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嘉Aero 15X游戏本评测:如何让GTX1070更高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爱活网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7-11-15 08:40:00

内容提要:在我们第一次和MAX-Q笔记本亲密接触的时候,已经见证它强大的性能和独到的静音及功耗散热控制,现在一部同样采用MAX-Q参考设计的技嘉Aero 15X笔记本放在面前,它还想证明些什么?

  NVIDIA今年用MAX-Q让所有的笔记本OEM都开了一回眼界——笔记本原来可以在不牺牲多少便携性的情况下,把游戏性能做到逼近台式机的水准,几乎是重新定义了游戏笔记本的存在。传统游戏本那种粗大笨重而又吵闹的印象,“台式机替代本”这种说辞的存在意义,一时间全部都被NVIDIA推翻了。

  MAX-Q都已经颠覆了这么多东西,还有什么它没有做到的?在我们第一次和MAX-Q笔记本亲密接触的时候,已经见证它强大的性能和独到的静音及功耗散热控制,现在一部同样采用MAX-Q参考设计的技嘉Aero 15X笔记本放在面前,它还想证明些什么?

  高效不需要形式夸张

  仔细一想技嘉这个品牌,虽然它也是一个PC业内叫得响的名字,但是怎么想都很难把这个名字和笔记本关联起来,对它更多的印象一直都是DIY市场里板卡的一股硬势力,其下的产品用料很下功夫。现在突然换到笔记本领域,技嘉,我们对它的笔记本产品自然更陌生。

  技嘉Aero 15X是目前三款国内在售的MAX-Q参考设计笔记本其中一款,另两款分别是我们试玩过的华硕的ROG Zephyrus和微星的Stealth。作为少数首批登场的MAX-Q参考设计产品,Aero 15X同样也是15.6英寸屏幕规格,其整体体型上和ROG Zephyrus差别不大,尺寸一样,重量甚至还要比华硕的本子还要轻一点点,只有2.1kg不到,如果以技嘉自己以前的相同配置笔记本相比,这个差距更大——当时它口中的轻薄还是2.8kg和22.5mm,现在厚度也已经压缩到20mm以下了,虽不如ROG Zephyrus薄,但于游戏本而言20mm以下就是一个新世界。

  不过在外观设计上技嘉相对来说就更加求稳,没有ROG Zephyrus那种夸张的底盖打开,全黑CNC金属工艺机身给人一股更加扎实的感觉,A面上靠近转轴的区域是技嘉游戏本钟爱的三角线,技嘉在Aero 15X身上的那块区域用的则是仿凯夫拉视觉效果,这大概是它身上最显式强调自己游戏本身份的手段了,当然,品牌Logo通电亮起这种事,在被苹果用过之后也不算什么游戏本特点吧。此外,Aero 15X还引入了时下在办公超极本身上常见的超窄边框屏幕设计,厚度仅有5mm,亮屏效果可与环境完美融合,为低调的颜值再加上一分。

  翻过Aero 15的底面可以看到面积相当大的散热进气网格,几乎占据了整块底面的一半面积,光是看着就很能给人散热强劲的心理安慰。不过技嘉也应该感谢MAX-Q参考设计,没有这一点关键提升,想光开散热槽就能压得住独立显卡,恐怕也是活在梦里。

  这是一块施加了魔法的1070

  技嘉Aero 15X的硬件配置,我想看了那么多游戏本的大家猜都能猜出来。CPU先来块Core i7-7700HQ,接上16GB DDR4内存,塞一片512GB NVMe SSD,当然这块拼图里最重要的还是NVIDIA提供的GeForce GTX 1070 with MAX-Q独立显卡。

  此前在我们对ROG Zephyrus的试玩中已经了解到,MAX-Q的优化主要针对于舍弃GPU最后那部分对极限性能的追求,一旦超过某个临界点,再为提升性能而增加功耗就会变得得不偿失。所以MAX-Q版会对GPU的运行频率进行适当调低,以找到那个性能和功耗的完美平衡点。在ROG Zephyrus身上,MAX-Q版GTX 1080可以实现桌面版80%的性能,放低一档,GTX 1070 with MAX-Q能保留多少原有的实力?

  首先我们拿出理论测试来考验Aero 15X,在3DMark的Time Spy基准测试中,Aero 15X拿到了4710分的分数,显示部分得分为4807分;PCMark 10 Extend测试里也可见到在游戏子项目上,软件给出的整体评分已经破万。

  最有意思的,则是3DMark的Fire Strike Extreme结果了,Aero 15X跑出了6674分的成绩,而在一年多前爱活对桌面版GTX 1070进行评测时,Fire Strike Extreme的得分为7300分,粗略一算的话,GTX 1070 with MAX-Q的理论性能已经超过桌面版GTX 1070的90%!如果再把运行频率也考虑进来(MAX-Q 1215MHz,桌面版1506~1683MHz),那MAX-Q只用跑桌面版七成的速度就能达到九成效果,不得不说NVIDIA的优化功夫实在是厉害。

  那么接下来我们再用实际游戏来考验Aero 15X,我们选取了时下最流行的数款竞技游戏或画面效果优秀的单人游戏进行实际测试,所有游戏均使用屏幕的1080p原生分辨率,所有画质选项开到最高,然后使用FRAPS进行帧率记录。

