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零售重构全新产业链 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大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贺骏 编辑:张思政 2017-10-09 09:39:57

  在共享单车概念不再新鲜之后,无人零售概念接棒成为新的风口。相比于共享单车救活了飞鸽、凤凰等多家自行车企业,无人零售可谓是创造了一个“新物种”,生生的将原本不太沾边的行业、企业绑在了一起,聚合成一个全新的产业链。

  日前,无人便利店缤果盒子召开发布会,创始人陈子林透露,公司已与百事中国、雅居乐、佳兆业、中远集团、远洋集团等多家公司及地方政府达成合作,即将大规模的部署缤果盒子的落地。数据显示,自去年8月份至今,缤果盒子已完成在22个城市158个盒子的落地。而在陈子林看来,落地的速度还是太慢,主要是受制于产能。

  公开信息显示,缤果盒子于今年5 月份完成A 轮融资,金额超1 亿元,由纪源资本领投,启明创投、源码资本等跟投。

  全新产业链正在形成

  在资本的强力催化下,风口的切换越来越快。共享单车的风头还不到半年,就被无人零售给抢走了。年初至今,大量无人零售公司获得风险投资,其中既有聚焦于无人货架的,也有聚焦于无人便利店的。阿里旗下的盒马鲜生更是要通吃,刚刚宣布要大举进军无人货架和无人超市。

  在物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零售业长久以来一块“鸡肋”正在变成“鸡腿”。“从日销售额来区分,自动售卖机以及无人货架在0元-100元之间,无人便利店是在300-2000元,夫妻便利店的销售额是2000元-3000元之间,3000元以上则是连锁便利店还有商超。“无人便利店日销售额达到300元的时候就可以盈亏平衡,达到2000元可以5个月回本”,陈子林表示。

  在无人零售的多个分支中,无人货架早已有之,无人便利店则属于新鲜出炉。在这个全新的产业链中,看似不太沾边的中集集团、远洋集团等也变成了重要一员。“目前缤果盒子已经进入量产阶段,共有三个生产商,其中还包括了中集集团这样世界顶级的制造商。预计到今年年底,产能可达到3500台/月”,陈子林透露。

  在这个无人便利店的产业链中,中集集团制造硬件(便利店),雅居乐、佳兆业等地产物业公司提供落地,百事中国等提供货源。“三个角色中,相比之下货源容易解决,最体现技术含量的是这个盒子如何实现‘无人’,最考验运营能力的是这个盒子如何大面积落地”,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

  “黑科技”将大量应用

  在这个全新的产业链中,缤果盒子的角色并非“攒局”,真正能把中集集团、远洋集团与雅居乐、佳兆业等绑在一起的,关键是如何“赋能”。在业界看来,尽管中集集团的集装箱制造已是全球第一,但要想在C端市场进一步有所作为,必须要“+互联网”。

  发布会上,缤果盒子正式推出了“小范FAN AI”无人零售解决方案,其中,图像识别技术取代了此前广泛使用的RFID电子标签,可以节省商品贴标签的人工和成本,且改造成本极低。缤果盒子的新收银台可通过图像识别、超声波、传感器等进行多重交叉验证,准确率超过99%。

  除了收银台全面升级以外,货架也被打造为智能数据收集中心。新发布的“动态货架”通过摄像头可以捕捉大量信息,包括面部数据、视觉数据、动作数据等,动态货架上还有专用的显示设备,可以根据需要随时远程修改商品价格、促销信息等。“我要跟大家说的是,这个事情做起来很难,远比你想象中的要难得多。我们的确是走了一些弯路”,陈子林坦承。

  除了技术研发之外,无人便利店另一难点是落地,毕竟,无人便利店不能像共享单车那样“随便放”,涉及到方方面面。相比之下,在社区内部落地相对较为容易。

  对此,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沈建忠建议物业部门更加放开心态:“我们这个行业是个传统行业,过去几年可能还没有这种概念,现在越来越感觉我们需要这些科技的东西去融合,需要有这些垂直服务商来扩大我们服务的范围、提高我们服务的效益。我相信像雅居乐这样的物业公司会越来越多,以积极姿态在发展过程当中共生共荣,创造新的价值。我相信我们这个行业会以这样一种开放的心态去对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