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屏或成2017手机行业关键词 三星成为推动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编辑:张妍 2017-09-26 09:38:50

内容提要:在致敬iPhone面世十周年之际,搭载OLED全面屏的iPhone X引起业界关注。业内预测全面屏将成为2017年智能手机行业的关键词

  在致敬iPhone面世十周年之际,搭载OLED全面屏的iPhone X引起业界关注。业内预测全面屏将成为2017年智能手机行业的关键词,同时也将成为各大厂商的必争之地。不过,有趣的是,苹果这款手机屏幕的供应商正来自于其智能手机行业内最大的竞争对手三星。

  而事实上,早在2008年,三星就将OLED屏应用在了三星手机上。近年全球热销的Galaxy S系列也采用的是三星自家的OLED屏,以及最新的三星Note8。可以说,伴随着三星智能手机的热销,推动了中小屏OLED进入到爆发性增长期,包括苹果、华为、OPPO在内的诸多手机商先后在其高端产品中采用三星OLED屏幕。

  显然,OLED全面屏手机引领了手机行业风向标。清华大学教授、液晶分会高级顾问张百哲认为,“中国几大手机品牌都在往高端发展,而三星OLED屏的使用对这些中国品牌的提升、向前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手机行业全面进入全面屏时代

  事实上,在苹果之前,三星、华为、OPPO、VIVO等手机生产商,都在积极使用OLED显示屏,预计未来几个月将迎来全面屏手机上市的高峰期,手机行业全面进入全面屏时代。

  据了解,中国国内首款OLED手机可追溯到2014年9月份。当时金立推出的一款手机采用了三星的4.8英寸OLED,以5.15mm超薄设计,成功创造当时全球最薄智能手机的吉尼斯纪录。

  此后,华为、OPPO、联想、一加等厂商纷纷开始与三星合作。截至去年底,在中国上市的OLED屏手机多达30余款。而近期报道称,苹果明年打算生产高达1.7亿部OLED版iPhone X。届时,势必会带来一轮手机界的全面屏潮流,同时也将会带动面板产业在全面屏的布局。

  据悉,当前的主流品牌全面屏旗舰产品,几乎都是采用OLED+Oncell触控方案,高端机型全面屏旗舰机型多采用OLED或In-cellLCD。同时,全面屏手机对于屏幕面板切割技术、指纹技术、摄像头技术、模组组合等诸多硬件的设计技术要求更高,且如何在全面屏之下实现各元件的完美融合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从目前面板企业的情况来看,尽管国产面板企业表现十分积极,但是也面临着巨大挑战,其中产能的提高也需要一段时间。而目前三星是行业的引领者,其他屏幕厂商的OLED屏幕要么是产能不足,要么是技术水平仍有差距。

  因此,面对强劲的市场需求,三星方面表示,正在积极开展相关投资,以扩充产能。三星显示战略市场部高级副总裁李玗锺表示,三星显示将通过天津、东莞等生产基地,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厂商的合作关系,支持中国厂商发展的需要。

  对中国品牌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全面屏逐渐成为市场主流,这对处于上游供应链的面板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WitsView预期,2017年18:9以上全面屏机型的整体渗透率有望达到10%。待苹果手机品牌以外的其他品牌陆续布局完备后,2018年渗透率可望大幅攀升至37%。多位市场人士预计,全面屏的大热会提升约10%左右的面板需求。

  但是,正如业内人士所言,除了机遇,国产面板企业也面临着挑战。尤其是在更高阶的AMOLED全面屏上,尽管国内厂商也有5年以上的技术积累,但量产实绩尚少。

  事实上,成功都非一蹴而就,三星早在2000年初就已投身OLED领域,坚持了十多年才实现当前AMOLED屏在高端智能手机上爆发式增长的局面。显然,三星显示的巨大优势,缘于其十多年来坚持不懈地研发和设备投入。凭着锲而不舍的专注精神,最终实现了OLED屏的量产。

  提起三星,公众最先想到的是三星手机、彩电、冰箱等消费电子产品,殊不知三星在产业链上游的半导体、OLED显示面板、电动汽车电池等高精尖领域也很擅长,在全球都是数一数二,已成为三星当前业绩的主要来源。

  并且这部分产业在中国占比很大,为当地做出很大贡献。中国智能手机厂商近年来发展迅速,出于全球市场差异化战略的需要,三星跟华为、OV、金立、魅族、美图、联想等中国手机厂商保持良好合作,持续向这些厂家提供高质量OLED屏幕。

  对此,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梁新清认为,三星在中小尺寸OLED屏上的成功应用带来了这项技术的发展,也对中国的显示产业起到了推动作用,中国显示产业应该随着技术的进步,在小尺寸AMOLED产品上有一个大的发展机会。

  回顾三星企业发展历程,尽管产业重心不断更新迭代,但其创新和前瞻性布局的理念一直没变。在梁新清看来,三星把AMOLED技术成功应用到高端的智能手机上,背后是十多年的坚持。正是三星契而不舍的专注精神,使其在全球显示这个行业十几年里一直处于龙头的位置,在技术上始终领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