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HiFi没人再提 是败给了技术还是人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快科技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8-05-21 11:18:15

手机噱头大战,HiFi终究不敌拍照

细心的人会发现,这两年智能手机的宣传噱头风向悄悄发生了改变。娱乐性一直是手机宣传的重点,而娱乐性中,拍照与音乐又是最被强调的两个功能,这是从非智能机时代就延续下来的传统,然而现在,拍照功能可以说以碾压级的优势取代了音乐功能,曾经红极一时的“HiFi手机”概念,如今已很少有人提起。

为什么“HiFi”这个卖点最终不敌“拍照”?难道是手机用户不追求好音质吗?这个问题不能简单回答“是”或“不是”,出现这种结果的原因笔者认为是产品定位与消费者需求之间的错位所致。

消费者并非不喜欢好音质,而是绝大多数消费者只是普通消费者,不是HiFi发烧友,对于什么是“好音质”并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例如笔者周围就有很多非发烧友朋友觉得音质好就是低音给力,就是动次打次,这显然与HiFi发烧友所谓的好音质有着很大的区别。即使有的消费者不追求低音给力,并且也能感觉出HiFi声音好,但他也仅止于此,只是在头脑中朦朦胧胧有个“声音还不错”的这么一个意识;具体怎么好,HiFi手机相对于普通手机有哪些声音细节上的提升,他是没法给你说出来的。

所以当手机厂商强调HiFi音质的时候,绝大多数普通消费者对于这个噱头是没什么概念的,某种程度上说,是手机厂商高估了普通消费者对“音质”的需求,把一个相对小众的需求扩展到一个普遍需求的范围,这就导致了产品定位与消费者需求之间的错位。现在看来,将手机追求“HiFi”的需求称之为伪需求也未尝不可。

反观拍照这个噱头,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并不像音质那样虚无缥缈,而是可以实实在在看得见感受到的。拍出来的照片好不好看,颜色够不够准,自拍优化是否到位等等,这些都是一眼能看出来的。更何况在如今这个读图时代,拍照与即时分享本来就是刚需,这是一个外向型的需求,与追求音质这种内向型需求比优势实在是太明显,因此,它才能在与HiFi噱头的竞争中最后胜出。

做绝大多数产品的最终目的还是要追求利润的,如果做一件事情出力不讨好或者没有什么明显的盈利点,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那么它就没有存在的价值,尤其是像手机这样对于走量要求极高的产品,每一个噱头都要将其最大化为利润转化点。而手机要追求HiFi音质,必须额外考虑电池续航、机身厚度、音频电路纯净、干扰屏蔽、发热等问题,设计难度的增加必然会增加生产成本,花这么大力气最后能在利润转化上有多少体现?恐怕这是很多厂商不愿意回答的一个问题。所以现在厂商们都不提HiFi音质这件事了,其实是产品理念成熟的一个标志——将小众需求回归于小众。

取消3.5mm耳机接口,苹果或许更懂用户

虽然今天大家都认为苹果在产品创新方面不如乔布斯时代了, 但不能否认的是现在的手机厂商仍然唯苹果马首是瞻,比如在取消3.5mm耳机接口这件事上,当iPhone 7率先取消之后,安卓阵营也陆续跟进,用USB TYPE-C接口取代3.5mm耳机接口。然而绝大多数人对苹果引领的这股风潮不能理解,是苹果真的不懂用户需求吗?

乔布斯曾说过:“‘有人可能会说:给消费者他们想要的。’但那不是我的方式,我们的工作是在那之前找出他们想要什么。亨利·福特曾经说过:‘如果我询问消费者他们想要什么,他们可能会告诉我:更快的马!’直到你展示出来,人们才知道他们想要什么。”

我们知道,苹果从来没有强调过自己的手机音质有多么HiFi,从实际表现来看,苹果手机的播放音质虽然称不上最好,但也可圈可点。为什么苹果不刻意强调手机的音质表现?难道是苹果没有做HiFi手机的技术?这个应该不太可能,别说苹果了,就是安卓阵营的这些手机厂商,只要不计成本,有充足的研发时间,做出一个各方面都很完美的HiFi手机应该不是什么难事——虽说要做出音质上足够HiFi的手机确实有很多技术难关要攻克。既然如此,那为什么苹果不做HiFi手机,并且还要取消3.5mm耳机接口呢?笔者认为这是苹果的一个超前之举,对于用户需求的理解再次走在了其他手机厂商的前列。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不妨回想一下当初iPod推出的初衷,它并不是要给你一台音质最好的播放器,当时比iPod音质好的传统播放器多的是,iPod要解决的问题是将海量的音乐装到一个小盒子里,并把它作为你的一个音乐管理器,这样你出门就不用带一堆实体唱片了,让你的整个私人音乐库随时陪伴在你左右。这才是苹果产品的革命意义,它永远将用户的使用便利性放在第一位,给用户呈现的是最简单易用的一面,而将其背后复杂的技术解决方案交给工程师来完成。

