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果3评测:三面无边框/4000mAh大电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IT168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8-04-19 10:47:25

内容提要:从产品上,坚果3可能在大家印象中属于“非典型性锤子手机”,但确是一部不错的千元机

在经历了起死回生般的最近两年,老罗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尽管这一路不算顺利,但好在这个天性乐观的胖子还是坚持了下来。在M1系列、坚果Pro系列之后,老罗似乎慢慢找到了锤科与大众间“和平共处”的方式。尽管都已经知道,锤子科技在5.15的鸟巢有一场大餐,但意外的是,主菜之前,老罗还为大家准备了一道头盘:坚果3。当然,每次锤科的手机都会引起一些讨论或者争议,这次也不例外。

坚果3定价在1299元起,一款所谓的“千元机”。对于一款千元机,其实再简单不过,“性价比”就完事了。而手机作为一种一年要卖出几十亿部的电子工业产品,从来都是“一分价钱一分货”。尤其是对于定价千元左右的产品,对于成本的把握更需要精细。所谓的“性价比”,也是不同品牌在“取长舍短”之后的不同选择。只不过,一向在营销上精明的老罗,意外地没有在坚果3上选择这个最容易被理解的卖点。锤子官网坚果3的首页海报上,依旧延续了“漂亮得不像实力派”这句Slogan。

可能是东半球最体面的——千元机

全面屏并不新鲜,即使在千元机中,也比较普及。但坚果3拿出类似小米MIX的三面无边框,相比于一众18:9的带鱼式全面屏,坚果3看起来更加纯粹。看完坚果3谍照图、工信部证件照、渲染图之后,再拿到真机点亮屏幕时,会不禁闪过“这居然只是一台千元机”的念头。

坚果3整机最有争议的部分:机身下巴。在最初看到渲染图时,其实笔者也觉得这个设计挺怪的。但拿到真机时,感觉没那么难受。一是真机在颜色和材质所带来质感是一张渲染图没法比的。二是坚果3在下巴和屏幕底部中间隔着的那条细线,正好把指纹模组的视觉重心平衡在机身整个下巴居中的位置。老罗还是那个老罗,也许他已经不会在像当初倔强的事必躬亲,但再怎么样,在设计也要动点心思打动你。

Right is right,left is also right.No detail,can be too detail(不被左右,所有的细节都决定成败)。

坚果3整体采用前后玻璃+金属中框的结构,对于浅金色来说,白色机身搭配金属原色的磨砂边框,真的真的真的一点都不腻。想想现在还在卖的许多千元机,采用的还是几年前的三段式贴片金属机身,到底什么是丑,什么是美?

边框连接处CNC出一道极窄的斜边,握持感提升不少,不会有搁手的感觉。不过受限于成本,坚果3舍弃了2.5D玻璃,确实是个遗憾。

机身顶部,与小米MIX2一样的微缝式听筒,将听筒置于屏幕下方,通过导音管将声音传到屏幕顶端的出声孔,完成通话声音的传导。对于千元机,看得见是实打实的成本。

背部与坚果Pro2设计大致相同,没有多余的东西,干净整洁。另外,坚果3整机7.16mm的厚度,硬是塞进去一块4000mAh的大电池,对于一款千元机,真的不能要求更多了。

事实上,在所谓“消费升级”的今天,千元机已经很难在引起大量的讨论。一方面是其历史任务已经完成了一大部分,大家已经熟视无睹。另一方面则是千元机已经非常成熟。在这个价位段,受限于成本控制,厂家只能“取长舍短”。在明面上做的漂亮些,在用户不为所知的地方Cost down,然后打出一张性价比的牌。而在工业设计这种吃力还不一定讨好的部分,又要便宜又要走量的千元机在定义产品时,自然是排在后面的位置。而坚果3能在工业设计方面引起大家关注,本身就能说明一些问题了。

关于坚果3,除了外观,另一个有争议的部分在于其采用骁龙625。相信大家对“一代神U”骁龙625已经非常熟悉了,从两年前的中端机一直用到如今的千元机、甚至百元机,性能和功耗比优秀。关于芯片本身,无需再多赘言。但有些人认为骁龙625已经太老了,锤子再用625还卖到一千块以上就是坑用户。

于是笔者去找了几款近期发布,可能是坚果3直接竞争对手的产品,查了一下:

魅蓝Note6:骁龙625,4+32GB,售价1299;

红米5 Plus:骁龙625,4+64GB,售价1299;

红米Note5:骁龙636,4+64GB,售价1399;

以上三款可以看做近期发布、比较受大家认可的所谓“性价比”千元机。其中两款都用了骁龙625,在这个价位也都用上了4GB RAM。只有红米Note5用上了最新的骁龙636,但在4G RAM版在小米官网以及京东官方旗舰店都需要预约抢购。其它三款均可以在官网直接正常购买。而在这三款产品中,魅蓝Note6有千元机独一档的双摄拍照、红米5 Plus看起来硬件配置最最高,但外观也最平庸,坚果3则兼具了最体面的外观设计,以及并不落后于红米、魅蓝的硬件配置。

