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估值背后:缺失技术的IoT能撑起互联网之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脑极体 作者: 编辑:谈义 2018-05-23 11:02:50

  原标题:小米估值争议背后,缺失技术的IoT如何撑起互联网之梦

  前不久,小米在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对此,各方舆论与分析者的解读中似乎充满了争议,一时间吵得好不热闹。

  而争议的焦点就在于一句话:小米到底有多少估值?

  小米的现象级商业成功当然不容抹杀。但独特的商业模式和市场轨迹,似乎也让大众和资本市场难以断定小米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未来会按照哪种模式发展,而估值争议也就相应诞生。

  比如说,不少媒体和分析人士都认为,小米目前还是以智能手机等硬件为主,仅手机一项就占据了其70%以上的营业额,那么小米当然是家硬件公司,其市值应该在600-700亿美金。而小米则提出,自身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应该用互联网发展模式与轨迹来评判。按照这个逻辑,有媒体提出小米上市后市值应该过千亿美金。

  如此巨大的市场差异,似乎某种程度上集中在“硬件”与“互联网”这两个概念的不同上。因为互联网更多可以连接服务、流量和新一代生活状态,市场想象空间自然也就应该更大。

  但到底如何理性看待想象空间这个概念呢?

  这里我们或许可以换个角度,切入小米产业生态内部来审视一下其与互联网、技术迭代间的互动关系,从而我们或许能换个视角来看这个问题。

  根据小米招股书中显示,IoT与智能家居板块在2017年已经占据了小米总营收的20%,是目前小米体系中增长最快,利润率最高的板块。

  在实际支撑了小米产业指数之外,米家生态等IoT设备还被寄托了小米的“生态连接与互联网服务”——即通过设备体系,衍生出家庭场景的互联网增值效应。

  但在IoT技术高速迭代的今天,小米真的能够如愿以偿吗?

  消失的技术城池

  毫无疑问,米家智能设备代表的小米IoT生态产品,虽然也有争议,但绝对是目前市场上代表了口碑和销售能力的智能硬件品牌。

  可是当我们分析其增长点和用户购买的价值驱动力,就会发现小米IoT设备的基本形态非常固定。主体是以轻家电为市场根基,例如电饭煲、空气净化器、净水器、扫地机器人等。

  而这些市场中小米成功的原因已经有过很多分析,总结起来我们可以发现,设计感、营销能力和产品。

  但在小米智能硬件一路上行的同时,我们却能发现IoT设备本身正在发生一场深刻的技术迭代。

  虽然我们也能看到小米推出了语音控制方案,以及小爱智能音箱。但就整个家用IoT产业来说,小米在节约方案上并没有带来质的突破。

  我们知道,AI带来的自然语言交互、知识图谱、NLP能力,正在打开新的人机交互模式。虽然小米一直都习惯于站在风口上,但这次的家庭智能硬件迎来的AI风口,需要对自然语言交互、语义理解等技术进行深层积累。而就小米目前情况来看,很多关键AI技术都还需要购买以及合作。比如根据相关资料,在小爱音箱中ASR用了搜狗和思必弛的技术、TTS用了猎户星空的解决方案。而这也导致其AI交互方案很难快速推进到更多智能设备品类里。

  无论我们愿不愿意承认,IoT的下一幕是多模态交互和自然交互,基本已经是毫无争议的事实。而缺少技术城池的小米,真的能在这片高地的争抢上一往无前吗?

  所以从未来市场预期的角度看,很多评论者认为缺乏底层AI技术积累、交互升级模块以及开发生态的小米,很可能是在搭初级IoT的末班车。

  下一代IoT交互,建立在立体开放的基础上

  究竟什么模式能够在AI时代的IoT产业中占据鳌头,这在今天当然还是充满变数的事情。但有些端倪已经出现在市场预期中。比如说,封闭与开放的新一轮对峙。

  依靠严谨封闭的生态,小米在智能家居领域打出了一片天地。但面对必须更加互联网化,符合未来市场需求的“重大使命”来说,封闭的小米智能硬件生态会否会遇到一些麻烦呢?

  在2017年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就发布了AliGenie语音开放平台,主要包括三大部分:精灵技能市场、硬件开放平台、行业解决方案,全面赋能智能家居、新制造、新零售、酒店、航空等服务场景。

  而我们知道百度的DuerOS还可以提供给开发者完整的开发套件和API、数据集,从底层的支持所带给开发者的是开阔的想象空间。于是我们见到DuerOS生态里有各种各样的硬件生态和技能解决方案。大到冰箱、电视甚至汽车,小到一个茶杯一个车牌,都可以被植入完整的AI语音交互解决方案。并且在开放的技能平台下,开发者还可以提供独属的技能创新,带给用户以垂直的市场解决方案。

  从开发平台、技能平台到搭载平台的多层开放,让DuerOS上可能诞生千奇百怪、无数垂直品类的产品和服务。而AliGenie开放平台针对个人和行业应用开发者,则可提供包括语音唤醒、语音识别、声纹识别、语意理解、语音合成五大核心语音能力的开发者套件,内容提供者使用内容接入套件、即可快速创建语音技能;应用开发者使用自定义技能组件,可定制各类技能。在互联网的去中心化浪潮里,这些意味着小众市场的渗透和平台模式整合。但对于封闭的小米来说,这些想象力还是奢望。

  举个例子,我们曾采访过一位在用DuerOS给孩子做钢铁侠的父亲,但用小米硬件,显然这是无法完成的。千千万万个想象力叠加在一起,AI时代的开放和封闭差异就显露出来了。

  从这里看,缺失AI底层技术和战略选择上导致的封闭性,或许正在等待着给小米制造一些障碍。在语音交互和多轮对话成为家庭设备想象力底层的今天,拥有深度技术壁垒的平台级、全流程产品或许会有更多可以想象未来——以及市值的资本。

  距离更大想象空间,小米IoT市场连接能力

  还有一个摆在小米IoT品类面前的变数,是市场的狭窄性很可能触达天花板效应。我们今天能够看到的小米智能产品,基本集中在小家电品类。但大家电品类的小米生态产品,显然还无法与老牌家电产品相竞争。

  毕竟大家电是一个门槛高昂,不仅对于制造能力有要求,更涉及售后维修等等相关领域的布局。那么,被积压在小家电和门锁、网关、插座等领域上小米,如何撑起互联网服务的逻辑闭环呢?

  由于本身产品的封闭性,小米显然缺乏快速链接大家电核心品类的市场能力。除了在家庭生活的智能设备场景中,展现出有说服力的未来商业图景。小米IoT设备的另一个短板是缺乏跟驾驶等未来场景的联系。我们能够看到,谷歌和百度目前都在押注语音交互能力与驾驶场景的联系,从而衍生出语音交互主导的新一代车联网市场。今年4月23日,天猫精灵还发布了“AI+车”解决方案。而这个市场的未来难以估量,但却是小米所无法涉足的。

  当然小米可能也没想涉足,但这对于市场回馈关于“互联网公司”的期待,显然还是有些影响的。

  从目前公开披露的各方数据来看,小米连接的设备激活数、开发者活跃数量、数据体量等,对比百度、亚马逊等家庭IoT巨头来说都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综合来看,IoT并不那么容易成为互联网市值的核心支撑点,因为这背后隐含着着技术城池、商业开放度以及深度链接能力等多个因素。如果用智能硬件来畅想未来的互联网服务,今天的小米或许还言之过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