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好照片你还需要这个配件 外置闪光灯使用技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泡泡网 作者: 编辑:张思政 2017-09-28 09:46:00

  如果只是单纯的拍摄一张照片,那么或许一台手机就足以,但是想拍出一张好看的照片,那么不仅关乎到拍摄的器材,同时还需要配件的辅助,而闪光灯就是我们买完相机以后最重要的配件之一。当然现在又不少相机都内置机顶闪光灯,但其实内闪无论闪光指数还是闪光距离都远不如外置的专业闪灯,对于专业用户和摄影师来说,一款好的闪光灯还能进行前连、后帘同步闪光,慢快门同步闪光,离机引闪等操作,为拍摄的照片提供更多创意。

  为什么要再购买外置闪光灯

  买闪光灯的理由自然不是“看起来更专业”这么简单,如果大家经常拍摄夜景和室内照片就会深有体会,如果没有闪光灯进行补光,照片多数情况都会晃到不行,而开启闪光灯却把人脸照的油亮,光线特别的硬。我们再想想有没有这么一个情况,当我们距离拍摄被摄物较远时,就算开启了内置闪光灯闪光模式,也单单照亮了面前的路,主体丝毫没有照亮,甚至人物或者动物的两只眼睛会被照得非常明亮。外置闪光灯的重要性,在室内不仅可以达到补光的目的,也可以让光线更加柔和的洒在被摄人或物上;而在室外,外置闪光灯的作用更多时候是可以打亮更远的目标。

  目前几个大的相机厂商都有自己的闪光灯型号,佳能目前拥有270EX II、320EX、430EX II和600EX等系列,而尼康也有SB-400、SB-700和SB-910不同的闪光灯,当然,我们也可以选择一些副厂闪光灯。很多朋友不是很清楚闪光灯型号的意义,其实这个数字代表的是该款闪光灯的闪光指数,说得通俗一些,就是在相同ISO和相同光圈下,闪光指数越高,闪光拍摄的距离也就越远。

  拍人像时闪光灯该如何用?

  在使用闪光灯时,灯头尽量不要直对着被摄对象拍摄,虽然这样也能达到了补光的目的,但由于闪光灯发射的光线太够强烈让照片变得非常不自然,光会很硬,尤其是拍摄人像时会显得脸特别油腻。所以最好使用跳闪来避免这个现象。其实做法非常简单,只需将闪光灯灯头向上旋转90度,对准天花板进行闪光。当光线遇到房顶后会进行漫反射,这样会把光线打散,这样就能够更加均匀的将光线撒在脸上,不会出现非常严重的硬光。

  不过进行跳闪时需要注意选择天花板和墙面的颜色都比较亮,距离也不能太远。跳闪因为可以得到大面积的柔光,所以基本上效果要更出色,光线更立体。

  室内天花板有时候也不一定会是白色,所以这时可以选择让闪灯转变方向,选择白色或者亮色的墙壁等来柔化光质。而在拍摄时我建议可将灯头角度稍微调高,这样会让光线由侧面较高角度反射而来,可以形成较立体的自然光影。不过在室内经常跳闪时,要特别注意反射面的质感,尤其是采用特殊色彩的壁纸,或是金属、镜面材质的墙面,都会影响反射后光源的色温与光线质感,应该尽量避免。总之,灵活运用现场环境来进行跳闪是室内拍摄人像的最大窍门。

  当然,闪光灯并不是只有在晚上或者较暗屋中才会用到,在逆光拍摄时通常会出现背景亮度适中,但被摄人却非常黑的现象,不经意间拍出了剪影的感觉。这时候我们就需要使用闪光灯来进行补光,所以在阳光充足的白天,也最好在包里装上一个闪光灯,以防不时之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