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鱼 阿里零售的“第三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编辑:张妍 2017-11-17 09:45:08

  或许没有人会想到,闲鱼已被阿里放到与淘宝、天猫平行的地位。11月16日,闲鱼召开战略发布会,计划将既有的线上社区“鱼塘”,打造成线上线下结合的真实社区,并投入价值10亿元的资源支撑。背靠阿里,闲鱼在二手市场的竞争中有着独特优势,但也可以注意到,同为二手市场活跃玩家的转转,在58集团轮番加码下,也于今年获得腾讯2亿美元支持。无论是阿里还是58,都将二手交易视为下一个万亿级市场,双方的竞争也势必更加激烈。

  斥资10亿开放社区

  “闲鱼将成为继淘宝、天猫之后,阿里巴巴正在催生的第三个万亿级平台。”阿里巴巴集团闲鱼总经理谌伟业在发布会上如此为闲鱼定调。闲鱼也因此被推上了与淘宝和天猫同等重要的位置。

  据了解,在闲鱼中已有2亿注册用户,1600万名活跃卖家,45万个“鱼塘”,41%的用户在闲鱼中会选择加入到“鱼塘”当中。

  高黏度且自发形成的“鱼塘”,作为一种社交形式,一直是闲鱼扩大市场占有率的核心方式。闲鱼称,未来将在100个城市开放真实社区,投入价值超过10亿元以上的包括淘宝、支付宝、闲鱼等资源作为支撑。

  二手交易竞争加剧

  在闲鱼能够与淘宝和天猫平起平坐的背后,是阿里加码二手交易市场和社交布局的体现。根据商务部规划,到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要达到48万亿元。有分析认为,届时潜在的二手市场规模将达到32万亿元以上,即使其中5%的实物商品以平均3折成交,这也将形成5000亿元级别的市场。在闲鱼看来,如果加上时间、空间分享,二手商品交易会成为一个万亿市场。

  在万亿级的市场之下,另一位玩家转转也在加速抢食蛋糕。11月12日,转转发布数据显示,平台上线后第二年,交易额约为210.64亿元,较上一年增长两倍。今年4月,转转宣布获得腾讯2亿美元融资。58集团CEO姚劲波表示,中国的二手交易市场虽然还处在初期阶段,但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大众对二手交易接受度的提升,二手交易市场拓展空间很大。

  二手电商被视为分享经济的代名词,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绕不过信任危机。芝麻信用副总裁李丛彬称,消费者对分享经济接受程度高,但参与主体的信任度明显较低,分享主体缺乏信任仍是制约二手电商发展问题。

  拓展社交版图

  北京中清研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院赵振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无论是构建真实社区将渠道下沉,还是扩充品类丰富平台的可选择性,对于阿里来讲都是在围绕流量做文章,流量一直是阿里吸引消费者、品牌商的王牌,而社交吸引的流量带有高黏性,会构建一个强关系网络,这种模式将大大降低阿里获取流量的成本。

  在外界看来,社交一直是阿里的短板所在。但从近几年的布局动作来看,显然阿里也在尝试弥补短板。2013年,阿里推出即时通讯软件“来往”,成为阿里第一款独立于电商业务之外的社交产品;两年后,阿里用钉钉切入职场社交,借此覆盖更多的社交场景。赵振营称,尽管阿里缺少社交基因,但从2012年开始一直在补齐短板。加速发展的闲鱼将成为阿里的后发力量,又将增加流量并提升黏性。

  事实上,闲鱼同样承担着购物的后一个环节,对于一些错过售后期限的商品,或者是消费者不再需要的商品来讲,闲鱼被视为一个有效流转的消化渠道。阿里巴巴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称,阿里的发展是履带式的,从淘宝到此后诞生天猫,再到现在的闲鱼。闲鱼的定位不是电商平台,而是一个基于新生活方式的社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