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 Bionic:比所有Android手机芯片领先两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PingWest品玩 作者: 编辑:张妍 2017-09-18 09:27:45

内容提要:毫无疑问,iPhone X 就是地表最彪悍的手机。不过所有这些都离不开一项技术,A11 Bionic芯片

  原创Finch

  在以十周年纪念版为噱头的iPhone X上,苹果堆了很多黑科技,创造了其历史上的多个第一次:

  第一款OLED异形全面屏

  第一次在手机上支持True Tone显示

  第一次用Face ID取代指纹识别(Touch ID)

  第一次加入了无线充电

  第一次在iPhone上使用异型结构电池

  第一次给后置双摄像头都配备了光学防抖

  第一次支持4K 60fps视频拍摄

  ……

  毫无疑问,iPhone X 就是地表最彪悍的手机。不过所有这些都离不开一项技术,A11 Bionic芯片。

  iPhone 7/7 Plus上所用的A10 Fusion芯片领跑同行一年后,全新A11 Bionic随着iPhone 8/8 Plus 、iPhone X 一同到来。与iPhone X 一样,A11 Bionic也是脱胎换骨的一次更新,从它的名字就能看出。

  A11 Bionic:它疯起来,连iPad Pro上的A10X都不放过

  不知是Android阵营宣传工作做得好还是苹果过于低调了,总有那么一小部分人认为iPhone性能一般,胜在封闭的iOS系统。这句话其实只说对了一半。

  在手机处理器的性能上,苹果A 系列芯片其实始终走在Android之前,尤其是单核心性能常常碾压同时代的高通、联发科,是不折不扣的性能怪兽。

  苹果新一代移动处理器到底有多强?我们先来看一组常用芯片性能测试工具GeekBench上的数据。

  发布会结束至今,总共可以检索到六款iPhone X(10)机型,分别是iPhone 10,1、10,2、10,3、10,4、10,5、10,6,均搭载iOS11系统,单核跑分4000+,最高4274;多核分数10000左右,最高10472。

  作为对比,上一代的A10 Fusion单核成绩3332,多核成绩5558,无论是单核还是多核性能明显飙升。?

  我们来看Android阵营目前最顶级的处理器高通骁龙835的数据。它使用的是高通半定制的八核心,4个大核心,主频?2.45GHz,4个小核心,主频1.9GHz,三星10nm制程工艺。GeekBench成绩单核2000左右,多核6500左右。

  再来对比韩版三星Galaxy S8、Note 8 上所使用的Exynos 8895。这是三星目前最强悍的移动处理器,同样是10nm工艺,4颗 M2猫鼬核心和4 颗A53低功耗核心,单核、多核的表现与高通骁龙835十分接近。

  自研处理器的阵营中还有一个来自中国的品牌,华为海思麒麟。以Mate 9 上搭载的麒麟960来看,16nm工艺,4核 A73+4核 A53架构,它的GeekBench单核和多核跑分分别是1900左右和6000左右。

  再一次,苹果A11 Bionic吊打了Android阵营,而且在多核心的成绩上实现了大幅度的超越。在小米御用跑分软件安兔兔上,它的成绩已经超过20万,高通骁龙835的得分则在18万左右。这一次苹果的领先恐怕又要维持一年了。

  即便是为iPad Pro新品准备的A10X在 A11 Bionic面前也败下阵来。A10X单核得分3888,多核得分9213。

  没记错的话,这也是苹果第一次无论是单核成绩还是多核成绩,超越师出同门的平板电脑芯片。果然是疯起来六亲不认,颇有点核弹厂商英伟达的风韵。

  与Android阵营动辄8 核心、10核心的方案不同,在芯片设计上,苹果一直有它独有的思路。

  从iPhone 5 的A6开始,它便开始自主设计核心架构,而不是公版方案。这一点还体现在了核心数量上。

  苹果偏向于高效的“胖核心”,上一代的A10 Fusion就采用了两颗高性能核心,加上两个高效能核心的路线。

  A11 Bionic继续沿用这个思路。不同的是,iPhone用处理器第一次采用了六核心,其中两颗为高性能核心,四颗高效能核心,共有43亿个晶体管。

  一定程度上,晶体管的数量可以反映出处理器的性能,作为对比,上一代的A10 Fusion晶体管规模为33亿。苹果强调,这一次六个核心可以同时运行,火力全开。

  苹果官方数据显示,A11 Bionic高性能核心比上一代速度提升25%,高效能核心速度提升70%,而多核同时工作性能提升高达70%,基本与上面的跑分成绩吻合。

  图形部分,A11 Bionic内置的是苹果自主设计的3 核心GPU。说到GPU,你应该还记得苹果在今年4 月份公布将在两年内与原有GPU设计公司Imagination Technologies中止合作时所引发的动荡。后者股价断崖式下跌70%,目前已经落到寻求出售的境地。

  苹果高级副总裁Phil Schiller表示,自主设计的GPU性能提升30%,同时仅用一半的功耗就可以实现与A10 GPU相同的表现。

  A11 Bionic还配备了新一代的ISP,图像信号处理器,同样是苹果独立研发设计,可以与后置双摄像头更好地配合工作。

  苹果又一次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它在底层芯片的研发实力,可以说是很残暴了。

  残暴的不只有跑分,A11 Bionic还有个必杀技

  这个必杀技就在于苹果新款芯片的后缀,Bionic。苹果把它的中文名定为“仿生”。

  这是苹果谋划已久的人工智能在iPhone上的首秀,它还有个更专业的名字,神经网络引擎(Neural Engine)。

  苹果的神经网络引擎采用双核设计,可以识别人物、地点和物体,每秒运算次数最高可达6000亿次,用于处理机器学习任务。

  Phil Schiller在接受Mashable采访时表示,神经网络引擎的目的是处理特定的任务,而不是一个通用芯片,三年前A8发布时,苹果就已经开始探索A11中的一些核心技术。iPhone X 上很多让你向往的神奇功能都和它有关。Face ID、Animoji(动话表情)、AR、人像光效拍照等等。

  被人诟病的“刘海”中藏着iPhone X 用来实现Face ID物理元器件,所谓原深感摄像头,其中包括红外镜头、反光感应元件、点阵投影器。

  这些感应器会向人脸投射非可见光,以此来绘制和读取面部3D几何结构,取样数量高达3 万个点。

  这些庞大的信心就需要A11中的神经网络引擎来实现,后续对人脸的学习建模更是离不开它。

  苹果首席设计官乔纳森·伊夫在iPhone X 新品介绍视频里所演示的Animoji同样少不了神经网络引擎的作用,实时追踪人的面部表情,生成动话表情。

  最有冲击力的恐怕要数AR游戏和换脸了,通过摄像头计算、建模,然后渲染输出,全程高能。这个时候你更能感觉到,原来手机的性能从来没有过剩。

  用一款面向未来概念设计的iPhone X,苹果完成了对它过往十年iPhone设计历程的一次梳理和总结,也指明了下一代产品进化的方向,全面绽放的全面屏,更强大的相机,更智能的芯片,无线化的世界,等等等等。技术和设计越来越臻于无形。

  现在的疑问是,10月16日将随着Mate 10正式亮相的麒麟970,晶体管规模高达55亿、同样有人工智能加成,它在苹果A11 Bionic面前又能战上几个回合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