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没法答题了!直播答题App等纷纷下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毕媛媛 许恋恋 编辑:谈义 2018-02-19 10:43:00

这两天,如果你打开映客旗下的“芝士超人”App,会发现,直播答题节目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血战麻将”和一档语音类的“1v1小游戏”。

而那些本来准备在除夕、春节期间攀上知识巅峰的直播答题玩家们,很可能已经发现,各大平台上的直播答题大多已销声匿迹。

这是因为,春节前夕,广电总局正式发出通知,要求加强管制网络视听直播答题活动。通知中明确指出,未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下称《视听许可证》)的任何机构和个人,一律不得开办网络直播答题节目。

一天后的2月15日,几大答题直播平台有的表示季度圆满完结,如西瓜视频《百万英雄》在官微表示,第一季已经顺利完结,提现可以正常运行。花椒《百万赢家》也宣告第一季圆满结束。

有的则表示升级维护,如《冲顶大会》以升级维护为由,暂停了春节期间的答题活动。总之关于直播答题的App几乎都无法再打开使用。

就之前曝出的乱象来看,直播答题被整顿其实在情理之中。政策正在收紧,再想投机取巧已不太可能,更重要的是,以后都要“持证”才能上岗。

集体“撒币”半月引爆国内市场

直播答题的鼻祖原本是美国的HQ Trivia,但一直不温不火,直到这种模式传到国内,便一发不可收拾。根据花椒直播统计,截至1月11日,《百万赢家》共举办51场直播,累计奖金池2235万,近250万人获奖,并且屡创行业纪录,创造了单场206万,单日530万最高奖金金额,单人单场103万的纪录。

此外,据极光大数据统计,在1月7日至1月14日这一周内,芝士超人和冲顶大会的安装量就分别实现了200万和400万左右的增长,并且增速也是居高不下。

AS0100数据显示,百万英雄的上线也成功地将西瓜视频App下载量推上一个高峰,单日下载量达到了之前的5倍。记者1月24日统计发现,App Store免费榜排名第一的App依然是打着“百万英雄”官方版logo的抖音短视频,前一百的榜单里,直播答题属性的App总计有9个,此前最火爆的芝士超人和冲顶大会排名分别为87、43。

随着入局玩家越来越多,直播答题的“撒币”竞争开始白热化,从出现到引爆的半个月,直播答题赢奖金的模式迅速达到百万级。单场在线人数破百万、奖金额度破百万。各大平台纷纷入场,用提升奖金额度、拉明星助战等方式争夺用户。而一大批玩家也迅速养成了在一天当中的几个特定整点时段,跃跃欲试闷头答题的习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简单粗暴的玩法很快吸引到了不少国内用户,随着邀请好友赠送复活卡机制带来的病毒式传播,以及广大媒体的多轮传播与渲染带来的感官刺激,直播答题渲染迅疾火遍国内。第一波吃螃蟹的平台初尝胜果更引来了其它平台一波又一波的模式复制。

芝士超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的速度一向很快,一夜就变红海的比比皆是。罗振宇在跨年的时候讲全民总速度,现在获取流量成本水涨船高,简单、有效、快速吸引流量的全新玩法吸引多家平台。

用户流失、政策喊停,直播答题何去何从?

不过,尝鲜期过后,直播答题广告越来越多、知识含量不高、奖金分配的公信力存疑等“槽点”,让观众热情度下降。

SensorTower数据显示,无论是单独App的“冲顶大会”“芝士超人”还是同时承载其他内容的“西瓜视频”“花椒直播”,在1月下旬的下载量均呈现出明显下滑走势。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助理分析师陈礼腾曾告诉记者,他认为直播答题的优点就是能以极低的成本来获取用户,但此外所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产品同质化,用户粘性不高,只能依靠高额的奖金以及名人效应来获取流量,但这并不是一个可持续的发展路径。

原本在春节,不少直播平台都准备了大招。据了解,大年三十那天,“百万英雄”原本安排了5场答题活动,晚间6点的奖金高达666万;打算做成“未来电视台”模式的“冲顶大会”原计划在春节期间推出一档新节目;春节期间,新世相留了一个10人小分队在北京负责“百万黄金屋”春节期间的运营活动。

如今木已成舟,前路如何再次摆在大家面前。不过,细看《通知》,直播答题的紧急喊停,强调的是正规化及合法持证上岗(包括节目主持人)。

《通知》明确列出以下重点:

一、网络直播答题的内容要坚持正确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播健康有益的知识,不得传播国家法律法规禁止的内容,不得传播格调品味低下的内容,不得宣扬拜金主义和奢靡之风;

二、开展网络直播答题节目的平台必须具有法定网络视听节目直播资质。未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任何机构和个人,一律不得开办网络直播答题节目;

三、具有资质的平台开办网络直播答题节目,必须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履行备案审核手续,完善内容审核管理制度和工作方案,做到问题处置及时,责任追究到人;

四、直播答题节目主持人应当具备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相应的条件,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业务素质;

五、网络直播答题活动不得过度营销和过度炒作。

此外,记者注意到,玩直播答题的不止互联网企业,此前一些传统主流媒体也参与其中。他们通过与直播答题平台合作,吸引用户、增强平台互动性。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统计,《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南方都市报》、光明网等都与不同平台合作过直播答题。

(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管的、面向国内新闻、出版、广电领域的唯一一张专业报纸,被誉为“报中之报”。)

其中,人民日报客户端与芝士超人合作的两场直播答题游戏,题目专注在时政知识、品牌形象,为人民日报客户端吸引了500多万流量、微信指数日环比上涨608.94%。《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评论称:“可以预测的是,主流媒体和直播答题平台的牵手还会持续下去。”

前几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还针对预防“节日腐败”推出H5答题小游戏。

春节过后的直播答题将何去何从,目前还难下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对于整个行业来说,直播答题这一创新形式并非被一刀切,还是有很大创新和发展空间。而对直播行业玩家来说,凭借直播答题进行营销活动还需要谨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