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网易等推波助澜 中国成全球第一大游戏市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凤凰网 作者: 编辑:张妍 2017-12-13 08:52:00

内容提要:报道称,蓬勃发展的视频游戏市场,助推了中国电竞狂热。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游戏市场,预计今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75亿美元

  报道称,蓬勃发展的视频游戏市场,助推了中国电竞狂热。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游戏市场,预计今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75亿美元。

  腾讯、网易等游戏开发商,以及阿里巴巴等公司在争夺中国视频游戏市场,它们在体育馆举办电竞比赛,让粉丝现场观看,并出售比赛转播权。

  阿里巴巴旗下阿里体育总经理王冠表示,“我们发现增长最快和最大的需求在于电竞,我们将紧跟这一趋势。”

  中国各地城市纷纷建设视频游戏主题公园和电竞场馆,希望在快速增长的电竞市场分一杯羹。部分大学甚至开设了游戏专业。

  阿里体育成功说服亚奥理事会,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上设立电竞比赛项目。

  11月,北京举办了一场《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奖金金额高达400万美元,电竞在中国的热度可见一斑。

  逾4万名粉丝在北京鸟巢体育馆观看了韩国游戏明星Faker和CuVee的对决。

  观看这场电竞比赛的观众数量超过国内足球比赛,彰显出游戏作为一种观赏性体育项目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

  17岁的江平(Jiang Ping,音译)是北京一名大学生,与姑妈花4000元人民币观看了这场比赛。他们还是很幸运的,由于需求量大,据称这场比赛的门票在黑市上涨了逾20倍。

  江平说,“我5年前开始玩这款游戏时,玩家还没有这么多,现在玩家太多了,而且这款游戏本身也已经成为腾讯旗下产品。”

  腾讯收购了《英雄联盟》开发商Riot Games。

  要么与腾讯合作,要么失败

  芜湖是中国游戏产业潜力和风险的一个符号。

  许多中国地方政府都寻求发展更专业化的产业,芜湖政府瞄准了电竞。今年5月,芜湖与腾讯达成协议,成立一所电竞大学,建设一个电竞比赛场馆。其他城市——例如重庆忠县,也在建设相关设施,希望在电竞热中分一杯羹。

  但是,涉足电竞产业的一些公司已经对泡沫风险和不断上升的债务水平表示了担忧。领先的电竞内容公司VSPN营销总监陶君印(Tao Junyin,音译)说,“可能部分开发商动机就不纯,它们只是利用电竞作为幌子,低价向地方政府拿地”

  芜湖电竞协会经理韩立(Han Li,音译)表示,除了游戏学校和比赛场馆外,市政府已经讨论了包括电竞主题火锅店、酒吧和电影院的思路。他说,但是,最终决定成败的是国内游戏巨头,“腾讯能控制整个行业发展方向,因此我们必须想方设法与腾讯合作。目前的情形是,要么失败,要么与腾讯合作”。

  中国的年轻一代似乎迷上了电竞,促使一些大学开始设立电竞专业,其中包括职业游戏玩家、电竞评论和图形设计。

  虽然面临父母的阻挠,来自安徽的大一新生刘雪峰(Liu Xuefeng,音译)申请了成都的一个游戏学位项目,“我对这一项目非常感兴趣,他们阻止不了我,最终只能妥协”。刘雪峰说他希望成为电竞评论员,“游戏产业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EDG电竞团队所有人Super Generation Investment一名高管称,成为电竞明星的诱惑,已经引发了激烈竞争,“有时候,一天我们的邮箱中就能收到1000份申请加入我们团队的申请材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