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上玩手机"基本成熟" 中小航企尝鲜概率更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经网 作者: 编辑:张妍 2018-01-17 09:51:23

1月16日,民航局官网发布《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指出,为了满足广大旅客需求,根据中国国情,经过技术测试、规章修订等一系列工作,认为开放机上PED使用的条件已基本成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评估指南列举,PED具体包括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电子书、手机、视频播放器和电子游戏机等。

换句话说,乘客可在飞机上玩手机的日子又近一步。民航专家綦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中小航空公司或将率先尝试。

坐飞机玩手机的日子不远了

1月16日,中国民航局发布了《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下简称《指南》),该文件的发布也意味着,只要航空公司同意,使用手机在飞机上网将成为可能。

什么是便携式电子设备(下简称PED),据民航局《指南》解释,所谓PED,泛指可随身携带的以电力为能源并能够手持的电子设备。例如: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电子书、手机、视频播放器和电子游戏机等。

《指南》指出,近年来,中国民用航空局为了满足广大旅客需求,根据中国国情,经过技术测试、规章修订等一系列工作,认为开放机上PED使用的条件已基本成熟。

对于开放使用的过程,民航专家綦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流程主要是航空公司提出申请,然后民航局对航空公司提出的申请进行复核,如果通过的话就为航空公司发合格证。

另一方面,关乎航运安全,并不是乘客可以完全自由在飞机上使用手机。《指南》还规定,合格证持有人在其所运营的飞机上开放机上PED使用前,应建立相应的使用规范,内容包括明确可用的PED种类;可用/禁用的飞行阶段等。

专家:如何推进要看航企回应

在《指南》发布之前,对于飞机上使用移动设备,民航局已有所松动。

2017年,民航局已放宽了对于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管理规定,允许航空公司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

另一方面,前述《指南》也披露,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社会公众对飞机上使用PED,特别是使用手机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多个国家的研究机构和专业组织对机上PED使用进行了持续性研究。波音、空客等飞机制造商也在设计和制造环节考虑如何防止PED干扰。

同时,在国外飞机上使用手机上网已经非常普遍。“国外相关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外航的飞机早就已经可以用了。”綦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那究竟什么时候旅客可以在飞机上自由使用手机呢?綦琦表示,民航局是开放的态度,关键是看“有没有航空公司回应”,他认为,中小航空公司尝试的可能性较大。

“航空公司必须要自己提出申请,顾名思义就是‘风险自担’,然后民航局进行复核。”綦琦进一步分析,三大航不会率先做这件事,他们较多考虑市场化风险,待中小航空公司率先启动后,“如果使用都没有什么问题”,三大航飞机就可以大规模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开放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后,“空中wi-fi”的发展将面临新的机遇。在綦琦看来,飞机上上网也有很多应用场景的,“长时间地与外界隔离,对商务旅客有一定影响。”綦琦还提到:“很多股民上飞机股票赚钱的,下飞机赔了,(因为)没有交易,这就是场景应用的意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