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结盟老对手AMD 直奔英伟达“大本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编辑:张妍 2017-11-10 08:59:22

内容提要: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英特尔和AMD,这对曾经在处理器上的“老对手”近日结盟,看样子是要挑战“显卡之王”英伟达

  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英特尔和AMD,这对曾经在处理器上的“老对手”近日结盟,看样子是要挑战“显卡之王”英伟达。

  三家的恩怨纠纷要从PC时代说起。

  英特尔无疑是PC芯片领域最具实力的厂商。作为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CPU制造商,其奔腾和酷睿系列处理器被广大消费者所熟知,而AMD则是一家同时拥有CPU与GPU研发能力的芯片公司,速龙和APU系列处理器是英特尔在PC处理器上最大的竞争对手。

  在AMD业绩最好的2006年,其市场份额曾经与英特尔只有分厘之差,而现在双方的市场份额为英特尔70%,AMD30%,后者虽然落后,但实力依然不能小觑。

  而英伟达和AMD在游戏PC领域也是对欢喜冤家,目前图形芯片市场由英伟达和AMD主导。

  从份额来看,英伟达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GPU厂商,从市场调研机构Jon Peddie Research的数据来看,目前英伟达依然占据独立GPU市场70%的份额,AMD则占30%左右。英伟达将近一半的营收来自以PC为中心的游戏业务。

  随着PC市场份额被压缩,三方都在向数据领域转型,代表的行业有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其中业务碰撞最为激烈的就有英特尔和英伟达。

  由于深度学习对GPU的强烈需求,英伟达数据中心部门业绩今年翻了一倍。同时使用英伟达开发者增长了3倍达到400000人,使用英伟达GPU的人工智能开发者则增长了25倍。这让处于转型阶段并且一直有着“技术自信”的英特尔感到了威胁。

  英特尔也在向数据公司转型。在英特尔看来,不管是人工智能还是无人驾驶,这些新兴领域所需要的数据处理能力正是该公司的强项,对处理器提出的计算要求远远超过了传统的个人电脑和服务器。但由于英伟达针对特定算法领域添加了专门的处理器来替代CPU,在选择上,英特尔在CPU的能力似乎变得没有那么重要了。

  曾经的“小弟”不时放出“摩尔定律已经失效”的观点,这让英特尔多少感到有些不适。

  “老虎不发威你以为是病猫吗?”当英特尔的高管在今年年初喊出这句话时,实际上背后的反击已经开始。

  从PC角度看,目前大多数高性能笔记本电脑,厚度大多在26毫米左右,一些轻薄笔记本的厚度更是下降到16毫米左右,有些甚至薄到只有11毫米,但这也意味着很难再往如此轻薄的电脑中塞入独立显卡。因此,英特尔和AMD想到了一个方法来改善这个问题,那就是利用EMIB嵌入式多芯片封装技术将英特尔的CPU和AMD的Vega GPU核心以及HBM2显存封装在一起。

  一位英特尔的工作人员对笔者表示,这次是整合AMD的显卡装入英特尔的处理器里面,强强联合,直奔英伟达大本营。

  事实上,Intel和AMD的图形技术交叉授权从去年3月就已经开始,并且近日英特尔又挖走了AMD的前高管Raja Koduri,在笔者看来,无疑显示了英特尔对高端独立显卡的重视,直白一些,就是希望在英伟达的地盘对它形成牵制。

  更重要的是,从某种意义上看,高端显卡代表的是视频游戏玩家使用的高性能图形卡,而现在开始越来越多地被用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上。所以对于英特尔来说,张开手臂,拥抱对手AMD,不仅仅是因为想做一本轻薄的笔记本这么简单,未来芯片之王,才是终极目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