因此可以看到,这几款千元机有的主打拍照、有的主打硬件配置、有的兼具配置与设计,算是各有所长。但只拿所谓的“骁龙625”就来喷锤子“清库存”、“没诚意”,也并非事实真相。更别说坚果还在7.16mm的机身尺寸里硬是塞下一块4000mAh的超大电池(红米Note5/红米5 Plus/魅蓝Note6也均为4000mAh电池,机身尺寸分别为8.05mm、8.05mm和8.35mm),而且支持QC 3.0的18W快充。

快充测试:

▲亮屏状态下

▲熄屏状态下

锤子官方宣称,坚果3支持QuickCharge 3.0快速充电,最高充电功率可达18W。而经过我们实际测试,在熄屏状态下,坚果3最高可达令人惊喜的19.4W,而在点亮屏幕,为了控制机身热量,则控制在9W(QC 2.0)左右。

续航测试:

我们都知道,现在智能手机中,屏幕是耗电大户。将坚果3充满电至100%,Wifi环境下在线播放爱奇艺电影(720P)整整两小时(音量适中),剩余电量85%,一个比较不错的成绩;

而在笔者一天的较重度使用,从上午10点至晚上10点,中间一路地刷微博、发微信、几通电话,以及中午坐飞机两小时看视频,最后剩余电量23%。坚果3的续航表现还是比较放心。

拍照体验:

坚果3采用双1300万像素双摄,黑白+彩色后置双摄像头,F/2.2光圈。相比于一些1300万+200万(500万)的这种配置,老罗管坚果3叫“诚实双摄”。并且老罗还买了虹软的实施背景虚化、降噪算法以及双摄融合算法。我们通过样张来看看坚果3的拍照水平如何。

在亮度比较充足的情况下,坚果3的发挥还算不错。画质还可以,整个照片比较接近真实观感,并没有太多其它对色彩的调教。白平衡没有明显的跑偏。虽然打不过魅蓝Note6那种千元机中的“变态”,但也没有拖后腿。

▲开启大光圈前

▲大光圈样张

而在大光圈模式下,对于被拍摄主体的景物抠图还算细致,没有出现明显的BUG,毕竟买了虹软算法,没有花钱的不是。

夜景模式下,坚果3则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画面亮度还算正常,但对画面控制的噪点、对于眩光的控制,表现不如白天来的好。

另外,对于坚果3这颗在下巴的摄像头,老罗又一次展示了他比其它产品经理细腻的地方:反正你平时就是正着用,只有自拍的时候才反过来。那就干脆倒推一下,反过手机的时候,就自动打开自拍。我们也在拿到坚果3第一时间体验了一下,速度尚可,确实挺有趣的。怎么说呢,你说这是老罗的小聪明也好,还是你觉得这压根不重要也罢。我只想问一句:小米的产品经理当初怎么就没想到呢。

Smartisan OS 4.2:

在坚果3上,系统升级为最新的Smartisan 4.2.1版本。正式将坚果Pro2时发布的“大爆炸”(Big Bang)的编辑模式支持语音改文字和语义替换文字功能落地,并且在闪念胶囊和大爆炸中都支持了全局搜索功能。

打开闪念胶囊设置中的全局闪念胶囊,在你说话后,便可在搜狗、微博、地图等不同的应用内搜索相应的答案。

大爆炸也是同理,在选取大爆炸的关键词后,点击下方的“放大镜”图标,即可联网搜索选中的内容,同样也可以在搜狗、微信等应用内搜索。

另外,在Smartisan OS 4.2中新增了长辈模式,将可能需要为长辈修改的设置项聚合在同一菜单下。在登录长辈的远程协助账号后,子女便可以在这方便的通过自己的手机来修改长辈手机中的一些设置选项。虽然并不是什么新功能,但这也一个简单的设计,可以让长辈和子女用起来更简单。

尽管Smartisan OS 4.2没有太多新变化,但对于之前功能更加垂直的打通还是有效地提升了我们平时使用时的效率。其实相比于电脑,手机受限于屏幕尺寸以及交互方式,因此在多任务之间互通的效率低下。而Smartisan OS则通过一点一滴的创新,真正将手机使用的效率提升。

总结:

离坚果3发布已经有一个多星期,在网上关于坚果3这款产品的讨论也逐渐慢慢平息。面对这些讨论,我突然想起了一件事:加入坚果3不是锤子发的,而是小米/华为/魅族其它品牌发布的一款千元机,又会作何反响。也许只是因为它是老罗出品,即便是一款千元机,大家也要求必须是千元机中的精品。事实上,对于一个拥有一年接近二十亿出货量市场的产品,尤其还是更新换代率比较高的电子产品,其本质就是快消品,而不是艺术品。而其实从M1系列、坚果系列,老罗和它的锤子科技已经逐渐务实、成熟。似乎只是有时候,我们还在用过去的眼光审视今天的罗永浩。

从产品上,坚果3可能在大家印象中属于“非典型性锤子手机”,但确是一部不错的千元机。即使和主打“性价比”的千元机相比,也不落下风的配置,而在其它千元机最保守的外观设计上,又毫不留情的碾压。如同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告诉我们的一样,当人从生理需要的控制下解放出来时,才可能出现更高级的需求。当千元机已经满足了硬件配置这种最基础的层次之后,坚果3带来的另一种千元机可以更体面的方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