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90家共享经济融资千亿 共享汽车融资最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李冰 编辑:张思政 2018-05-02 09:35:30

内容提要: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截止到2017年12月末,共有190家共享经济平台获得投资,投资金额达1159.56亿元

两年前火的一塌糊涂的共享经济,吸引了大批资金入场。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截止到2017年12月末,共有190家共享经济平台获得投资,投资金额达1159.56亿元。其中,交通出行领域投资事件达177起,共享单车领域融资金额达258亿元。

虽然共享经济领域风口依旧,但行业已逐渐向洗牌转变。

上述研究中心分析师陈礼腾对记者表示:“共享经济优势在于通过提高供给效率以刺激消费者进行消费。共享经济不同于传统市场,共享经济作为一种共享,是对传统经济的一种颠覆。共享经济要创造新的业态、新的服务、新的场景、新的用户习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他同时认为:“共享经济的出现对于监管方面、用户习惯方面、市场接受方面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该市场在资本的助推下迅速发展,但同时也带来了不少的问题。资本的催熟导致共享经济尚未发育完全。”

共享单车委身“巨头”之下

2017年8月份,永安行在上交所上市,并被媒体称为“共享单车第一股”。但截至目前,共享单车唯一成功上市的公司仅有永安行一家。此时距离共享单车“烧钱”大战开始不过两年光景。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年底,国内共有77家共享单车企业,累计投入了2300万辆共享单车。其中,2017年共享单车领域融资金额达258亿元。其中仅摩拜单车以及ofo单车两家融资金额约为155亿元。

2017年下半年,共享单车开始洗牌。记者发现,在已经爆出问题的共享单车平台中,融资失败及资金链断裂成为主要原因。

随着摩拜被美团收购、阿里巴巴加码ofo、滴滴接管小蓝,不能回避的事实是,共享单车领域的头部公司基本成为巨头生态中的一枚“棋子”。

陈礼腾认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烧钱’进一步加剧。致使平台不得不委身巨头之下。”

共享汽车成投资最高领域 融资额达764亿元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监测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共有190家共享经济平台获得投资,投资金额达1159.56亿元。其中,共享汽车以764.59亿元的融资金额成为2017年度获投金额最高的领域。

共享汽车的火爆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去年8月8日,交通运输部、住建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鼓励分时租赁发展”,将共享汽车纳入城市交通出行体系,并要求各地政府部门建立健全配套政策与措施。

根据媒体报道的公开资料,2017年上半年,共享汽车行业中小二租车、巴歌出行、一步用车和京鱼出行等企业完成了新一轮融资。

进入2017年下半年,共享汽车领域的融资节奏明显加快,融资金额也逐渐增多。其中,Pony-Car、Gofun、TOGO途歌等共享汽车品牌新一轮融资的金额都突破了1亿元,PonyCar的C轮融资金额更是高达2.5亿元。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和资本宣布进入该领域。

一汽轿车不久前就曾连发三份公告,宣布分别与贵安新区管委会、贵安新区摩拜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与贵安新区新特电动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签订合作生产框架协议,这意味着一汽轿车开始挺进共享汽车领域。

此外,力帆集团旗下新能源共享出行平台盼达用车正式宣布进驻广州,首批试运营上线1000台纯电动共享汽车。广汽发布公告拟与蔚来汽车合作,有意在分时租赁、车辆共享等运营领域合作并拟成立合资公司。此前北汽、上汽、吉利等都已经开始了在共享汽车领域的布局,甚至包括宝马、奔驰等豪华车品牌也都开始了自己的共享汽车项目,原本由互联网企业主导的共享汽车行业有了新气象。

有调查数据显示,共享汽车的潜在市场规模将会达到1.8万亿元左右,预期出行需求达到3700万次/年。

但与共享单车类似,在“红火”的共享经济背后,倒在时代浪潮中的共享汽车企业却不在少数。

2017年10月份,曾经拥有500辆宝马i3等高端车的北京共享汽车公司EZZY突然宣布公司解散。同年还有友友用车宣布停运;而在更早的2014年,成立不足一年的共享汽车平台CoCar宣布停止服务。与共享单车相比,共享汽车面临的问题可能要复杂得多。

目前,共享汽车虽未出现大面积倒闭、洗牌现象,但巨大的融资额市场前途仍然未知。友友用车创始人李宇曾对媒体表示:“共享汽车目前难盈利,费用完全不能打平成本。”

除此之外,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等共享经济资本也在疯狂“吸金”。但伴随的也有很多共享企业因缺钱而倒下。

共享经济发展致共享资源闲置

“在出行、空间等细分领域的共享经济被挖掘后,供需双方迅速增长,使得这些领域的共享经济迅猛发展。但是,这样的共享经济造血能力脆弱,在野蛮生长的同时,引发恶性竞争,一旦资本停止输血,共享企业就难逃倒闭厄运。”小小金融CEO刘小峰认为。

投之家CEO黄诗樵对记者表示:“粗略估算仅共享单车企业的倒下就已有约百亿元打了水漂。”

陈礼腾对本报记者表示: “不论是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其中较大的缺点就是前期投入成本过高,投入的资源尚未得到优化配置,造成了共享资源的大量闲置,这与共享经济的初衷相悖。真正的共享经济是将闲置资源进行高效利用,很显然目前很多平台尚未做到这一点。共享经济是对技术要求十分高的一种模式,企业通过海量的数据分析运算,进行资源的合理配置。而这些的实现,还需要时间。”

投之家CEO黄诗樵表示,“共享经济前期都依靠大额补贴,来迅速抢占市场,但随着市场环境的日趋激烈,企业只有通过不断的大额补贴来维持当前的市场,一旦补贴取消大部分客户将转投别家企业。共享经济作为同质化非常高的行业,客户粘性差,市场基础脆弱。除了背靠的资本实力外,能否真正解决市场需求痛点也是关键点。”

“共享经济最终要回归商业本质,需靠更好的服务、技术、产品来构建更深的市场护城河。”刘小峰最后表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