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计划融合量子点和OLED:不烧屏 色彩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威锋网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8-06-29 10:57:47

内容提要:在现在的高端显示面板领域,OLED的统治力毋庸置疑,但自从近年来量子点技术开始发力之后,不少人将关注放在了它身上

在现在的高端显示面板领域,OLED的统治力毋庸置疑,但自从近年来量子点技术开始发力之后,不少人将关注放在了它身上。其实OLED和量子点算是各有优劣,前者有无与伦比的对比度,而后者的色彩表现让人兴奋,那么大家有没有想过,如果这两个技术合二为一,会是怎么样?

今天韩国科技网站ETNews发文称,三星确实想将这两项技术合二为一,而这将会是整个显示面板行业的一次跨越。其实今年早些时候,就有消息称三星正在和佳能、Kateeva合作创建一个“试生产线”。而这个生产线的目的就是让下一代大尺寸显示面板技术不再局限于液晶显示器,并争取在明年下半年量产QD-OLED面板,这意味着我们可能会在2020年用上QD-OLED电视。

这里的QD-OLED指的就是量子点+OLED了,QD-OLED的光源为蓝色部分,蓝色光源发光之后,相应的蓝色像素会直接透过蓝光,而红色和绿色像素其实是红色和绿色量子点,在接受到蓝光之后,会激发出红光和绿光。这样一来,量子点和OLED的优势就结合在一起了,色彩表现和对比度都十分优秀。

这一工艺的最大优点就是成本,因为QD-OLED只需要一块蓝色OLED光源,所以相较于要用三种颜色像素的OLED会更便宜。同时红色和绿色量子点的量子效率几乎达到了100%,这意味着混合屏幕更加省电、更加明亮,色域表现也更广泛。与此同时还保留了OLED可以单独控制每个像素开关的特性。

同时相较OLED,QD-OLED也不会有烧屏的隐患,此前OLED烧屏是因为三种颜色的像素寿命不一致,所以使用久了之后,有的像素损耗大、有的损耗小,对比起来就会发现屏幕上出现各种奇怪的图案。而在QD-OLED上,因为所有的光源都是蓝色,所以不会有损耗不一样的情况出现,虽然像素也会老化,但不会再出现明显的图案了。

最后,ETNews在报道中也强调,除了电视尺寸的面板之外,QD-OLED也可以用在手机大小的屏幕上,但是考虑到三星OLED现在在手机屏幕领域的领导地位,他们似乎没有理由急于推出手机上使用的QD-OLED。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