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投万辆车转战共享出行 分时租车能回风口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龚梦泽 编辑:张思政 2018-02-23 09:23:15

内容提要:近日,记者获悉,继上线打车业务后,携程也宣布正式上线共享租车业务,计划欲借助租车业务,直接切入汽车分时租赁场景

从Uber、滴滴到摩拜和神州,近年来共享出行市场可谓花样频出,异常火爆。进入新的一年,汽车分时租赁行业也不甘示弱,接过了共享的名头,开始在共享出行领域发力。

近日,记者获悉,继上线打车业务后,携程也宣布正式上线共享租车业务,计划欲借助租车业务,直接切入汽车分时租赁场景。事实上,如果以出租车和私家车为代表的网约车模式被视为整个共享出行上半场的话,那么可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共享出行模式,尤其是汽车分时租赁则是共享出行的下半场。

有行业分析师认为,目前共享租车行业重资金投入、停车资源匮乏以及盈利无期的问题始终存在,携程此次入局共享汽车领域虽然意在争夺早期市场,但仍有漫长的路要走。

携程入局共享租车领域 首批一万辆车覆盖北广深

记者通过携程App了解到,携程首页的机票、火车票、汽车票等交通票务一栏中,新增了专车、租车和打车的标签,点击进入后有国内用车和海外用车两个选项。

据了解,截至目前,携程共享租车业务已经覆盖北京、上海、广州一线城市,并由此辐射天津、烟台、中山等周边城市。其车型包括北汽EC200、奇瑞EQ等15种新能源车型,共计投入10000辆。

对此,携程租车事业部CEO王玉琛表示,过去对租车的关注主要集中在日租、月租场景上,但从目前的市场需求来看,用车时间相对碎片化的租车旅客群体,已无法被忽视。

事实上,分时租车业务早已成为资本布局的重点。早在2017年8月份,滴滴正式推出分分租业务,之后又宣布将在共享汽车领域投入1亿元;2017年11月份,美团在一些城市开展了共享汽车业务;2017年12月份,摩拜宣布上线共享汽车业务;时值今年1月份,神州租车也推出了共享汽车业务,依托闲置车辆进行资源调配和整合。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互联网汽车分时租赁市场规模达4.3亿元,预计到2020年,整体市场规模将急剧扩展,或至92.8亿元,汽车租赁行业近百亿元的蛋糕着实诱人。

有行业分析师认为,携程此次入局共享汽车领域意在争夺早期市场,利用旅游市场、商务外出市场的需求和先天的用户基础,打破了原有的单一业务,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同时,他指出分时租车行业重资金投入、停车资源匮乏以及盈利无期的问题始终存在。分时租赁的运营模式需要有充分的实战经验,携程需要不断实现线上与线下的匹配,才能满足人们的用车需求。

共享租车几经沉浮 体验和效率难题待解

据记者了解,共享租车始于创投市场空前火爆的2014年,彼时,嗅到共享租车商机的大有人在,而这一年资本的狂热把这种热情推到顶峰。包括pp租车、凹凸租车、宝驾租车、友友租车、Cocar等玩家累计获得了超过1.2亿美元的投资。而在这些明星企业之外,还有为数众多的小创业公司。

然而,在经过那段狂飙突进的日子之后,如今的共享租车企业已幸存无几。

对此,有行业从业者向记者透露,用户选择租用私家车目的是省钱,但共享租赁实际上额外付出的成本非常高。“最大的问题在于时间和空间的错配。当用户需要用车时,车主在哪里、交接时间不确定等问题,导致共享租车的体验非常差。”

上述人士同时表示,像神州租车一类的老玩家,产品和服务标准化、车况相对好,尽管在价格上略有劣势,但体验的优势弥补了这一缺点。毕竟“大多数人会选择更标准化、更可期待的服务。”

事实上,尽管共享租车行业遇到了一些问题,但其前景仍然被业内人士所看好。汽车分析师黄嘉刚就表示,共享制度是互联网汽车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而这种共享制度,也将促进闲置资源的整合和新能源车技术的普及。

总体来看,受益于国内租车市场的潜力巨大、自驾游市场高速发展、共享经济盛行用户接受度高等优势,2017年共享租赁发展迅速,在巨头纷纷入局的形势下,2018年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阶段。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市场内企业规模和投资额仍然比较小,但和网约车市场格局类似,未来分时租赁市场也将形成3家至4家全国范围内绝对领先的企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