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过才知道“毒” 腾龙SP 85mm F1.8体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7-11-06 09:23:33

很多摄友都试过带着好几只镜头去旅游,但凡这样做的,回来之后都会感慨道带那么多镜头都是白背的。旅游的目的在于散心和释放压力享受美好的沿途风景,可是当你太看重每一刻能拍摄怎样的画面、该用什么镜头来拍的话,反而失去了旅游的意义。所以全世界绝大多数人选择轻便的摄影器材,道理就在这里。而我的出行,除了最轻便全画幅FX格式D750套机之外,还配了一颗更重要的、使用率比24-120还高的定焦镜头——它就是腾龙SP 85mm F1.8 Di VC USD(型号F016)。一机两镜,上了背包,轻轻松松说走就走。

我想,很多人在决定带单反去旅游的时候,都会有过一番思想挣扎。广角还是长焦?变焦还是定焦?算了,还是手机解决一切吧。但你也要细想,出外旅游一次不容易也比较难得,草草了事的话真对得起自己对摄影的爱?我就是属于那种对画质不能妥协的人群,全能变焦头要有一个没错,但当你有更多时间可以好好创作的时候,随身带上一枚好用的定焦镜头就显得十分重要。跟家人或朋友去玩,自然少不了来几张漂亮的人像照片。于是在众多最适合拍摄人像焦段的镜头里,我选择了腾龙家的SP 85mm F1.8 Di VC USD。

不过老实说,85mm定焦镜头我确实是第一次用。但在135全画幅格式上,85mm带来的视觉感我非常熟悉,原因就是以前使用DX格式尼康相机时,就用过50mm焦段的镜头,等效焦距为75mm,跟85mm十分接近,所以我认为在这个距离上,可以拍出我想要的照片。旅游时没有一个大光圈定焦镜头,我会感到不安。

我是一个非常喜欢玩摄影后期的玩家,但有时很多照片保留最初的感觉才更有意义,同时我也想把腾龙镜头所能拍摄出最原汁原味的效果呈现给大家,故以下图片拍摄样张全部采用原片JPG输出,大家可以直接点击图片就能查看大图。这次,我带着一机两镜出发,目的地是大家熟知的日本。

这是我第二次前往日本,是常规的关东关西式的游览。日本这个地方对于年轻人来说既熟悉又陌生,年轻一辈最爱的动漫及其衍生的种种兴趣爱好,都离不开日本。而我对日本的喜爱,又岂止于日本动漫?百闻不如一见,始终自己亲身体会过的,才是最值得崇拜的。

喜欢日本的风土人情,甚至对着街边的一个广告牌,都可以看着半天,欣赏设计之巧妙。边走边拍,是我对一个地方记录的最简单的方式,我不想针对一些特殊的场景特殊的地标式建筑来拍摄,我只是想在我看到我心动的画面时,用相机把它定格下来。日本新宿表达的正是一个繁华的城市应有的样子,对于日本人来说,它大概就是广州的北京路,或者上海的陆家嘴?

一路上,我就喜欢在相机包里随时切换镜头来使用。24-120能拍的东西是广泛,但光圈小是一个问题,畸变和暗角也是一个问题,所以我会很条件反射般的改用光圈更大,画质表现更好的腾龙SP 85mm F1.8 Di VC USD。用腾龙85mm镜头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是各种特写式的拍摄题材。

看到以上几张的时候,估计模型玩家会特别敏锐一些。当时新宿举办一个小型展会,里面有不少高端玩家现场制作他们的超级模型。反正那种极致的精细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尽管没有微距镜头能拍下它们精细地方所在,但我觉得腾龙这枚SP 85mm F1.8 Di VC USD有1:7.2的最大放大倍率,在最近对焦距离0.8m时能有不错的放大效果,感觉相当可以。

可能因为一直呆在国内,我总是觉得到了国外之后即使只是普普通通走在街上,也能见到不一样的风景。街上干净的道路,有趣的广告牌,日本本地人的一举一动,甚至来自世界各地的老外旅客,他们的笑意,都让我感到惬意。

