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精灵小爱同学大打促销牌 销售量破百万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好奇心日报 作者: 编辑:张妍 2017-11-20 08:35:57

  双十一过去,阿里巴巴旗下人工智能实验室7月发布的第一款智能音箱天猫精灵宣称销量突破了100万台。

  这100多万台音箱,主要卖给了淘宝和天猫的超级会员。双十一当天,这部分用户有机会领取到价值400元的优惠券,算下来是以99元的价格买一台天猫精灵。

  对比市面上已有的中文智能音箱,99块的天猫精灵比定价最低的小米AI智能音箱(小爱同学)还要便宜200块。

  按照硬件物料成本来估算,99元对于阿里来说是一个绝对亏本的价格。但在中国,限时低价的营销策略确实能刺激销售。

  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浅雪向好奇心日报表示,双十一“促销”之前,天猫精灵的销量就只有几万台。

  在好奇心日报此前的评测当中,智能音箱这个突然火起来的硬件品类,实际使用体验上还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

  但对于那些想尝试新兴科技产品却又不愿意付出太高代价的用户而言,99元算不上什么门槛。即便是把天猫精灵买回去之后,认为没什么用,所支付的成本也只是不到一百块而已。

  除了天猫精灵,小米的小爱同学从7月底发布至今,累积销量也接近了100万。

  根据小米路由器及小米VR总经理唐沐公布的数据,现在小爱同学每天被唤醒的次数已经超过了150万次。而小爱同学的语音及语义技术合作方三角兽科技的COO,上周在一场活动中也表示这款音箱的销量达到了100万台。

  到目前为止,国内品牌的中文智能音箱里,出货量达到百万量级的就只有天猫精灵和小爱同学。但比出货量更重要的数据是用户使用情况。

  按照浅雪的说法,现在已经拿到天猫精灵的用户总共有几十万,其中有95%的用户每天都会唤醒音箱、跟云端的语音助手互动和下达指令。后台数据显示,每天通过唤醒词“天猫精灵”唤醒音箱的平均次数有60次。

  在常用功能层面,天猫精灵用户几乎每天都会使用的是定闹钟、查天气、设置备忘等工具性功能,其次是听音乐、播客和新闻播报。天猫精灵早期的音乐推荐功能没有跟阿里旗下的虾米音乐打通用户数据,推荐精准程度不高。直到最近,虾米账号绑定天猫精灵的功能才上线。

  第三类常用功能,是百科知识问答。天猫精灵的用户会语音询问一些生活百科问题,比如大象怎么叫、某首古诗词的上下句等等。

  最后一类,才轮到智能家居控制。目前,天猫精灵接入的硬件产品有500多款,包括空调、电热水器等品类。浅雪表示,语音控制大小家电的使用人数在快速增长。

  但相比起小米米家生态链的系列产品,阿里通过天猫精灵招揽的家电品牌看上去更像是一个松散智能家居联盟。那些没有体验过天猫精灵的消费者,很难从具体场景中对语音控制家电产生直观感受和认知。

  为了创造更多使用场景,天猫精灵9月跟飞猪达成合作,说要在10万间酒店客房中放置天猫精灵,让入驻旅客用音箱控制房间内的电器,或者呼叫前台等功能。

  天猫精灵的竞争对手,叮咚音箱、若琪等产品也在酒店市场有类似合作。

  从总量来看,2017年的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应该能超过200万台出货规模,远高于市场研究机构GFK预测的35万台。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6年统计年鉴,中国目前大约有4.1亿家庭,就算今年国内能卖掉200万台智能音箱,普及率也还不到0.5%。

  这意味着在中国,智能音箱变的流行起来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