前在海外社交媒体发文,表示欢迎谷歌回归中国市场,前提是遵守中国法律

针对谷歌可能“重返中国大陆”的消息,《人民日报》日前在海外社交媒体发文,表示欢迎谷歌回归中国市场,前提是遵守中国法律。百度CEO李彦宏也就此回应称,中国的科技公司今天有足够的能力和信心,在与国际企业的良性竞争中变得更强,共享全球化红利。

中国互联网在向世界互联网起源国家美国学习的基础上,根据人口基数庞大、信息化浪潮来临等中国国情,形成了独有的发展规律和特色。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搜索、电商、社交及生活服务等领域构建起自身的竞争力,进而在相关领域逐步赶超甚至弯道超车,实现互联网经济与实体基础设施的资源和优势互补,也极大促发了创新科技生产力的喷发。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27.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32.9%,成为驱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引擎。

以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都是基于互联网思想而成长起来的。互联网思想不是指一种技术或者互联网工具,其价值核心分为两块,一是社会化,二是全球化。社会化彻底颠覆了旧有的商业基础和商业营销思想——传统的企业运营是封闭式的,同类就是竞争对手,非要拼个你死我活;互联网企业则是构建开放式平台,同类是友商,共同教育和做大市场和用户,形成共生共融生态。

全球化则扩大了互联网技术、产品服务的连接范围,互联互通的各个行业和领域资源更多,企业成长会变得更加迅速。中国互联网正在经历深度全球化和社会化的阶段。BATJ等纷纷提出全球化战略,将自己的产品和服务线延伸到海外,覆盖更多国家,为全球消费者提供“INTERNET IN CHINA”。走出去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必然不会畏惧与其他国家的企业同场竞技,通过对等竞争,实现服务和产品升级,为包括中国在内的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在深度社会化上,中国互联网企业从线上转向线上线下一体化,打通与更多线下领域的赋能通道,这也就创造出更多的新机会、新空间乃至新技术。比如百度在AI上的大力投入,实现包括无人车在内的人工智能落地,就是中国互联网科技同步甚至超越世界同业的表征,这也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比如,AI领域仅靠一家企业是不够的,其他企业的加入只会加速新领域的成熟。

《人民日报》刊文指出,“十三五”期间,中国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引领发展、推动变革,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这就意味着,创建开放自由、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与人文氛围,鼓励全球互联网企业和相关人才的汇聚、继续推动更多创新型基因的生根发芽、深耕“开放、自由、平等”的互联网文化,是从政府到社会各界的改革共识。中国互联网企业需要秉承开放包容的心态,敢于和外来同行在同一个赛道奔跑,勇于拿出资源、市场与热情,与外来者共享,一起做大蛋糕。

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升级,还在于为所有参与者提供顺畅的进入与退出机制。进入全新市场是企业的一种需求,根据自身需要和市场形势变化选择退出,同样是市场规律使然,也有利于新的企业、人才等要素不断进入,使创意创新的火花随时都可迸发。这也是其他国家互联网市场的通行原则。

让互联网技术和服务更先进、更普惠,赋能更多领域和行业,这是互联网企业和从业者的时代责任,也是中国社会提出的共同诉求。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开放程度始终“在线”。谷歌也好,其他国外互联网企业也好,如果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对接、契合中国用户和市场的需要,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机遇之门就会向他们敞开。这是中国互联网科技经过这么多年积累所建立的自信,也是改革开放精神一脉相承的必然之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