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眼微影合并细节曝光 市场份额反超阿里淘票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 编辑:张妍 2017-09-22 14:00:01

内容提要:根据公开资料,此次双方合作分两个部分,一是猫眼文化增资扩股,引入微影时代;二是“猫眼微影”新公司成立

  猫眼和微影时代的“合作传闻”终于尘埃落定。9月21日晚间,南都记者从光线传媒公告获悉,猫眼与微影时代将共同组建一家新公司“猫眼微影”。根据今年暑期档的在线票务数据,猫眼+微影(娱票儿)的市场份额超过了50%,超越淘票票的30.94%。值得注意的是,微影并没有将影视投资制作发行这类业务注入新猫眼微影公司中。在深入电影产业的布局中,新猫眼微影和淘票票,谁更具有优势尚难有定论。

  猫眼、微影部分合体

  根据公开资料,此次双方合作分两个部分,一是猫眼文化增资扩股,引入微影时代;二是“猫眼微影”新公司成立。

  根据光线传媒的公告,微影时代以其持有的微格时代100%的股权作价人民币约39.74亿元,林芝利新以其持有的瑞海方圆100%的股权作价人民币约8.97亿元,对猫眼文化增资。在第一次发股完成之后,微影时代及林芝利新成为猫眼的股东,分别取得猫眼文化股权的27.59%和6.56%,微格时代和瑞海方圆成为猫眼文化的全资子公司;光线传媒持有猫眼文化的比例由30.11%变更为19.83%,上海光线投资控股持有猫眼文化的比例由47.02%变更为30.96%。

  微格时代作为微影时代的全资子公司,拥有其全部电影票务(含售票系统等)及演出(含演出票务、演出经纪、演出权益等)业务和权益,包括娱票儿App、格瓦拉生活App及强大的在线票务、演出的相关资产和多个独家票务入口等资产。此外,瑞海方圆拥有电影、演出、赛事的微信入口等业务。在本次交易交割后,猫眼文化将获得电影、演出和赛事的微信入口资源。

  根据猫眼电影CEO郑志昊在内部发的邮件显示,此次双方战略合作协议,新公司将以猫眼为主体整合双方相关业务,为此,猫眼将注入全部业务,包括电影和演出票务业务、行业专业服务、电影投资宣发等。微影时代将电影票务、演出业务及相关资产合并注入新公司。光线、微影、腾讯、美团点评将成为新公司的主要直接股东,微影原股东在新公司的股份通过微影持有。

  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将担任猫眼微影公司的董事长,微影时代CEO林宁将任猫眼微影公司的副董事长,郑志昊将担任CEO。

  或将再有激烈票补大战

  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向记者分析指出,此次合并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淘票票异军突起给猫眼和微影带来的压力。

  易观资讯统计的在线票务数据显示,2017年暑期档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市场竞争格局,淘票票以30.94%位居第一,猫眼电影排名第二,占比29.72%,微票儿以21.84%排名第三。

  彭侃分析指出,合并后新公司的市场份额会超过淘票票,必然使淘票票受压,所以在三国争霸发展为两强相争后,“未来价格战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之后局势会渐趋稳定,因为双方的体量都无法使对方屈服。”

  价格战之余,双方也会在电影产业链上下游的投资、制作、发行将掀起激烈的竞争。

  猫眼微影CEO郑志昊昨天强调了新的猫眼微影公司拥有的渠道入口和文娱资源。“新的猫眼微影将拥有光线的行业资源,拥有包括美团入口、大众点评入口、猫眼、微信入口在内的四大入口核心流量优势,以及其他股东的泛娱乐资源优势,拥有猫眼、格瓦拉等核心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微影并没有将影视投资制作发行这类业务注入新猫眼微影公司中。消息称,微影的电影票务、演出业务及相关资产将合并注入新公司,原微影将专注于影视投资制作发行和体育业务,并保持与新公司的战略合作。

  虽然新猫眼微影的在线票务市场份额超过了淘票票,但深度布局电影产业之争尚未有定数。彭侃指出,不是上下游整合了就能带去优势,“因为微影过去拓展太快,导致了之后在票务上竞争力不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