  第一个上台的必须是国内最火爆,别称吃鸡的《PUBG》了,因为这款游戏虽然采用了虚幻引擎,但是因为优化不够走心导致高配电脑也很难驾驭高分辨率下极高画质的画面表现。此处我们把所有效果都开到最高,屏幕分辨率保持原生的1080p。笔者记录从跳伞到落地后头5分钟的游戏流程的帧率,以判断Aero 15X在该项目上的表现。确实可以看到,《PUBG》这个游戏的帧率波动是笔者所测试的游戏里最明显的,它最卡的时候可以掉到40多帧,最好也只有90fps不到,算下来平均帧率大概在65fps,属于勉强可接受的流畅。

  随即上阵的是最老牌最有竞技观赏性的团队对抗FPS《CS:GO》,虽说它的Source引擎已经年事已高,在画质上可能不算拔尖,但在今日我们还能见到它的活跃已经证明了这款引擎的生命力。测试使用最近全新重做过的炙热沙城II地图,使用竞技模式规则,记录前三局的帧率情况。虽然说Source引擎的帧率波动一点都不输《PUBG》,但是因为《CS:GO》游戏的最低帧率也有115fps,所以卡顿感很不明显。流畅的表现不愧为当今最适合竞技的FPS。

  同样是由Valve出品,《DOTA 2》是目前世界上赛事奖金最高的电竞游戏,在国内的火热程度仅次于《英雄联盟》,而这也是Valve第一个换代Source 2引擎的游戏,再加上Vulkan和VR的支持,足以见得其重要地位。该游戏笔者将会记录一次人机练习,从开局对线期到中期爆发第一次团战的帧率情况。Valve对Source2的优化使得《DOTA2》成了本次测评中帧率最稳定的游戏,90~120fps的波动范围几乎感觉不到游戏曾有过卡顿,对Aero 15X来说也是轻松驾驭。

  《DOOM》自推出以来,一直是FPS界近两年的翘楚,不论是画面还是玩法上都震撼到了所有人,哪怕是已经过去一年半,这款游戏对于性能测试来说都是颇具价值的——谁叫人家是id嘛。此处笔者选择高级研究设施这张最庞大的地图,测试流程持续5分钟。因为所选场景的复杂性和高速的战斗节奏,《DOOM》的帧率也存在比较显著的波动,但Aero 15X守住了70fps的大关,并且能提供100fps的平均帧率,不会硬件而使得手撕恶魔拖泥带水。

  如果不是挂着系列的名字,《刺客信条:起源》差点就让人以为它是一个步行模拟器,因为出众的画质,逼真的古埃及风光使人流连忘返,也使得这款游戏成了时下最热门的游戏系统测试工具。在本次测试中,我们会使用游戏开始的第一个场景进行测试,正常进行游戏流程并记录5分钟帧率情况。实际观感上Aero 15X没有让笔者失望,把古埃及那种沙尘纷飞的原生态渲染得十分入戏,而且除了一次突然掉帧之外,基本都能保持在60fps线上,顺畅保证享受非洲文明起源之旅。

  MAX-Q的第三任务

  实现游戏笔记本的轻薄化;保证不流失大量计算性能,是MAX-Q的两个主要任务,第三个任务,对噪声和发热的控制则是第一个任务的附加品,虽然视觉上无法感受到,但在某些特定环境下是很多人都会在乎的因素。就比如说在夜深人静的宿舍,彻夜奋战的同学肯定不希望自己笔记本发出如同猪叫般的恼人噪音。

  NVIDIA的MAX-Q参考设计已经就散热和噪声问题给OEM厂商作出了很好的示范,有着不错设计能力的华硕能在ROG Zephyrus身上拿出抬起底盖的设计,而朴实的技嘉虽然没有什么很抢眼的此类特征,但也能借助参考取得不错的效果。而且,还有爱活已经检证过亲测有效的WhisperMode可以调用,安静游戏的手段很充分。

  在不修改任何相关设置的情况下,Aero 15X的键盘表面/腕托温度和出风口噪声分别为35.5℃/31.5℃和58.5分贝,在安静的环境下(如万籁俱寂的深夜凌晨)还是能明显听到散热系统正在卖力工作;如果打开WhisperMode,温度虽然不会有什么波动,噪声还可进一步拉低到40分贝多点,这时候要再清晰分辨笔记本的噪声就没那么容易了(测试环境的环境噪声为40分贝左右)。不过WhisperMode带来的帧率或画质的牺牲比较明显,比如吃鸡时光秃秃的地板和山头,视距缩减等损失。但如果静音要求高过一切的话,WhisperMode是个仍然能兼顾基本游戏体验的好选择。

  技嘉赢在平易近人

  如果一定要挑不足,那技嘉Aero 15X最大的遗憾是没有配备一块高刷新率,支持G-Sync自适应同步的显示屏,虽然这块1080p分辨率的屏幕通过了X-Rite潘通认证,能提供高于一般游戏本屏幕的色彩还原准确度,但会在乎这一点的玩家毕竟不是多数,更多人追求的还是流畅游戏体验,有一块高刷新率G-Sync屏幕的话,将会填补上Aero 15X最后一片缺失的拼图。不过这也许是技嘉有意为之。

  因为现在技嘉Aero 15X有一点其他竞争对手难以比拟的优势——它的价格。16000元出头的定价让它在国内现售的三款MAX-Q笔记本里成为最实惠的一个选择,在和GTX 1080 with MAX-Q性能差距并不大的情况下,对手头不那么充裕的人来讲,只是想要在1080p分辨率下流畅吃鸡,然后还要获得不错的便携度,选择技嘉Aero 15X可比那些动不动就2万多的本子理性太多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