人性永远是趋易避难、趋简避繁的,苹果对此的理解要远比其他厂商深刻,也正是如此,它才能引领潮流。3.5mm耳机接口的取消同样体现了苹果对人性的洞悉,手机产品面对的绝大多数用户不是HiFi发烧友,所以音质过得去就行了;而对于这绝大多数的用户来说,产品使用的便利性,其优先级要远高于对音质的需求。那么在耳机端,无线耳机的便利性显然是要比有线耳机好,所以取消3.5mm耳机接口,只不过是将一个现成的便利无线播放解决方案推向前台而已。在苹果没拿出这个方案之前,消费者会沿袭以往的使用习惯,继续使用有线耳机。直到苹果将这个方案展示出来的时候,消费者才会发现原来这么做确实要更方便一些,所以大家现在应该也能看到,这两年使用无线耳机搭配手机听歌的人越来越多了。

既然回归到易用的路子上,手机厂商不再强调HiFi音质了,那么取消3.5mm耳机接口之后,少数发烧友对手机音质的追求这个问题交给谁来解决呢?当然是留给专业HiFi厂商解决了。外置解码耳放方案已经很成熟了,不管是做转接头,还是便携解码耳放,有线耳机仍然可以继续用,就是稍微麻烦一些。而对于无线耳机,提高无线播放音质也在同时进行中,安卓8.0已经全面支持LDAC和aptX HD高音质蓝牙编码,这是一个很明确的信号——推荐普通用户使用无线耳机搭配手机聆听。

手机放弃HiFi,HiFi厂商和发烧友怎么想? 

两年前在HiFi手机概念正盛的时候,HiFi厂商和发烧友其实是略有点悲观的,尤其是随身HiFi厂商,产品被手机不断蚕食,人人自危。包括媒体其实也是一直对这个问题进行思考,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认识。现在这股风潮过去之后我们回过头来再看,当时的悲观与困惑其实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对人性的理解还不够到位,我们往往是不自觉地站在发烧友的角度来看问题,而不是一个普通消费者的角度,所以才会觉得一些现象难以理解。

当年手机HiFi这个噱头到底对HiFi厂商有没有影响?答案当然是有,主要是对于低端产品的冲击比较大,但中高端产品基本没受什么影响,这也促进了HiFi行业的重新定位,笔者个人觉得这倒是一件好事,还是前面那句话——将小众需求回归于小众。

现在手机厂商不提手机HiFi了,HiFi厂商尤其是便携HiFi设备厂商的压力能小一些,不过代价就是放弃低端产品,因为这些产品与手机相比毫无优势。HiFi设备厂商的新定位应该是向更加高端和更加个性化这两个方向发展,专心服务小众的发烧友群体,而不是想着要满足各种人的需求。

当然肯定还会有人问随身HiFi未来会不会被手机彻底取代?从人性的角度来看,“All in One”的设备永远都是最有吸引力的设备。手机能不能成为这个设备?笔者作为一个科技进化论的拥护者认为还是有很大可能的,只是这将需要很长时间,只要它的难点是技术层面的,被攻克需要的只是时间。在此之前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随身HiFi都是安全的,所以也不用过分担心这个问题,该买手机就买手机,该买随身HiFi设备就买随身HiFi设备。

写在最后:

笔者认为不管做什么产品,想要它有吸引力,就必须从人性的层面来深挖用户需求。HiFi音质的噱头之所以败给拍照的噱头,技术并不是根本原因,归根结蒂还是一个人性问题。好的产品无一例外,都是建立在对人性洞悉极深的基础之上的。这也要求厂商在做产品研发之前必须想清楚面对的是哪一类消费群体,精准的定位才能有正向的反馈。把小众需求误判为普通消费者的需求,很可能会事倍功半,这是应该努力避免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