如果你是选择在日本自由行,那么种类繁多的交通工具可能会直接让你愁个半天。加上有的同学腼腆,英语日语都不怎么好,很可能被困原地无处可去。其实要突破这个障碍不难,只要你开口,日本服务人员会竭尽所能帮你解决难题。不过吧,既然选择自由行就要有一定探索能力,我的经验来看,日本交通也就那样,并没有很复杂的其实。

很多人会觉得如果是图虚化漂亮,应该上85mm F1.4的其他镜头,更有人说用1.8的肯定会惦记1.4的。我只能说我并没有这些奇怪的想法。我选择85mm F1.8为的是柔美的焦外虚化没错,但更重要的是我希望使用的镜头可以有防抖机构,即使会昂贵一些,我也毅然选择腾龙SP 85mm F1.8 Di VC USD。

凡是拍摄逆光照片,我们最担心的就是过分的眩光和鬼影。我最开心的是,本身定位是高端SP系列镜头的F016,自带eBAND和BBAR镀膜,在拍摄逆光照片的时候可以最大限度抑制了眩光鬼影,如此一来,我想要的画面更纯净,更带意境。

关东地区的镰仓和北镰仓,有着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景。我此行其实是很想避开人群拥挤的地段,北镰仓完全没有镰仓那种热潮汹涌的感觉,更安静,更舒服,让人忍不住想要直接躺地上睡上一觉。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拍游客都成为我一直偏好。本身D750相机提供24MP像素量,腾龙SP 85mm F1.8 Di VC USD在中长焦段发挥强大的锐度表现,所以我是很放心直接用它抓拍表情自然流露的人们。

其实我一直很好奇,日本大多数道路直接铺铁轨,每一趟车入站的时候会放护栏,但月台总是一点儿防护措施都没有的,外地游客多的时候,真不怕会酿成事故?事实上还真的没听过日本会因为没有护栏而发生安全事故的新闻。

那天我赶到江之岛的时候天色已晚,富士山也差点say bye睡觉去了。不过幸好全画幅的高感光搭配本身腾龙SP 85mm F1.8 Di VC USD拥有的大光圈属性,让我勉强拍得到富士山腼腆的一面。

大家应该听得多拍风景应该选怎样的广角定焦镜头,却很少会想到中长焦其实也是可以拍风景照。和广角带来的效果不一样,中长焦所拍到的风景更为集中,侧重点更深,说白了就是摄影减法带来的单一的艺术之美。

日本京都真的是一个古香古色的“老城区”。日本人看待京都,大概就跟我们看待北京一样,老城区,建筑特别有古时候的味道。在东京你会甚少看到有人穿浴衣或和服出街,但在京都就真的几乎遍地都是。游客租赁和服应该是最热门的生意了。

关西地区值得游览的地方非常多,可是我们当时去到天气并不好,没有得到像关东时大太阳的眷顾。在奈良拍摄梅花鹿的时候我还担心在阴天的话,该改用什么摄影战术。事实上,我那天只带腾龙F016是正确的。

鹿儿时刻都在动,尼康的小三元最大的F4光圈如果想实现相对高速快门,就得狠下心提高ISO。可我并不想这样,于是腾龙SP 85mm F1.8 Di VC USD可提供最大F1.8光圈,再加上VC光学防抖的话,我是可以大胆以较低ISO与低快门速度来拍摄它们。

不过我还得感谢下雨天,因为没有下雨天的话,可能照片就没有那么出彩了。事实上,腾龙SP 85mm F1.8 Di VC USD所能制造的柔和的焦点到焦外的过渡,以及那让人陶醉的锐度共同反应,所得出的照片真是深深“毒”到我。有句话叫用过才有发言权,这枚镜头真的不曾让我失望。

最后送上一张轻度后期的同样是由腾龙SP 85mm F1.8 Di VC USD拍摄的半身人像照。光圈到了F2.8就能有这样的虚化效果,所以我想也许F1.4也就是个传说罢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摄影见解,最忌的,其实就是只看网上的评价而不去自己验证。反正对于我来说,腾龙这枚高端定焦人像镜头已经能满足我的拍摄所需,多提高技术,多利用现有的器材产出更优秀的摄影作品,才应该是每个摄影人该走的道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